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菠蘿蜜》遭禁導演自嘲「大馬政府黑名單」 吳念軒被爆企圖偷看劇本
電影 | Dec 19 , 2019  00:00

《菠蘿蜜》遭禁導演自嘲「大馬政府黑名單」 吳念軒被爆企圖偷看劇本

電影《菠蘿蜜》導演廖克發、陳雪甄18日接受媒體訪問,特地選在大馬風味餐廳介紹家鄉味,也分享拍攝趣事和辛酸史,廖克發透露全片是靠「詩經」獲得靈感,陳雪甄則表示拍攝時間演員「無劇本」讓大家緊張兮兮,男主角吳念軒甚至曾意圖偷看工作人員的劇本。
文/楊景婷  圖/牽猴子

廖克發過去作品包括《不即不離》、《還有一些樹》多以馬來西亞的歷史、人文作為背景,首部劇情長片《菠蘿蜜》亦談及馬共禁忌史,遭到馬來西亞當局禁播,廖導自嘲現在是大馬政府的「黑名單」,在當地做地下放映還有便衣警察現身盯場,並期許有朝一日馬來西亞的影視環境可以和台灣一樣,充分享有創作自由。

《菠蘿蜜》故事跨越古今,廖導特別提到恩師廖慶松曾叫他去讀「古詩」學習電影敘事的精隨,他表示通常人在「敘事」時都是經過思考與修飾的,常常「說得太明白」,讓觀眾失去想像空間,「但像是『詩經』,原本是給俗人哼哼唱唱用的,不需要用優美的文字把故事完全說白,卻可以用充分的情感表達內容!」他最後透過大量閱讀古文、古詩,修改出10餘個版本的《菠蘿蜜》。

陳雪甄除了導演身分,還身兼「演員」與「表演指導」,片中飾演馬來亞共產黨一員「靜娟」,現場她多擔任引導的角色,笑說明明自己與男主角吳念軒幾乎沒有對手戲,吳念軒卻會一直偷看她、徵詢她的意見。陳雪甄和廖克發合作多年,已有一定默契,「無劇本」演出難不倒她,反倒是吳念軒不太適應,一度偷翻工作人員的劇本。《菠蘿蜜》2020年1月3日在台上映。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專訪/遇宋康昊裝閉俗 巫建和怕鬼Man味破功 兩代男神 何潤東 吳念軒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