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金馬57入圍名單/《消失的情人節》11項大贏家!劉冠廷、林柏宏升級爭帝
電影 | Sep 30 , 2020  19:00

金馬57入圍名單/《消失的情人節》11項大贏家!劉冠廷、林柏宏升級爭帝

第57屆金馬獎今公布入圍名單,由去年最佳新演員得主范少勳揭曉,陳玉勳執導的《消失的情人節》入圍影片、導演、最佳男女主角等11項大獎領跑,劉冠廷將和同樣拿過金馬最佳男配角的林柏宏、今年北影影帝莫子儀以及香港影帝林家棟、李國煌爭帝;李霈瑜(大霈)首次擔任電影女主角就入圍影后,對手來勢洶洶,包括謝欣穎、陳淑芳、桂綸鎂和白靈!
文/楊景婷  圖/金馬執委會

本屆金馬獎報名影片共465部(劇情長片82部、動畫長片3部、紀錄片102部、劇情短片216部、動畫短片62部),記者會由星光大道主持搭檔楊千霈、林鶴軒(大鶴)攜手主持,去年金馬獎最佳新演員范少勳擔任揭曉嘉賓,並現場連線正在劇組拍攝新片的王淨共同揭曉名單。

陳玉勳的《消失的情人節》入圍11項是最大贏家,黃信堯《同學麥娜絲》9項緊追在後、《無聲》入圍8項,有趣的是,這3部片劉冠廷都有參演,堪稱最佳吉祥物,他去年以《陽光普照》獲最佳男配角,今年「升級」搶影帝,對手包括《男兒王》李國煌、《怪胎》林柏宏、《親愛的房客》莫子儀、《手捲煙》林家棟。

對於入圍男主角,劉冠廷回應:「謝謝導演,謝謝這麼棒的團隊,我真的太意外太意外,這部片得到評審這麼多肯定!希望大家連假多多進戲院支持,真的很希望大家可以進戲院細細欣賞這個作品,重新拾起因為現代忙碌生活而遺落的什麼小小卻重要的東西,感謝老天,合十!」

林柏宏則表示,最開心的就是導演入圍新導演獎,謝謝導演廖明毅給了自己一個全新樣貌,「非常開心,我跟導演、欣穎3個人都入圍,因為我覺得我們3個在一起工作的時候非常緊密,我很珍惜這個感覺。」香港影帝林家棟首次獲金馬提名,回應:「恭喜導演,也希望所有觀眾都能支持《手捲煙》,謝謝。」

最佳女主角部分,81歲陳淑芳是金馬史上最年長入圍者,她除了以《孤味》搶后,還以《親愛的房客》入圍女配角,另外還以歌曲〈孤味〉演唱者入圍最佳原創電影歌曲,3料入圍可說是最風光!準影后還有第4度入圍的桂綸鎂,以及首度擔任電影女主角的李霈瑜(大霈),《怪胎》謝欣穎、《墮胎師》白靈。

男配角的部分,《同學麥娜絲》鄭人碩、納豆雙雙入選,《無聲》的16歲男星金玄彬則是首位入圍金馬獎的韓國演員,如果有在追韓劇的影迷,應該對他不陌生,他就是夯劇《信號》裡男主角李帝勳的童年時期,《屍戰朝鮮》一開場被皇帝咬死的醫員也是他。他在《無聲》全程比手語演出,開心表示:「非常榮幸,雖然我一句中文都不會說,卻要學習手語,但大家都很照顧我,謝謝金馬獎的評審。」入圍男配角的還有《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戴立忍、《腿》張少懷。

女配角部分,《馗降:粽邪2》陳雪甄以入魔演技詮釋中邪的阿姨,將和《逃出立法院》高慧君、《迷走廣州》張雅玲、《孤味》謝盈萱以及陳淑芳爭奪獎項。一生一次的新人獎,包括剛拿下金鐘獎電視電影女主角的吳奕蓉、香港電影《幻愛》劉俊謙、《狂舞派3》霍嘉豪、《刻在你心底的名字》陳昊森,以及《無聲》陳姸霏,陳姸霏激動表示:「非常緊張,雖然這幾天一直都告訴自己要平常心,但因為我是最後一個被公佈,當時心臟都快跳出來,非常幸運,也很榮幸能參與這一部這麼有意義的電影。」

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今也公布本屆「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得主為「彭仁孟」,得獎理由為「彭仁孟是資深電工,參與的影視作品超過百部,光是今年角逐金馬獎的就有《消失的情人節》、《刻在你心底的名字》、《逃出立法院》等。鮮少有人知道這個工作的重要,但他永遠要在別人開工前完成所有準備,讓電影順利開拍。評審團希望透過這個獎,向在今年離開的他致敬。」

第57屆金馬獎評審作業分為初選、複選、決選3階段,最終得獎名單將由決選階段評審於頒獎典禮當天選出,評審名單將於11月對外公布。第57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11月21日於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

第57屆金馬獎入圍名單

最佳劇情長片
《日子》
《同學麥娜絲》
《親愛的房客》
《手捲煙》
《消失的情人節》

最佳導演
蔡明亮《日子》
陳玉勳《消失的情人節》
黃信堯《同學麥娜絲》
鄭有傑《親愛的房客》
陳果《墮胎師》

最佳新導演
柯貞年《無聲》
廖明毅《怪胎》
許承傑《孤味》
陳健朗《手捲煙》
張吉安《南巫》

最佳男主角
劉冠廷《消失的情人節》
林柏宏《怪胎》
莫子儀《親愛的房客》
林家棟《手捲煙》
李國煌《男兒王》

最佳女主角
桂綸鎂《腿》
謝欣穎《怪胎》
白靈 《墮胎師》
陳淑芳 《孤味》
李霈瑜《消失的情人節》

最佳男配角
納豆《同學麥娜絲》
鄭人碩《同學麥娜絲》
金玄彬《無聲》
張少懷《腿》
戴立忍《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最佳女配角
高慧君《逃出立法院》
陳淑芳《親愛的房客》
謝盈萱《孤味》
陳雪甄《馗降:粽邪2》
張雅玲《迷走廣州》

最佳新演員
劉俊謙《幻愛》
陳昊森《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陳姸霏《無聲》
霍嘉豪《狂舞派3》
吳奕蓉《大桔大利 闔家平安》

最佳原著劇本
陳玉勳《消失的情人節》
張吉安《南巫》
鍾孟宏、張耀升《腿》
鄭有傑《親愛的房客》
柯貞年、林品君《無聲》

最佳改編劇本
曾俊榮、周冠威《幻愛》
黃信堯《同學麥娜絲》
黃怡玫、許承傑《孤味》
黃修平《狂舞派》

最佳攝影
周宜賢《消失的情人節》
彭文淳《今宵多珍重》
廖明毅《怪胎》
中島長雄《同學麥娜絲》
姚宏易《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最佳視覺效果
郭憲聰《消失的情人節》
龔仲湘、苗天雨、嚴振欽《怪胎》
李志緯《嗨!神獸》
許媛、黃閔彬《馗降:粽邪2》

最佳美術設計
王誌成《消失的情人節》
吳忠憲《怪胎》
趙思豪《同學麥娜絲》
李天爵、劉怡如《無聲》
張兆康、姚漢文《手捲煙》

最佳造型設計
郭子勝、Azni SAMDIN《男兒王》
林少芬《今宵多珍重》
許力文《腿》
張兆康、陳子晴《手捲煙》
施筱柔、王嘉瑩《馗降:粽邪2》

最佳動作設計
黃泰維、李紹朋《逃出立法院》
張鵬《打噴嚏》
麥秋成《狂舞派3》
鄧瑞華《手捲煙》

最佳剪輯
賴秀雄《消失的情人節》
賴秀雄《同學麥娜絲》
雪蓮、黃修平《狂舞派3》
蘇珮儀、陳俊宏《無聲》
張叔平、盧煒麟《手捲煙》

最佳音效
曹源峰、何湘鈴、林子翔、李育智、王敏旭《日子》
杜篤之、吳書瑤《幻愛》
簡豐書、湯湘竹《消失的情人節》
鄭名輝、譚景華、楊智超《狂舞派3》
郭禮杞、李東焕《無聲》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
柯仁堅、蔡仲軒《同學麥娜絲》
法蘭《親愛的房客》
柯智豪《孤味》
侯志堅、黃雨勳《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盧律銘《無聲》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刻在我心底的名字》╱盧廣仲、陳昊森╱《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happy Family 》黃明志╱《你是豬》
《Lost and Found》大霈╱《消失的情人節》
《孤味》╱陳淑芳、于子育╱《孤味》
《歡迎嚟到呢座城市》╱霍嘉豪等人╱《狂舞派3》

最佳紀錄片
《千年一問》
《我的兒子是死刑犯》
《爺爺和父親》
《迷航》

最佳動畫長片
《廢棄之城》
《中山魂》

最佳劇情短片
《伏魔殿》
《主管再見》
《夜更》
《幽魂之境》
《手事業》

最佳動畫短片
《白露》
《大冒險鐵路》
《山川壯麗》
《多雲時情》
《夜車》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金馬57專訪|劉冠廷 要對世界充滿好奇 金馬57│陳姸霏《無聲》淚奪新人!到後台才胃痛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