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44部密室恐怖電影一網打盡!「幽閉恐懼」挑戰你的膽量極限,想活命就快逃!(下)
電影 | Aug 09 , 2023  00:00

44部密室恐怖電影一網打盡!「幽閉恐懼」挑戰你的膽量極限,想活命就快逃!(下)

看過很多部「密室」電影,包括以血腥出名的商業片《奪魂鋸》系列以及《絕命終結站》等,還有《異次元殺陣》系列。有些人可能還會想到題材推陳出新的《大逃殺》,其實德國的《死亡實驗》相較於前者更上一層樓,赤裸裸的人性實驗,改編自真人實事。在封閉環境中發展交鋒的衝突樂趣,被困於密室中被一股看不見的力量脅迫,「密室」電影相當於「怪物從未現身的怪物影片」,這類主題之所以引人入勝,是因為當我們終其一生侷限在小公寓時,人類成了巨人世界裡的小螞蟻,永遠無法瞭解主宰你生命的那些力量。
文/MS  圖/各片商

幽閉恐懼症(Claustrophobia)病人會對封閉的空間或是擁擠的環境感到極度不適與害怕,會有流汗、顫抖、窒息感等各種各樣的症狀,這些症狀也有可能升高成恐慌症發作。下面奉上44部「密室懸疑電影」片單,請小心服用!

 

23.《汪洋血迷宮/恐怖郵輪》(Triangle)2009年

看點:不到最後一刻絕不揭曉真相

與一群好友搭乘遊艇出海遊玩的潔西(梅麗莎喬治飾),內心始終籠罩著一股不祥預感,正當大夥沉浸在歡樂的派對氣氛時,埋伏潔西腦海的擔憂竟然成真,原本萬里無雲的好天氣驟轉成狂風暴雨,遊艇也在驚滔駭浪的摧殘下翻覆,遇難的眾人只好登上一艘航行經過的郵輪尋求協助。

然而詭異的是,潔西卻對郵輪上的一切感到似曾相識,一行人也開始接二連三地目睹地獄般的殘虐景象,甚至遭遇蒙面殺人狂的追殺,一連串超乎常理的神祕事件,逐步將眾人推往萬劫不復的恐怖輪迴中。

 

24.《黑暗樓層》(Dark Floors)2008年

看點:燒腦懸疑片

Ben帶著患有自閉症的女兒Sarah前往醫院作檢查,這時醫院停電,氣得Ben急忙想帶著Sarah離開,護士勸這位焦急的爸爸將女兒留下好做其他治療,但Ben仍執意要帶女兒走。

電梯裡,除了父女兩人還有另外三個乘客,沒想到電梯突然停止運作,等到電梯門再度打開之後,眾人發現醫院已被疏散空無一人,而且還有個可怕怪物在對Sarah虎視眈眈,被困在醫院的他們能逃出恐怖怪獸的魔掌嗎?

 

25.《窒命寫真》(Captivity)2007年

看點:美國第一名模慘遭綁票囚禁,她該如何脫困呢?

常登上各大時尚雜誌封面的美國第一名模珍妮佛(伊麗莎卡絲伯特 飾),一直是鎂光燈的焦點,她某天參加完派對後便慘遭綁架,她醒來發現自己被幽禁在一個密閉空間裡,密室裡有四個櫃子,裡面都各有一些神秘的訊息,變態殺人狂透過紙條命令珍妮佛依照他的指示更換不同衣服,只要珍妮佛不依他的指示行動,就會遭到可怕的變態刑求。珍妮佛慢慢了解這名恐怖的變態殺人狂似乎對她瞭若指掌,她曾在媒體訪問時所說自己害怕或恐懼的事物,全成為變態殺人狂用來凌虐自己的方式,她必須在陌生的環境裡找出脫困的辦法,否則恐怕後果不堪設想。

 

26.《惡魔迷宮》(Shadow Puppets)2007年

看點:因為某項實驗發生差錯,導致影子怪物被釋放出來

一群陌生人在重重上鎖的瘋人院裡醒來;完全喪失記憶,忘記他們的身分,或是如何到達那裡的。衣不蔽體,寒冷和恐懼讓他們無法思考。是誰把他們的記憶抹去?為什他們會被關起來?又是哪一種超自然力量把他們一個接著一個的殺害?答案就深藏在黑暗裡,有野獸等著滿足他的飢餓。逃脫幾乎是不可能的,而現實的陰影揭露的將是最可怕的真相。

 

27.《費馬的房間》(La habitación de Fermat)2007年

看點:數學謎題裡的人生謎團

四位互不認識的數學家收到一位神秘主人的邀請去參加一個聚會——為解決一道最了不起的謎題。然而結果他們發現自己所來到的這個房間會逐漸被壓縮,除非他們能在限定的時間內解決每道題目並找到他們四人之間的聯繫,而要謀殺他們的又是誰呢?

 

28.《1408》2007年

看點:恐怖大師史蒂芬金同名短篇驚悚小說改編

本片故事描述一位個性鐵齒、只相信自己直覺的恐怖名小說家麥可恩斯林(約翰庫薩克 飾),某晚來到了一家旅舍,負責管理旅社的歐林經理(山繆傑克遜 飾)告訴恩斯林這家旅社有間鬧鬼的禁忌1408房,只要住進1408房的旅客都再也沒活著退房過,不信邪的恩林斯不顧旅社經理的勸告,執意要住進1408房。當恩林斯打開這間禁忌之房的這一刻開始,一切完全超出他原本所預期的詭異許多,這間房門將永遠被鎖上,而房內無法預測的恐怖異象將不時襲擊,恩斯林開始發現這個夜晚將會是個漫漫長夜。

 

29.《大劊人心》(Funny Games)2007年

看點:建議內心純潔的人不要去看,以免身心嚴重受創!

風和日麗的湖邊渡假小屋,來了兩位借雞蛋的年經人,兩人看似彬彬有禮,進門後態度卻立即轉變,露出邪惡臉孔。他們打斷男主人的腿、殺了他們家的狗,不斷的用暴力折磨和凌虐這一家三口,然後逼著父母與小孩相互傷害,這兩位不速之客的要求越來越變態,為了活下去,這家人只能配合兇手,演出殘酷的虐待遊戲。

 

30.《玩命記憶》(Unknown)2006年

看點:結局很意外但好看

本片劇情架構很簡單,就是「五個人在一個空間裡」,不過劇情內容卻非常地緊張刺激扣人心弦。內容是敘述有五個人在一間偏遠倉庫裡,經過了一陣激烈的扭打,打翻了一大桶有毒的化學物質,他們都吸入了不少有毒化學物質,所以導致他們昏迷、失去意識和喪失記憶。這五個人醒來的時候,腦袋都是一片空白,也搞不清楚自己的身分,有一個人被綁在柱子上,有一個人的臉被打腫了,另一個人被銬在水管上,其他兩個人也看得出來被毆打過。可是,每個人都想不起來自己是誰,到底在這裡做什麼。這五個人慢慢地重組過去幾個小時的記憶,但是衝突和挑釁卻又開始了,因為每個人都不知道自己的身分,又怎麼知道誰可以信賴呢?

後來,他們逐漸地想起,這原來是一場綁架勒贖事件,可是卻分不清楚誰是肉票、誰是歹徒。而每發現一條線索,這幾個人之間的關係就會驟變一次。在這個房間裡,不管聽到什麼聲音或看到什麼東西,五個人的腦海裡就會出現模糊的記憶,但是在這種生死交關的情況之下,唯有運用機智與鬥智,才是增加自己活下去機會的最好方法。

 

31.《奪魂空間1/9》(House of 9)2005年

看點:成年人社會生活的悲哀和慘烈

9個表面上毫不相關的陌生男女被下毒,然後被綁架到一間房子裡。一個神父,一個員警,一個舞蹈演員,還有作曲家和他的妻子,一個時裝設計師,一個網球明星,一個犯人,還有一個黑人。無奈之下他們展開了一場相互殘殺的賭命遊戲,唯一活著的人就能走出這間屋子,並能獲得500萬美金的獎勵,但也意味著要殺死其他的8個人,於是在金錢與利益面前,在絕望和希望並存中,人性一一暴露,並逐漸把影片推向高潮,直到結束。

 

32.《深入絕地》(The Descent)2005年

看點:強烈的壓迫感,能感覺到地下洞穴的濕度,氛圍完勝!

描述六個喜歡戶外冒險運動的女性,因為一次地穴探險而陷入生死邊緣的危機。莎拉因為丈夫與女兒的意外死亡而精神崩潰。一年後,莎拉的好友朱諾召集其他四位朋友在偏遠的阿帕拉契山進行一年一度的戶外冒險,希望藉此讓莎拉重返生活正軌。但是地底深處,災難再度降臨。在返回地面的途中,突如其來的落石將出口封死。六位女子發現自己身處無人知曉的地穴中,沒有人可以解救她們。更糟的是,某種東西潛藏在地底之下,正伺機而動——一群人類模樣、演化成能在黑暗中活動自如的危險敵人。當女人們驚覺自己成為獵物,她們不得不釋放體內最原始的生物本能,她們要在這場全面戰爭中對抗無法言喻的恐懼,在伸手不見五指的幽暗空間裡對抗出其不意的殘暴攻擊。危機四伏之下,她們能否全身而退?

 

33.《繼續活下去之七個房間》(SEVEN ROOMS)2005年

看點:結局還蠻感傷的

某日突然、姐姐(市川由衣)和弟弟(須賀健太)被關進了一所封閉的小房間。這樣的房間總共有7個。其它的6個也分別關着一個人。連接房間與房間的排水溝只有體形小的我才能鑽過。被關第6天就將被殺掉!兩人能生存下來嗎?

 

34.《霧》(Haze)2005年

看點:蹂躪觀眾的視覺神經,挑戰觀眾的腸胃

一個男人從昏迷中醒來,突然發現自己置身於一間昏暗類似迷宮的房間(地下室)裡,關於自己的一切完全沒有頭緒,記憶盡失。是幻覺,還是惡夢?然而腹部的傷口卻分明清晰和疼痛著。他嘗試在逼仄的空間裡移動身體,小心翼翼尋找出口,其間更是目睹了地獄般的分屍場景。終於他遇到一個同樣腹部受傷的女子,他們共同思索著被囚禁的原因,依然沒有頭緒,卻也漸漸逼近事實真相。女子無論如何也要找到出口,離開這個地獄般的……

 

35.《八面埋伏》(Mindhunters)2004年

看點:《大逃殺》+《致命ID+《絕命終結站》

英文片名Mindhunters在西方刑案偵查裡,正是指心理犯罪學的分析。一群年輕人來到加州海外的小島,參加調查局代號「八面埋伏」(Mindhunters)的訓練,他們要在這裡學會用各種心理分析來分辨虛擬的連環殺手所在位置,並且成功的抓拿到他。雖然訓練的進行,意外也接連的發生,各種蛛絲馬跡再再顯示連環殺手真實存在,而他們正是殺手獵殺玩弄的對象,他們是否能逃出小島?!連續殺手的真面目到底是?!

 

36.《奪魂鋸》(Saw)2004年

看點:手鋸並不能鋸斷手銬,卻足以鋸斷人骨……

當年輕的亞當漸漸從昏迷中醒來,發現自己被鎖在一間破舊的地下室,而離他不遠的地方,還鎖著另一個不知所措的人——勞倫斯醫生。在他們兩個人的中間的地板上,是一名已經滿身血污的男子死屍,手握一把點三八口徑的手槍。遺留屋內自動播放的錄音帶響了,命令勞倫斯必須在八小時內殺掉亞當,否則兩個人都會送命,而且勞倫斯的妻子艾莉森和女兒也將遇害。他們發現,自己已經成了變態殺人狂魔的掌上玩物…… 時間只剩下短短的幾小時,可是血腥的遊戲才剛開始。

 

37.《致命ID》(Identity)2003年

看點:請注意,主角有11重人格!

一場突如其來的暴風雨,使得十個素未謀面的陌生人齊聚在一間小小的汽車旅館中,原本以為在等待暴風雨結束的同時也可以稍作休息的他們,卻赫然發現死神已經盯上自己。隨著接二連三的離奇兇殺案發生在這些人身上,大家才知道兇手原來是這十人當中的一個,他們互相猜忌與防範,相當恐懼自己會變成下一個受害者,但還是阻止不了死神繼續的降臨。於是這群陌生人開始研究,企圖找出到底是誰想要致他們於死地,而最後也找出了他們的共通點,那就是:他們的居然生日都是同一天。

 

38.《絕命鈴聲》(Phone Booth)2003年

看點:面子和死亡,你會選哪個?

一通電話可以改變你的一生,對某個人而言,卻或許是結束他一生。全片主要場景是紐約市內隨處可見的電話亭的《絕命鈴聲》,媒體顧問史都薛佛(柯林法洛 飾演)意外接起一通公共電話亭響起的致命電話,對方是殺人累累的持槍狙擊手,假如薛佛膽敢掛上電話,他就等著陳屍街頭。

 

39.《顫慄空間》(Panic Room)2002年

看點:本片導演是大衛芬奇!

梅格(茱蒂佛斯特 飾)是一位單親媽媽,帶著她唯一的女兒搬進紐約一處高級住宅區,在紐約高級住宅區╴的建築物中幾乎都有一間緊急避難室,梅格的新家也有一間機關重重的祕室。就在梅格搬入的第一天夜裡,遭到三名搶匪闖入,梅格帶著女兒緊急躲進祕室。但詭異的是這三名歹徒的目標並不是梅格的財物,而是這間充滿神祕感的祕室,而且他們似乎知道如何逼出躲在祕室的母女倆。為求自保,梅格運用機智在這個狹小的空間,和歹徒展開一場生死關頭的周旋。

 

40.《狙擊殺手》(D-Tox)2002年

看點:警探片加驚悚片

聯邦調查局幹員莫傑克(席維斯史特龍 飾)同事被連續殺人犯所殺;當他女友瑪莉(黛娜梅耶 飾)也遭此兇手殺害,傑克陷入崩潰。他得知兇手殺害瑪莉,其實是衝他而來,讓他無法救瑪莉的遺憾,折磨他一生;於是這位昔日自信滿滿的幹員,開始藉酒澆愁。

瑪莉死後,傑克天天泡在警察常聚會的酒吧。朋友查理(查爾士達頓 飾)建議他去懷俄明的一個勒戒中心。這個由前空軍戰技中心改建的勒戒所,位於懷俄明冰凍的荒原上,一片肅殺之氣。創辦者是一位退休警察「大夫」(克里斯克里多佛森 飾),助理人員有漢克(湯姆貝林傑 飾)和心理醫師兼護士的珍妮(寶莉沃克 飾)。

一進中心,槍械就被沒收;傑克和其他九位警察,要在這荒僻的懷俄明面對其他人和自己的心魔。一場暴風雪破壞了電力系統,道路受阻,鍋爐損壞,他們將處於零下低溫的地獄。隨著溫度下降,屍體人數增加,傑克越來越發現,他過去的惡夢又回到現實。

 

41.《死亡實驗》(Das Experiment)2001年

看點:人之初性本善?

本片以1971年美國的史丹佛監獄實驗為基礎,根據馬利奧喬丹努的小說《黑盒子》改編。出租司機塔瑞克•法德(Moritz Bleibtreu飾)看到報紙上一個招募心理實驗對象的廣告前去應聘,與其他19名各行各業各年齡段的男性應聘者被分為兩組,分別扮演十二名囚犯和八名獄警,實施為時兩週的模擬監獄實驗,並各獲四千德國馬克報酬。實驗前夕,塔瑞克回到自己兩年前曾供職的報社,決定將實驗過程中發生的情形寫成報導出售。塔瑞克在實驗中是囚犯77號,他依仗著實驗中不准使用暴力的規定,故意挑起事端製造新聞。獄警博魯斯(Justus von Dohnanyi飾)不滿塔瑞克的囂張,在對囚犯的制裁中一步步確立自己的權威。二人的針鋒相對為實驗帶來了不可預計的後果。

一開始,大夥聯誼般嘻嘻哈哈,不認真看待這個實驗,慢慢地扮演獄卒的一方,開始嘗試使用這些權力,發現不難玩、食髓之味後,甚而濫用權力、動用私刑、乃至發洩莫名的情緒。面對失控的局面,犯人群起反抗,難以壓制暴動,導致科學家全被獄卒扮演者囚禁,實驗負責人慘遭殺害,一座模擬性質的監獄,竟比真實的監獄更充斥殺戮之氣。電影呈現普通人長久置身封閉空間下,身心層層顯現的殺戮本質,以及,「權慾」與「復仇」這兩種可大可小的人性劣根性,如何在特定的制度下,迅速滋長、以致難以收拾。2010年電影《叛獄風雲》翻拍《死亡實驗》,赤裸人性的監獄喋血實錄再度搬上大銀幕。

 

42.《鬼地方》(The Hole)2001年

看點:校園青春驚悚懸疑片

麗莎(莎拉博琪 飾)暗戀著美國搖滾歌手的兒子麥克(戴斯蒙赫林頓 飾),她認為他是全世界最酷的男孩,但麥克甩也不甩麗莎,然而馬汀(丹尼爾布洛班 飾)的幫忙讓一切有了改變,他一直暗戀著麗莎,願意為她做任何事。於是他替麥克和他最好的朋友傑夫,以及學校的舞會皇后法蘭琪(凱拉奈莉 飾)設計了一場瘋狂派對,瘋狂地在神祕地洞裡狂歡三天三夜。麗莎也在受邀之列,能夠和全校最酷的學生麥克,一起三天三夜,想到就覺得High。

但是沒想到在地洞狂歡三天後,四個年輕人意外發現洞門口被反鎖了,是馬汀的惡作劇嗎?地洞在密林茂樹間,任他們如何叫喊、搥打都沒用。麗莎開始覺得一定是因為自己愛上麥克,才會引起馬汀的殺機,要他們一起死在地洞裡,所以麗莎和麥克開始大聲對罵,羞辱彼此。沒想到隔天早上,地洞的門打開了,四個受困的年輕人重獲自由,但是對於馬汀一切才剛開始,這是一份意亂情迷的愛,不惜玉石俱焚的愛恨。

 

43.《異次元殺陣》(CUBE)1997年

看點:《奪魂鋸》鼻祖,創意令人歎為觀止

導演文森佐納塔利的大銀幕處女作《異次元殺陣》就像經典驚悚影集《穿梭陰陽界》,全片在多倫多的一處倉庫中搭景拍攝,拍攝耗時不到一個月,演員大多是電影界的新面孔。本片並榮獲1997年多倫多國際影展的加拿大最佳新進影片獎。

故事敘述六個平凡的陌生人從睡夢中醒來,發現自己被困在一個超現實的監獄中,由許多立方體的房間所組合而成,到處充滿致命陷阱,卻似乎永無止境的迷宮。一位警察、一位專業的逃獄犯、一位數學天才、一位心理醫師、一位自閉症患者,一個摸不清楚底細的建築師,他們被遴選的標準很難界定,這些人都不知道他們被監禁的原因,但很快的,他們就發現每個人所擁有的技能,能幫助大家逃離監獄。

他們有許多找不到解答的問題:這個迷宮是誰建的?為何要建?隨著緊張情勢的升高,個人之間的衝突與權力的爭鬥開始浮出表面。但有一件事很清楚:除非他們能學會合作解開致命陷阱的祕密,否則他們將不會有多少時日能活了。

 

44.《魔鬼一族》(Shallow Grave)1994年

看點:人為財死,鳥為食亡

《貧民百萬富翁》《猜火車》奧斯卡名導丹尼鮑爾崛起影壇經典處女作,榮獲英國奧斯卡最佳年度電影。三個同居好友,會計師大衛、醫生茱麗葉以及記者艾力克斯正在尋找新室友。他們提出各種天馬行空的難題,終於徵到一個自稱作家的新夥伴雨果,沒料到隔天這個新夥伴就橫死床上,還留下了毒品與一筆來路不明的鉅款。頓時利欲薰心的三人決定私吞鉅款,並將雨果毀屍滅跡。然而,很快地,虧心事留下的陰影便在三人之間發酵,導致友情生變,最後還得面對黑白兩道找上門的危險處境。昔日好友各懷鬼胎,在藥物及人性猜忌的加乘作用下,他們是否能重回原本的單純生活?

 

【延伸閱讀】

>>44部密室恐怖電影一網打盡!「幽閉恐懼」挑戰你的膽量極限,想活命就快逃!(上)

>>秋老虎冬眠去!推薦10部最強登山災難片,看得你透心涼!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金牌特務》、《007》明星級特務都愛這款威士忌?4款電影佳釀一次看 殺人魔還是怪物可怕?溫子仁執導新作《疾厄》展現恐懼新視角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