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76歲侯孝賢導演傳失智症退休,外媒報導「他肯定不會再工作」!《刺客聶隱娘》成最後執導電影
電影 | Oct 25 , 2023  00:00

76歲侯孝賢導演傳失智症退休,外媒報導「他肯定不會再工作」!《刺客聶隱娘》成最後執導電影

大導演侯孝賢曾執導《悲情城市》、《海上花》、《千禧曼波》、《最好的時光》等代表作,76歲的他,在影壇地位獲國際認可,今卻傳出他因失智症而無法再拍片,《刺客聶隱娘》可能會是他最後一部執導電影,震驚各界。
文/Lily  圖/資料照

侯孝賢導演不僅多次獲得金馬獎,也在國際影壇有一席之地,1993年《戲夢人生》曾獲得坎城影展評審團獎,2015年的《刺客聶隱娘》也在坎城影展抱回最佳導演獎;1989年的名作《悲情城市》,更是在威尼斯影展抱回最大獎金獅獎。

 

其實,早在2020年他獲得金馬獎終身成就獎時,就傳出他身體不適消息,近年來他也為曾推出新作品,但期間仍力挺電影人,今年在蕭雅全導演《老狐狸》、黃文音執導的《車頂上的玄天上帝》電影中,他仍掛名監製。

 

外媒Indiewire報導,侯導正在與失智症搏鬥,現已從影壇退休,本月23日,英國影評人、侯導友人托尼雷恩斯(Tony Rayns),在倫敦花園電影院放映了侯導作品《童年往事》,提到侯孝賢導演已經退休,策展人喬治克洛斯威特(George Crosthwait)也表示侯導「肯定不會工作了」。

 

侯孝賢導演的台北工作是已經關閉,這在影圈中不是秘密,但他本人的狀況,家人沒有公開對外宣佈。

 

侯孝賢導演其實提過他在籌備新片《舒蘭河上》,該片找來張震、舒淇合作,但此項目恐怕不會再執行,2015年的《刺客聶隱娘》將會是他最後一部電影。

 

侯孝賢導演的家屬今下午也發表聲明,全文如下:

 

侯導先前經診斷出阿茲海默症,但仍持續準備他的下一部電影,並沒有因此減退他對電影的熱情,工作事務也如常進行,一直到新冠肺炎確診,後遺症連帶影響病情才暫停,這對我們來說是沒有預想過的發展,相信對今日得知此消息的朋友們來說,也一定是非常震驚與難以置信,不過,請侯導的朋友和影迷們不要難過,確診之前他常跟我們說,他發現他對電影的喜歡越來越純粹,確診康復後,現在已經完全回歸家庭生活並且安心休養,身心狀態平順,並無大礙,他的公司也都還在營運,業務依舊持續運作,謝謝大家的關心。

 

過往由於侯導長年投入於他所喜歡的電影工作中,對家庭生活無暇兼顧,所以現在雖然生病了,但感謝神,換個角度看,這段期間反而讓我們家人之間朝夕相處,重新建立更親密的關係,也懇請大家給予侯導與家人們平靜生活的空間。

 

之前侯導籌備的電影《舒蘭河上》(尋找河神),無法繼續執行固然遺憾,但過往他的作品已於國內外獲得諸多的肯定,也留下許多經典的作品,相信在時間的洪流裡不但不會被遺忘,他對電影的態度、精神也一定會被戰友和影迷們留存下來,再次謝謝大家。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電影《老狐狸》省錢大作戰!劉冠廷吃秤重自助餐猛甩水分,白潤音「盡量花別人的錢」 侯孝賢領軍5導拍VR電影《5 x 1》 透露下部作品仍是武俠片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