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桃園電影節推焦點影人單元「飛上彩虹:鳳飛飛」!季芹致敬帽子天后 ,粉絲甘願當臨演又集資修復
電影 | Sep 20 , 2023  00:00

桃園電影節推焦點影人單元「飛上彩虹:鳳飛飛」!季芹致敬帽子天后 ,粉絲甘願當臨演又集資修復

第10屆桃園電影節將於9月28日至10月10日展開,本屆4個焦點影人單元之一「飛上彩虹:鳳飛飛」,讓觀眾回味桃園大溪女兒鳳飛飛的電影經典。今搶先放映她主演的《秋蓮》,季芹受邀出席映後座談,分享她對「帽子天后」的珍貴回憶。甫提名金鐘獎最佳男主角的李銘忠選擇了本屆開幕片《倒數回擊》推薦給觀眾。
文/Lily  圖/桃園電影節

「帽子天后」鳳飛飛出生桃園縣大溪鎮,本屆桃影特別企畫鳳飛飛單元,放映她第1部主演的電影《春寒》、第2部電影《秋蓮》、與鍾鎮濤合作的《風兒踢踏踩》、以及獻唱主題曲的《我是一片雲》,4部片的票券都正在熱售中,要搶要快。

 

為了看《秋蓮》,有人專程搭高鐵前往一睹經典風采,其中不乏來自鳳飛飛的粉絲「鳳學讀書會」,會長陳文文在場表示,《秋蓮》這部電影就是由鳳學讀書會推動,由鳳迷共同集資150萬元,國影中心配合修復;此後,鳳迷再集資186萬修復另一部會在桃影放映的《春寒》。

許多資深鳳迷今天重溫《秋蓮》,映後提及在拍攝當時,他們就是此片的臨演,當時在五股一處民宅拍攝鳳飛飛角色的家景,有時為了避鏡頭,鳳迷臨演們都躲在建築物後,今日邊看電影邊回味昔日情景,感念大夥是如此一路陪伴鳳飛飛;他們也感謝桃影,把多部鳳飛飛經典集結成「焦點影人」單元作系列放映。

 

季芹是今日特別嘉賓,她說:「我是從小聽鳳飛飛的歌長大的,鳳飛飛影響人們深遠,對她除了帽子天后的印象以外,我對《掌聲響起》這首歌最有記憶,非常膾炙人口。」她聽到鳳迷們聊著昔日往事,說如果是自己的粉絲做了這些溫暖之舉,一定會非常感動!

 

侯孝賢編劇、賴成英執導的《秋蓮》是鳳飛飛二度攜手梁修身主演的愛戀悲劇,今日重現大銀幕,緊扣現場觀眾心弦,不時聽到在座笑聲,亮燈後又察覺不少人擦了眼淚。季芹分享觀後感,因故事描述自小被賣到別家作養女的秋蓮,和青年順興相戀。季芹很能感同身受此角色從被賣為養女的那一刻起,便已喪失了人權和地位,在不合人性的封建桎梏下,看得悲從中來。

季芹不忘提醒觀眾們,桃園電影節9月28日正式開展後,還有其他3部鳳飛飛的電影《我是一片雲》、《風兒踢踏踩》和《春寒》會在大銀幕上和大家重逢。希

 

桃影也邀請多位演藝名人推薦自己喜愛的片單,李沛旭推薦了「飛上彩虹:鳳飛飛」單元的另一部佳作《我是一片雲》。他說自己以前只聽父母提過「二秦二林」的風光,看過電影後才現解「這就是當年的偶像劇」。此片是史上唯一邀集林青霞、秦漢、秦祥林3位巨星同台的經典,加上鳳飛飛獻唱主題曲,非常珍貴。

 

另外,本屆開幕片《倒數回擊》導演洪子烜,上周才以《台灣犯罪故事:生死困局》提名金鐘獎最佳導演,並讓李銘忠入圍戲劇節目男主角。正巧,李銘忠日前受桃影之邀,推薦的就是洪子烜導演將世界首映獻給桃園電影節的《倒數回擊》。

李銘忠提到,洪子烜之前都是拍攝以男性為主,很陽剛的動作戲,包括曾提名金馬新導演獎的《狂徒》,這次雖仍是動作戲,「但以2位女性為主角,難得展現柔的一面。原來他可以拍的,在我印象中他是一個很宅的男孩,沒想到他的腦袋裡可以有那麼多豐富情節。」他更稱讚飾演拳擊手的温貞菱表演厲害,戴上頭盔、咬著牙套,對打神情判若兩人,可見入戲。此片推薦給正遇到難題的觀眾,能獲得一股正面迎擊的力量。

 

黃珮琪曾擔任金馬遞獎大使,她憑《姊姊》提名迷你劇集(電視電影)最具潛力新人獎,她推薦楊惠姍主演的《我這樣過了一生》,觀眾可以比較不同時代女性意識及社會地位的差異。《全明星運動會》的胡祖薇介紹《怨女》,她說看著女主角夏文汐被惡婆婆對待,身不由己,因而思考自己若也有這般遭遇會如何自處?又笑說:「我算是蠻有自我意識的女生,在那年代我可能沒辦法找到老公。」

 

曾演出《機智校園生活》的林輝瑝,推薦「特別放映」單元中,張藝謀執導的《滿江紅》,他坦言被易烊千璽的演技驚豔,在《少年的你》感受過他年紀輕輕卻把情緒表達得完整細膩,這回《滿江紅》扮老妝卻仍流露獨特氣質;同時也佩服沈騰的喜劇節奏太強了。參與過《全明星運動會》的王庭勻則推薦偶像梁朝偉主演的《無名》,建議觀眾要仔細觀影,包括片中時間軸的穿插及對比式構圖。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桃園電影節/《逃出立法院》領軍12部作品搶台灣獎! 王逸帆雙片入選最風光 《塵沙惑》悲慘反派李銘忠將登場!黃薇渟激瘦扮應召女郎 魏蔓預告有大尺度床戲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