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文策院攜手好萊塢團隊加持!奧斯卡金獎導演朗霍華親授課
電影 | Nov 01 , 2022  00:00

文策院攜手好萊塢團隊加持!奧斯卡金獎導演朗霍華親授課

文化內容策進院好萊塢Imagine Entertainment團隊與亞洲製作公司「陸匠製作」(Sixty Percent Productions),三方攜手推出「EMERGE華語原創內容開發計畫」,希望能借重好萊塢長期積累的開發經驗,栽培更多台灣優秀的原創故事。而此計畫已從125組編劇團隊選出5組,準備展開20週的影集開發課程,在第4週的課程邀請到曾以《美麗境界》贏得奧斯卡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的朗霍華(Ron Howard),親自和組員做遠端劇本討論,嚴肅的課程中,他不忘帶點輕鬆,讓台灣學員一窺他的辦公室。
文/Lily  圖/文策院
朗霍華
朗霍華

「EMERGE華語原創內容開發計畫」除了文策院大力支持,還有2位重要推手,曾擔任《瘋狂亞洲富豪》製片之一的蔡月蓉,現為Imagine Entertainment 國際部副總裁;另一位則是嚴嘉念,她曾在福斯傳媒集團(FOX Networks Group)等國際影視媒體集團,累積多年華語影視製作及亞洲內容管理經驗,現為陸匠製作共同創辦人及首席內容長。她們力讚台灣125組的提案相當多元,而最後5組的產生,在經過嚴格篩選後的評審團討論而成,最後選出大膽科幻的青少年類型戲劇《去X的變透明》、家庭溫馨反映女性自我成長的喜劇《市場阿姨殺過來》、結合原住民奇幻元素的劇情《魂魄太魯閣》、時空穿越加上懸疑類型的《天空下著明日的雨》,還有源自公視台語台的原創短片《鎗聲》,也授權EMERGE改編為同名警察職人劇集,也期待未來有機會和各平台合作。 

朗霍華
朗霍華

朗霍華導演針對每組的劇情大綱討論,除了給出關鍵建議,他對各組的創作都表示非常驚喜,除寫作之外,對於成為一個編劇統籌的培養也是課程關鍵目的,朗霍華分享自己的創作習慣、歷程,他說:「如果身為年輕的創作者要領導一群創作者,你們要先非常井井有條,先準備、整理好之後再合作,同時另外一方面是,必須要保持開放的心態,不要太執著,要聆聽別人的想法,當這些跟你一起工作的創作者,感受到你願意敞開心胸的態度,即使最終你的決定不同,但他們知道你願意接受和調整,這樣的合作才會更順暢。」
 
他也提到一次和日本電影大師黑澤明見面,大師分享,創作時喜歡用奇數組成工作團隊,「有時候是3人或5人,有不同意見時可以舉手表決,就可以很明確地看出多數、少數,當然最後黑澤明是編劇兼導演,所以最後是他決定。但從過程中可以清楚看出團隊的想法。」他尾聲也強調:「創意邏輯很重要,要說得出來。節目統籌(showrunner)跟電影導演很像,即便節目統籌沒有導戲,但他通常是守護故事的人,維持故事的完整性。」
 
此外,朗霍華在課堂上無私分享,就連自己的工作室也大方公開,介紹著每一個角落的擺設,包括幼時擔任演員時期的照片、奧克拉荷馬的家族回憶、與父母親的珍貴合照。大師導演難得的私房記憶,讓學員驚呼連連,當然他也不忘拍到2座奧斯卡獎盃,與大家共享榮耀。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