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金馬57專訪|劉冠廷 要對世界充滿好奇
電影 | Nov 15 , 2020  02:00

金馬57專訪|劉冠廷 要對世界充滿好奇

華語影壇年度盛事「第57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在11月21日舉行,今年台片風格各異,有的訴說著你我都會面臨的中年危機、家庭關係,有的為社會議題勇敢發聲,有的教會我們在愛情中要「好好愛自己」。 《明潮》專訪5位演技獎入圍者:李霈瑜(大霈)、劉冠廷、謝盈萱、納豆以及陳姸霏。電影中,他們為角色賦予獨特靈魂,大銀幕之外,又有什麼屬於自己的故事呢?
文/楊景婷 攝影/高政全 妝髮/張帷寬 劉冠廷服裝提供/All Saints

劉冠廷被形容是百變演員,每演一部新作就能創造出屬於自己獨特風格的代表人物,去年《陽光普照》獲金馬獎最佳男配角,今年再以《消失的情人節》搶影帝,殺氣破表的菜頭早已下線,換成憨直純情慢半拍的阿泰。論戲份比例,或許略為吃虧,但論表演難度,絲毫不輸其它準影帝。特別的是,本屆金馬入圍片共5部作品都有劉冠廷的身影,就算沒拿獎,能被評審刻在心底,也已是最大贏家了!

#體育老師變演員
#體育老師變演員

#體育老師變演員

比起第一部作品就能當主角的鮮肉們,劉冠廷28歲才靠植劇場《花甲男孩轉大人》走紅,算是成名較晚。他畢業於台藝大戲劇系,熱愛表演卻苦無機會,曾為生活當了3年體育老師,期間沒放棄演員夢,不斷試鏡找機會,就在2015年一次租屋網廣告中,他被選中扮唐三藏,導演很喜歡他,便鼓勵他去報名Q Place演員表演班,劉冠廷就這麼順利入選,正式走上演員之路。而這位幕後推手,正是將他捧上大銀幕當男一的導演陳玉勳。

影視產業容易一窩蜂,只要某個演員或作品爆紅,類似片型和角色就會立刻找上門,演員只能被動等待,劉冠廷確實幸運,他沒被定型,反而吸引各路導演一一解鎖不同面向,鍾孟宏在《陽光普照》挖掘出他的狠勁;陳玉勳則在《消失的情人節》將他的純發揮到極致。

#成為角色的路上
#成為角色的路上

#成為角色的路上

「我很幸運,也很努力,繼續加油!」金馬獎公布入圍當天,劉冠廷在臉書寫下這句感謝文,他今年共7部電影上映,其中7年前拍攝的《打噴嚏》,可見到他仍是臨演的青澀模樣,就算只有5秒鏡頭,表情照樣給好給滿。

劉冠廷絕對是位認真的演員,認真到《無聲》導演柯貞年一度誤會他「很難搞」,「冠廷心思細膩,當初拍攝時,他對頭髮的細節也很注重,要求造型不能直接整頭補染,希望分開染色,詢問後才知道他擔心頭髮會不連戲。」他拍《無聲》學了1、2個月手語,深入思索大軍老師該有的反應,拍攝時還會因此改手語台詞。

《消失的情人節》則是劉冠廷第一次擔任大銀幕男主角,興奮之餘更多是焦慮,「我一直想說真的有這樣的人嗎?那個難在於,你如何不刻意,如何像個正常人反應的慢,不能是刻板的慢,要讓大家相信有這個人。」他把自己歸零,從節奏、想法,甚至筆跡,細膩琢磨出最終版的阿泰。每個角色多少都帶點演員本身的特質,阿泰也因為有了劉冠廷的純,既不變態,反而討喜得令人憐惜,這也是他獨有的優勢。

即將上映的新片《同學麥娜絲》中,劉冠廷化身總是替人著想的善良紙紮師「閉結」,除了揣摩口吃結巴,還特地找了間紙紮店實習,紙紮技藝無法速成,他便將重點擺在觀察,「師傅們常要弓著背,他們的手指邊緣會有木屑刮出的傷痕與膠水糨糊的痕跡,眼神慈祥又祥和。」有場在紙紮工廠的戲,其實不會特別拍到手,但開拍前劉冠廷悄悄摸了一堆糨糊塗在手上,讓導演黃信堯直讚:「他是不管有沒有拍到都會把細節做足的演員。」

有趣的是,今年從《無聲》、《情人節》到《麥娜絲》,劉冠廷一口氣體驗了打手語、講話慢半拍、結巴3種截然不同的表達方式,哪一種最難?他面帶糾結,左思右想,最後吐露真心話:「真的都好難啊!」

#成為角色的路上#成為角色的路上#成為角色的路上

#戲外悶騷超圈粉

戲外的劉冠廷,講話斯文緩慢,偶爾沉思苦惱,偶爾來句冷笑話,偶爾傻笑,偶爾中二,《麥娜絲》「四人幫」成員納豆、施名帥、鄭人碩則異口同聲說他悶騷,例如大家揪喝酒,他總在旁邊笑,等笑了1、2小時,才會默默說:「阿不然我也喝一杯好了。」被眾人虧要先幫他「暖好場」,劉冠廷笑說:「我會很想加入,但又怕加入就會是一場戰爭。」

納豆和劉冠廷的情誼從《瘋狂電視台瘋電影》開始,當時劉冠廷正要拍《陽光普照》,向納豆討教拍鍾導的片要注意什麼細節,納豆告訴他:「你就不要演,要自然到一個境界,你覺得你沒有演,但其實有,放心,鍾導都會抓到最棒的一面。」

納豆開玩笑說,自己有很長一段時間是鍾導愛將,自從冠廷出現後,寵兒就換人當了,「他很多角色都可以很滿,例如《無聲》和《陽光普照》是不同靈魂,他不是用外貌騙你,是用角色的靈魂表演。」

納豆更自爆連女友也被冠廷圈粉,「我帶我女友跟他吃一次飯,我女友就很喜歡他,說和冠廷聊天,他是看著你的眼睛,進入到你的心裡,我覺得冠廷是個靈魂很pure的人,男生那些小壞壞都不是問題,他內心很純真,可能家庭就是很有愛。」劉冠廷聽了立刻張大眼反問:「蛤,那你應該沒有生氣吧?」可愛反應笑翻全場。

#自許永保好奇心
#自許永保好奇心

#自許永保好奇心

在《同學麥娜絲》演出40歲大叔,劉冠廷實際年齡才剛滿32歲,不用面對中年危機,卻對人生充滿大哉問,有著大小煩惱,「我每天都在焦慮阿!我都要告訴自己心裡面還是住著對世界充滿好奇的小孩子。以前在村子,很多6、70歲的老人行為看起來跟小孩子一樣,我都在思考,年齡到底是什麼?就是身體的氧化而已,心靈內在完全沒有提升。我對年紀的定義是這樣,年紀不是什麼問題,要有個像孩子的心,對世界充滿好奇。」

去年拿下金馬男配角,他自認這一年表演上有些體悟,能更放鬆了,但對演戲仍有很多疑問,「有時候都覺得,拍戲是一種私心的展現,你在演繹的是故事,那和真實人生的連結是什麼?現在還在找繼續演戲的原因。」他認真笑說:「有一天如果找不到,就不要繼續了。」影迷倒也別緊張,除了《同學麥娜絲》、《腿》將接連上映,他今年已拍了《火神的眼淚》、《塵沙惑》兩部劇及一部電影,接下來還是有滿滿的冠廷可以期待。


【金馬57專訪報導】

金馬57|超強新人陳姸霏的6個關鍵詞

金馬57|謝盈萱 我的戲劇性人格

金馬57|納豆 願為表演義無反顧

金馬57|大霈 相信角色才有真感情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你要好好愛自己,因為有人愛著你!」金馬大贏家《消失的情人節》12月影音平台溫暖上架! 尹馨、吳慷仁新片《小美》闖進柏林影展 入選「世界電影大觀」單元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