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林嘉欣讀3次劇本點頭接演!《美國女孩》剝洋蔥般的細膩親情淚點滿滿
電影 | Oct 25 , 2021  16:30

林嘉欣讀3次劇本點頭接演!《美國女孩》剝洋蔥般的細膩親情淚點滿滿

《美國女孩》入圍金馬7項大獎,讓首次拍攝劇情長片的導演阮鳳儀獲矚目,她的長片執導處女作還邀來影后林嘉欣參與演出。阮鳳儀導演分享當初林嘉欣連續三天看了三次《美國女孩》的劇本,發現自己可以同理劇中母親莉莉的角色,馬上答應演出,讓阮鳳儀喜出望外,特別飛到香港與林嘉欣碰面討論劇情。
文/林奕雯  圖/傳影互動

育有兩個女兒的林嘉欣,對《美國女孩》劇本格外有共鳴,欣然接演。


該片描述移民美國五年的莉莉(林嘉欣 飾)抱病帶著兩個女兒芳儀(方郁婷 飾)、芳安(林品彤 飾)從洛杉磯回到台灣,與聚少離多的丈夫宗輝(莊凱勛 飾)團聚。芳儀因中文障礙成績落後,被同學戲稱為「美國女孩」。一心渴望返美的芳儀與母親莉莉衝突不斷,導致家庭成員之間關係緊張,並隨著SARS疫情的爆發來到高峰。由於林嘉欣本身有兩個女兒,自身經驗有與《美國女孩》某些相似的地方。林嘉欣也對導演阮鳳儀讚譽有加:「阮導演是一個很有耐心等待和觀察細膩的導演,我很喜歡她對於演員專注的凝視,而且在眼神的背後是有在思考事情的!」

阮鳳儀執導《美國女孩》邀請林嘉欣、莊凱勛等實力派演員加入。


即便在國外念電影研究所拍攝的短片作品《姊姊》已經獲獎無數,但是阮鳳儀初次執導長片就能夠請到知名導演林書宇擔任監製,等於是給了她一劑定心丸。《美國女孩》邀請許多資深演員的加入,在林嘉欣之外還有莊凱勛、曾寶儀、夏于喬、黃鐙輝、張詩盈等人,還有許多第一次演戲的素人小演員。由於拍攝《姊姊》時阮鳳儀就曾經跟7歲跟10歲的小朋友交手過,這次遇到15歲方郁婷和10歲的林品彤覺得相對輕鬆很多、溝通無礙。而方郁婷自然又不做作的演出獲得女主角與最佳新演員的雙料提名,更令各界對《美國女孩》充滿好奇與想像。

林嘉欣以《美國女孩》角逐本屆金馬影后。


《美國女孩》中的真摯情感,以及如實的生活點滴讓許多演員在看劇本的時候就已經感受到故事的吸引力,在劇中穿插一角的黃鐙輝更說:「其實往往我們最親愛的人就是家人或父母,雖然那種愛有時候會讓人感受到壓力或是讓人窒息,但是這部電影中糾葛的親情就像洋蔥一樣慢慢被剝開,很多誤會也被解開,最後看到一股暖暖的愛!我最喜歡這樣的故事結構。」

電影中和林嘉欣飾演母女的方郁婷,透露雖然片中兩人天天爭鋒相對,但私下其實頗受林嘉欣照顧,還偷偷傳授她被媒體採訪的小撇步,工作人員就問她說:「什麼小撇步?」她就笑著說:「就是如果問到私人問題,如果不想回答的話就可以不回答。」《美國女孩》將於12月3日在全台戲院上映。

林嘉欣(右)與方郁婷飾演母女。

方郁婷(左)與林品彤片中飾演一對姊妹。

方郁婷在《美國女孩》因渴望返美,和媽媽林嘉欣衝突不斷。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林嘉欣入圍金馬卻得缺席!今親吐原因 劉德華砸大錢追殺古天樂! 林嘉欣讚華神「零死角」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