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秋老虎冬眠去!推薦10部最強登山災難片,看得你透心涼!
電影 | Oct 09 , 2022  00:00

秋老虎冬眠去!推薦10部最強登山災難片,看得你透心涼!

登山一定有風險,不是經驗老到就夠了!在極限下多少人能真正做到無私?在災難面前,真正的友情、真正的愛情、真正的親情,能支撐人們在不可能生存的險境中堅強的活著。以下介紹10部私心推薦的登山電影,有驚悚犯罪也有冒險畸情,更有真人實事改編而成,你會發現,有時候真實人生比戲劇更戲劇!
文/May Su  圖/各片商

《墜》The Fall2022

相信很多觀眾看完本片,除了讚嘆電影後半段的大反轉情節之外,應該也會在內心吶喊:不作不會死!女主角貝琪因為攀岩而失去了深愛的丈夫,沉浸在悲傷之中無法自拔。閨密杭特卻寬慰說要直面恐懼,才不會被恐懼所吞噬,於是提議兩人去爬荒廢的電視塔,徹底和過去說再見?!

她們攀上一座高達610公尺、高度超越台北101的電視塔後,意外受困於頂端,面對惡劣天氣、物資短缺和禿鷹環伺,孤立無援的她們必須設法在令人暈眩的高度上活下去。雖然雙女主一堆作死的操作實在令人無語,兩人的包裡就一瓶水、一條安全繩索、一架無人機、一個自拍桿……!慶幸的是全片情節緊湊、鏡頭也頗為優秀,尤其是有懼高症的人大概手心都會捏一把汗!

 

 
 
 
 
 
 
 
 
 
 
 
 
 
 
 

Fall(@fallmovie)分享的貼文

 

《極限逃殺》The Ledge2022

經驗豐富的攀岩者凱莉與閨密蘇菲遠赴義大利多洛米蒂山脈進行攀登。兩人在這裡結識四名陌生男子,晚上並參加他們的營火派對。選擇先回去就寢的凱莉,沒多久卻被蘇菲的慘叫聲給驚醒。凱莉進入森林深處去尋找蘇菲,沒想到映入眼簾的,竟是已經奄奄一息的蘇菲,被這四名男子冷血地扔下懸崖,而這幕也被她用錄影機給捕捉下來。

凱莉有顏有身材,面對突如其來的索命威脅和惡劣天氣來襲,意志也很堅強,加上身懷絕技徒手攀岩、躲避壞人追殺,明明知道是劇情走向,依舊會跟著提心吊膽驚心動魄!

 

《聖母峰:眾神的山嶺》Everest: The Summit of the Gods2016

山岳攝影師深町誠(岡田准一 飾),為了一生的夢想與好友一同挑戰聖母峰,但他們不僅失敗了,好友也因此殉山,失去目標且不想回日本面對現實的他在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渾沌度日。一天,他在黑市中無意間發現一台老舊的相機,他一眼就認出這可能是著名英國登山家喬治・馬洛里登山時的相機,馬洛里在與同伴歐文挑戰攀爬聖母峰的過程中失蹤,他們究竟有沒有登上峰頂?歷史上一直以來是個無解的謎團。

他也因為這台相機與個性孤傲冷酷的天才登山家羽生丈二(阿部寬 飾)不期而遇,消失幾近百年的相機居然為羽生丈二所有?而他又為何在尼泊爾?這台相機是否能解開「馬歐之謎」的真相,深町決定展開一連串的調查,而他也隨著羽生丈二的腳步,再度踏上迷人卻致命的山嶺。

 

《喜馬拉雅:返家之路》Himalaya2015

故事改編自真人真事,講述被韓國視為民族英雄的嚴弘吉──亞洲首位征服14座8000米高峰的韓國登山家,他在登山事故發生後,再次冒著生命危險,上山搜尋同伴遺體的故事。

5月29日,嚴弘吉和他的隊員不負眾望,在8700 M處找到了同伴的遺體,在冰雪皚皚的世界屋脊之巔舉行了隆重的安葬儀式,並且立碑為念。當時這件事曝光後,也引發了感動如潮。

 

《聖母峰》Everest2015

1996年5月,喜瑪拉雅山上聚集來自世界各地的登山隊伍,由羅伯霍爾(傑森克拉克 飾)為首的紐西蘭冒險顧問遠征隊,以及西雅圖「山痴」遠征隊領隊史考特費雪(傑克葛倫霍 飾)等兩組人馬,嘗試征服世界最高峰喜瑪拉雅──聖母峰。兩隊在這場挑戰極限的登山之旅中,花了兩個月的時間攻頂與適應高山不利生存的嚴峻環境,1996年5月10日,兩隊來到這趟冒險的最終段,霍爾的隊員已在當日攻頂準備下山,怎料一場暴風雪正朝他們靠近,體力盡失的隊員們受困山中,當天他們都已攀爬超過27小時,開始出現視力模糊、凍瘡、缺氧以及失溫的狀況,在這場人類韌性的最終考驗中,意志能夠戰勝自然嗎?

本片是2015年威尼斯影展開幕片,改編自1996年「聖母峰」山難事件,在當時是聖母峰史上單日死亡人數最多的一次。

 

《詭山》The Dyatlov Pass Incident2013

1959年,九名俄羅斯登山愛好者在烏拉爾山脈附近失蹤,當他們再次被人發現時卻早已死亡,死前彷彿受到巨大驚嚇以及非人力的強大外力襲擊,這就是著名的迪亞特洛夫山徑事件,時至今日仍然是一個未解之謎。

遠在美國俄勒岡州的女大學生霍莉‧金對該事件深深著迷,在獲得基金支持後,她聯絡到電影系學生詹森‧戴伊以及其他三名愛好者,決定前往當年的事發地點拍攝一部紀錄片,試圖解開懸而未決的謎題。最初的旅程快樂有如度假一般,但隨著他們逐漸接近目的地,各種匪夷所思的事件接連發生,隊員的心頭蒙上不祥的陰影。半個世紀前的噩夢即將在他們身上重現。

 

 

 

127小時》127 Hours2010

改編自登山家艾倫羅斯頓真實登山涉險傳記《在岩石與險境間》,導演以半紀錄片式的手法,演繹作者與死神搏鬥的127小時。艾倫羅斯頓(詹姆斯法蘭科 飾)於2003年在美國猶他州荒野地區Robbers Roost攀高探險,意外墜落峽谷遭到巨大圓石壓住手臂,在接下來關鍵的127小時裡必須想辦法自救,他決定用刀割斷自己的手臂,再向上攀爬65呎的岩牆,並且獨自步行了8英哩,直到被眾人發現送醫急救。

 

《登山家Aron Ralston岩洞求生127小時》

 

《深入絕地》The Descent2005
《深入絕地2
The Descent: Part 22009

莎拉的丈夫和女兒在車禍事故中喪生,她雖然活了下來卻從此一蹶不振,為了讓莎拉重新振作起來,她的五個女性朋友為她安排了一次探險旅行,地點是在偏遠的阿帕拉契山叢林中荒僻而古老的洞穴。正當女孩們對山洞中景色驚嘆不已時,卻在不知不覺中驚擾了洞中另外一種生物,牠們沒有視覺,依靠聲音的來源殘忍的捕殺她們,女孩們為了自救團結起來,卻在逃生中朋友間互生懷疑,為了生存下去,她們要如何在狹小黑暗的洞穴中找到出去的路呢?

續集中多疑的警長負責詢問莎拉失蹤事件的始末,但是莎拉對過往發生的事情沒有任何記憶。為了尋找倖存者和事實真相,莎拉再次來到岩洞群。他們從廢棄的礦井口進入岩洞,莎拉也被迫要再次面對最深的恐懼。

 

《巔峰極限》Vertical Limit2001

彼得(克里斯歐唐納 飾)是一位熱愛登山的年輕人,和妹妹安妮(羅賓透妮 飾)在登山名手父親的調教下,不斷和高山峻嶺挑戰。在一次攀岩時,由於同隊新手疏失而發生意外,父親為了救自己兒女的性命,命令彼得割斷綁在自己身上的繩索,以減輕重量。彼得和安妮因此親眼目睹父親喪生;此後,彼得不但為此自責不已,還得不到妹妹的諒解,並深感愧疚不再爬山。

數年後安妮為了完成父親的遺志,決定征服全世界第二高峰K2峰。就在與來自各國好手們開始攀爬後,他們卻被突如其來的雪崩困在山上,彼得為了營救命在旦夕的妹妹,找來一群不怕死的登山夥伴,在時間與天氣條件極端不利的情況下冒險挑戰。

 

《我們要活著回去》(Alive1993

伊森霍克主演的《我們要活著回去》根據真人真事改編而成;一架載著橄欖球隊員的飛機在從烏拉圭飛往智利途中,意外墜毀於天寒地凍的安地斯山脈中,在經過猛烈撞擊後,僅剩下二十多位倖存者,而圍繞著他們的只有散布的飛機殘骸、罹難者屍體以及滿山的冰雪;在嚴苛的天候和環境下,飢寒交迫的他們為了生存,只得採取最不得已,也最駭人聽聞的方法:吃人肉!當他們在漫長的72天後終於獲救,此事頓時成為震撼全球的頭條新聞。

最初獲救時,十六人立誓不對外說出吃人肉一事,但後來一人忍不住說了出來,而引發輿論在道德方面的激辯,歧視他們為「食人族」。而當拍攝電影《我們要活著回去》時,有人協助導演重現當時劫難,另有其他倖存者憤怒被出賣。2012年10月13日,這十六名烏拉圭橄欖球隊員在智利首都聖地牙哥共聚一堂,與智利前橄欖球隊員打了「遲來40年」的比賽,最後以一比一平手;賽後更重返墜機地點悼念亡友。

 

【延伸閱讀】

>>44部密室恐怖電影一網打盡!「幽閉恐懼」挑戰你的膽量極限,想活命就快逃!(上)

>>44部密室恐怖電影一網打盡!「幽閉恐懼」挑戰你的膽量極限,想活命就快逃!(下)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44部密室恐怖電影一網打盡!「幽閉恐懼」挑戰你的膽量極限,想活命就快逃!(下)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