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洞兩洞六》古峰當兵半夜偷哭思念妻小! 每天「洗加打」飆速搶快
電影 | Feb 18 , 2021  22:00

《洞兩洞六》古峰當兵半夜偷哭思念妻小! 每天「洗加打」飆速搶快

台灣新銳導演王逸帆的短片《洞兩洞六》今舉辦首映,王逸帆率主要演員古峰、黃大旺出席,眾人憶起當兵趣事,除了要背誦各式小卡,還得適應長官逮到機會就狂罵的軍中文化。其中男主角古峰才25歲,但已是9個月大孩子的爸,他說當兵剛好遇到小孩出生,思家心情更深刻,透露:「剛進去前幾天晚上都會哭,想到太太這麼辛苦一個人顧小孩,就更想家!」
文/楊景婷  圖/車庫娛樂

《洞兩洞六》描述一名菜鳥士兵負責站凌晨2點到凌晨6點的哨,過程中卻不斷發生怪事,迎接而來的是血漿與憤怒,讓他「永遠下不了哨」,本片視覺風格強烈且充滿黑色幽默,一舉拿下台北電影獎最佳短片,並入圍金馬獎最佳劇情短片。

電影看似是惡搞喜劇,卻苦了古峰、黃大旺,王逸帆表示:「古峰每天拍戲都被淋血漿,我通常就只給他一瓶水梳洗整理,他還因爲皮膚敏感起紅疹。」由於王逸帆作品從《洞兩洞六》、《伏魔殿》到《逃出立法院》都有滿滿血漿,到底為何這麼愛這元素?他說:「你看《洞兩洞六》或《伏魔殿》會發現每次血噴到人身上,都是角色情緒很大的轉折點,我覺得尤其人的臉被碰觸到的時候,在情緒上最容易展現,戲劇上能呈現最敏感的反應,所以我的血漿都要求務必噴在臉上,像古峰片中一開始會怕,到後面表情木然地被噴,代表他無所謂了,也是進入社會化的過程。」

有趣的是,古峰拍完《洞兩洞六》才去當兵,當時老婆懷孕,所以申請替代役,實際進軍營只有15天,但對他來說卻是度日如年,「我小孩剛出生一個禮拜我就進去了,每天都在想念兒子和老婆,前幾天晚上會哭,想說老婆很辛苦獨自帶小孩,我在這邊什麼事都沒做,對社會沒貢獻,又一直被罵,就覺得特別難過。」古峰笑說:「我老婆還穿著我的衣服餵奶,怕小孩忘記我的味道!」

他透露當兵晚上都有「洗加打」(洗澡加打電話)時段,約半小時到50分鐘不等,大家經常衝進淋浴間就亂洗,「因為要拿手機還要排隊填名字,如果洗慢一點,打電話時間就會變少。」談到片中被學長、長官狂念,古峰表示實際軍中生活也差不多,長官只要逮到機會就會噹人,「可能吃個飯頭低了一點,他就會問你『很委屈嗎』,然後因為疫情我們都自備碗筷,筷子很容易掉,就會聽到長官大吼『又掉寶阿』,每天都在罵,後來值星官聲音都啞掉,他們也很可憐。」

王逸帆當兵時人緣不錯,因會幫同袍頂罪,心想「反正被罵又不會痛」,怎知怒氣其實默默在累積,有次被罵完回去,發現自己左手一直在抖,而且很想哭,才發現情緒已被影響,這件事也成為後來創作《洞兩洞六》的靈感,短短兩個小時就完成劇本。

王逸帆透露寫劇本時,心裡就鎖定黃大旺飾演「恐怖學長」,後來黃大旺爽快答應演出,還展現長才,電影海報字體以及電影片尾演員名字體,都是出自黃大旺之手。《洞兩洞六》2月19日上映。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台北電影節/《逃出立法院》首映全場笑到鼓掌! 賴雅妍耍帥、賣萌超吸睛 導演報復性紓壓噴血! 賴雅妍拍《逃出立法院》崩潰喊「心情超差」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