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金馬影展/《狂舞派3》、《手捲煙》雙片閉幕滿滿港味
電影 | Sep 18 , 2020  00:00

金馬影展/《狂舞派3》、《手捲煙》雙片閉幕滿滿港味

2020金馬影展繼先前揭曉《同學麥娜絲》、《腿》兩部台灣電影同時擔任開幕大任,再宣布本屆閉幕片也有兩部,分別是香港導演黃修平與顏卓靈睽違7年再度攜手舞出新風貌的《狂舞派3》,以及香港新銳導演陳健朗邀來金像獎影帝林家棟主演的《手捲煙》,兩部深刻展現香港在地情懷的電影,將為本屆影展畫下「港味」十足的動人句點。
文/楊景婷  圖/金馬執委會

黃修平曾以《狂舞派》贏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新晉導演獎,女主角顏卓靈更因耀眼表現提名金馬影后一炮而紅,7年後原班人馬回歸直接跳拍《狂舞派3》,其實《狂舞派2》是本片的「片中片」,精彩的奇想,帶出這群浮沉星海、為理想打拼的舞者,原想藉由專長為新興社區舞出精采未來,不料卻面臨官僚與地產商的利用,小蝦米對上大鯨魚的反抗行動,也跳出香港當代青年的心聲,激動人心。

《手捲煙》是獲得「香港首部劇情電影計劃」獎項的新銳導演陳健朗的作品,不僅吸引《五億探長雷洛傳》名導劉國昌賞識擔綱監製,邀來香港影帝林家棟領銜,以及袁富華、太保、白只3位金馬最佳男配加持演出。林家棟片中飾演香港回歸後失去原本身份的華籍英軍,在重慶大廈無意庇護了一個被追殺的年輕南亞毒販,而和得罪不起的黑社會硬碰硬。導演巧妙以犯罪動作類型切入香港在地身分與族裔認同,生猛有力。

對於《狂舞派3》將搶先在金馬影展世界首映,導演黃修平表示,全球疫症未止,而金馬影展能如期、實體地舉辦,他認為在世界影壇中意義重大,對《狂舞派3》能獲選為金馬影展閉幕片感到榮幸之餘,也送上「金馬加油」的祝福;陳健朗則感性把《手捲煙》在金馬首映譬喻為:「一艘香港製造的船,能夠在冒險中途,駛進台灣這無拘無束的海港,是一件幸福的事。」

另外,邁入第12屆的金馬電影學院也公布入選名單,今年邀請以《返校》獲得金馬獎最佳新導演與改編劇本獎的徐漢強擔任導師,並選出8名學員,包括羅晨文、陳奕凱、李怡慧、錢檸、歐詩偉、馬慧妍、鍾艾、劉世文。學員將於10月24日齊聚台北一個月,從劇本討論、勘景、拍攝、後製,以團隊形式完成短片創作,結業作品訂於11月18日在台北信義威秀影城放映。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趙德胤拍VR自嘲演技差 導戲不生氣都自己胃痛 金馬影展/星空下重溫《螢火蟲之墓》、《龍貓》 李安加碼出席《冰風暴》映後座談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