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專訪/李淳:「要學會用謙卑的心態,去面對自我的缺點。」
電影 | Dec 01 , 2022  00:00

專訪/李淳:「要學會用謙卑的心態,去面對自我的缺點。」

李淳以香港片《智齒》入圍第59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在這部風格鮮明、充滿暴力美學的黑白電影中,他詮釋品學兼優的菜鳥刑警,一腳踏入罪惡城市,經歷人性與挫折,成長必然是痛的;而真實的李淳,也曾經歷理想與現實的衝突,如今的他更認識自我,「當你卸下過度理想的心態後,會更知道該如何腳踏實地去面對很多事。」
文/Lily Chang 攝影/高政全 造型/Joan Lai 影音拍攝/陳靖詠、劉建宏 化妝/林佳錦 Keiko 髮型/Louis唐威 @ Flux微風南山
李淳
李淳

2017年,李淳前往香港拍攝懸疑驚悚電影《智齒》,在鄭保瑞導演的設定中,香港的陰暗面藏有許多犯罪與恐怖,電影中處處可見惡臭垃圾,與生活在基準線下的社會邊緣人,連一絲陽光的溫暖都無暇享受,狂風暴雨的天氣,澆熄他們最後一絲的希望與掙扎。

李淳
李淳

灰色格紋羊毛西裝外套、白色襯衫、淺灰色RWB領帶、灰色長褲,all by THOM BROWNE; Clarks 黑色德比鞋。

 

李淳在片中演出剛從警校畢業的警察任凱,一身理想與抱負,卻來到全是毒販、娼妓、流氓的混亂轄區,與飾演資深老鳥警探的林家棟攜手辦案,在調查連環兇案的同時,他們也被捲入了黑暗漩渦。

李淳
李淳

深藍色羊毛RWB外套、白色襯衫,all by THOM BROWNE。

 

李淳說,這應該是出道以來最不容易的表演:「角色的情緒一直要處在高壓中,我雖然演過《目擊者》的殺人犯,但那是我去嚇人,但在《智齒》裡,換成我要維持恐懼緊張的情緒,真的不容易。」

 

李淳
李淳
李淳
李淳
李淳
李淳
李淳
李淳

淺灰色成套西裝、白色襯衫、淺灰色RWB領帶,all by THOM BROWNE。

 

拍攝結局場景時,李淳經歷了連續九天的高壓演出,不僅要維持角色心理上的緊繃感,更要挑戰耗體力的動作場面,還得在暴雨中的風吹雨淋,他每天下午就到片場化特殊化妝,夜晚則高強度拍攝,幾天下來身心狀態已經來到臨界點,一拍完李淳立馬發了高燒,他說:「在《智齒》以前,我拍的東西都比較文青,沒有需要那麼強烈的情緒,那是我是第一次接觸到這樣的角色,狀態不是特別好,我覺得我不差,但常常覺得拍出來的東西不是我要的,因此會陷入自我批判。」

李淳
李淳

THOM BROWNE 白色RWB襯衫

 

雖然拍得辛苦,但李淳與《智齒》中的角色任凱特別有共鳴,他說:「他是警校第一名,但是出社會後,到了一個殘酷的社會環境,他內心的理想與現實世界產生衝突。而我,可能任何一個『二代』都是這樣,經濟狀況沒有太大的困難、沒有經歷太多苦難,內心對這個世界有了多期待和想要實現的事,很多時候過度的理想化,但踏入真正的環境後,就會發現自己非常不足,開始學會用謙卑的心態,去面對自己的無能或是缺點,反而可以過得更踏實。」

李淳
李淳

淺灰色成套西裝、白色襯衫、淺灰色RWB領帶,all by THOM BROWNE。

 

身為大導演李安之子,李淳一直對自己抱有高標準,但過度的自我要求,曾讓他陷入不健康的循環:「表演這件事,基本上很看外界的評價,但是很多工作的過程與投入,那是外界看不到的,所以無論別人覺得你多好、多爛都不重要,不要因為外面聲音去評估自己,維持平常心,對待表演的心態保持單純,不要為了錢或是獎項,才能保持健康的心去表演。」

 

「我覺得自我要求的感覺永遠不會消失,但要學會放下。」如今他盡量不給自己太多批判,反而是好好享受表演,觀眾才會有所感動,也許就如他所說:「要很努力,讓自己不要太努力。」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挑戰新拍攝技術被說瘋 李安要暮光女素顏上場 李淳摸頭殺融化孫可芳 妙讚小倆口感情甜如「拔絲地瓜」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