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專訪/當我的世界慢下來  劉冠廷
電影 | Sep 19 , 2020  15:00

專訪/當我的世界慢下來 劉冠廷

劉冠廷去年以《陽光普照》獲金馬獎最佳男配角,殺氣騰騰的「菜頭」深植人心,今年他在陳玉勳執導的《消失的情人節》升格男主角,成了做事慢半拍的公車司機「阿泰」,可愛純情簡直180度大翻轉。你以為演起來比較輕鬆?沒這回事,劉冠廷不僅學開公車、練習抓節奏,還設計主角的筆跡,角色功課做好做滿,連拍愛情喜劇都不肯放過自己。
文/楊景婷  攝影/高政全 造型/賴盈君 妝髮/Jimy

「神木?應該是這種感覺,榕樹的話,會下垂有點鬚鬚……。」劉冠廷雙手往上伸到最直,接著又一高一低垂下,鏡頭前的他,邊聽大家指示,輕鬆變換姿勢,揣摩各種樹木的模樣,基本上只要喊得出來,他就演得出來,不時出現的模仿秀,讓攝影棚充滿笑聲。

劉冠廷出道後連拿金鐘獎、金馬獎,得獎率幾乎百分百,近期又以《陽光普照》入圍第14屆亞洲電影大獎,將和《寄生上流》崔宇植、《叔‧叔》袁富華等人爭奪男配角。拿獎需運氣,也得有實力,從台客花明到冷酷菜頭,劉冠廷表演上的跨度總令人驚豔,也難怪導演陳玉勳以「立可白」形容他,演完一個角色可以立即塗白、換張臉,又成了另一個角色。

演一個角色換一張臉

《消失的情人節》是劉冠廷第一次以男主角之姿登上大銀幕,他要把「慢半拍」的角色特性演到渾然天成又討喜,可說是煞費苦心,「開拍前很焦慮,那個難在於你如何不刻意,像個正常人反應的慢?一不小心就容易卡通化。我有問導演:慢是反應慢?動作慢?還是語速慢?他說『都慢』,我就一直試。」

「塑造角色的時候,你可以很自由的嘗試,先把自己歸零,重新去感受事情。我在想這麼慢的人,快的時候長什麼樣?慢,是因為什麼?」剛開拍前幾天,他還在試著抓角色樣貌,看到女主角大霈天天被勳導罵,壓力山大,心想:「怎麼會這麼凶?啊這不是喜劇嗎?這樣要怎麼演?更厲害的是,她還真的能演,那我要皮繃緊一點。」

對於節奏,導演陳玉勳心中有個拿捏,劉冠廷笑說:「他常說,來!冠廷過來看一下喔,這裡太像變態了,可不可以試別的?或覺得節奏太慢,我就會把反應做早一點,當對方講第一個字,就要開始想怎麼回應,時間軸整個往前調!」

片場磨戲痛並快樂著

電影中有許多喜感反應,都是劉冠廷自己加上去,包括Duncan每次在他面前甩包,慢一秒才往後閃的細膩表情,還有跪下來打開公車門,被誤以為要下跪等橋段,不僅如此,他還揣摩了阿泰的字體,「大家不是會用測字來算命嗎?我覺得寫字也是角色創造很重要的一環,後來做角色都會想到字的模樣。戲裡阿泰有寫信,我就一筆一畫用刻的,寫得很用力、很慢。」

除了勞心塑造角色,也有不少勞力演出,一場背著大霈趴趴走的橋段,劉冠廷走到氣力放盡,一路想著:「要放棄嗎?不行,我要繼續,她可以的話,我也可以。」也通常是在這種時刻,會迸發最自然的表演,例如走一走停下來喘氣,或把大霈整個人往上甩重新背好,很多意想不到的動作,都讓他邊痛苦邊享受。

說起片中阿泰開公車載心愛女孩前往自己的祕密基地,其實劉冠廷童年時期也有不少祕密基地,他笑著回憶:「讀小學的時候,我們學校比較荒涼,就會跟朋友到廢棄校舍,用泥巴捏成一顆一顆小丸子,像是我們的軍火庫;後來到了高雄,祕密基地變成圖書館裡面一個斜坡小空間,因為有冷氣!」

長大後,劉冠廷沒了逃離世界的祕密基地,心情不好,頂多河堤走一走。他有段時間喜歡騎YouBike,某天騎到蘆洲,行經台北橋,竟發現上面寫著「你可以再想一想」的防止跳河標語,他一臉驚喜分享:「哇!我都不知道橋上有寫這個耶!騎上去才發現到這個小細節,人真的還是要像阿泰那樣,慢慢地過生活。」

人生最美風景在路上

好奇他現階段希望人生哪些地方可以慢下來呢?「全部吧!覺得自己太快了,好像一直想去哪裡,就會忘記沿途的風景,這樣就沒有活著了。」劉冠廷進一步解釋:「希望慢下腳步,生活的時候不要急,不要有很多念頭來影響你當下的體驗,才能感受更多東西,有更多東西跟別人分享。」

今年他拍了《火神的眼淚》、《塵沙惑》兩部劇及一部電影,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他說:「媽媽生日的時候有回去吃飯,父親節也跟爸爸吃飯,我第一次這樣,以前工作忙,會有藉口,現在比較主動,得要主動去做一些事情,不然日子就會空掉。」

最後問他,如果像電影裡,有一天全世界都停止,只剩自己可以移動,想做什麼?劉冠廷笑說想拿手機或GoPro記錄生活,拍完影片剪接成「世界停止的一天」,可以放到網路上騙點閱率,笑鬧一陣後,他又默默冒出一句:「我想看一整天可以觀察到什麼事情,然後去檢視自己戲裡面演得對不對。」繞了一圈終究回歸到表演,劉冠廷真的是連時間暫停也不肯放過自己!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陽光普照》周末吸金350萬!  劉冠廷遭拖行雨水灌七孔 2020金馬影展/《同學麥娜絲》、《腿》雙開幕! 桂綸鎂、楊祐寧扮夫妻展開「奪腿計畫」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