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呸姐Elva棄權退位 阿妹孫燕姿搶出輯爭后
音樂 | Jan 04 , 2018  00:00

呸姐Elva棄權退位 阿妹孫燕姿搶出輯爭后

華語樂壇最近熱鬧非凡,點開串流平台的新歌推薦專區,可見不少A咖唱將在榜上你推我擠,原來是正逢年底,若不搶在12月31日前把專輯發出去,便與金曲獎無緣,唱跨年場也只能厚著臉皮炒冷飯。而去年壓軸發片的人潮中,最受矚目的莫過於兩大天后的強碰之爭:一位是睽違兩年半,與阿密特暫時分離的張惠妹;另一位則是隔了三年終於歸來的孫燕姿。
文/蕭卲樺  圖/環球音樂提供

去年7月蔡健雅離開待了近10年的亞神音樂,正式加盟環球,與張惠妹、孫燕姿一同打造「天后宮」,外界不免好奇蔡健雅是否會打鐵趁熱發片。而且原本傳聞去年底蔡依林、蕭亞軒等人也有意出輯,眼看天后大戰一觸即發,不料後來蔡依林老實招認「只錄了兩首歌」,進度嚴重落後,而蕭亞軒則是已錄了八首歌,兩人皆因對作品龜毛、要求完美未加入戰局。

阿妹回歸 再見阿密特

自2009年起,阿妹的分身阿密特正式誕生,是取其原住民名「古歷來.阿密特」而成。當大家熟悉的阿妹想要展現不同性格面,針砭時事、探討生命價值、為女權發聲時,就幻化為阿密特歇斯底里的嘶吼、飆髒話,拋開所有身為一名女性歌手的束縛。歷經長達三年的「烏托邦」巡迴演出後,張惠妹希望從阿密特色彩強烈、熱鬧的感覺中,回歸到一個安靜、純粹的歌手身分,於是決定將自己的社群網站關閉36小時,準備讓接下來的故事說得更清楚。

出道21年,其實張惠妹不太清楚第19張還能唱些什麼?專輯錄了兩年多,一直在收歌,又不斷推翻,直到收了艾怡良的〈偷故事的人〉,才定下整張專輯的基調。在錄製的同時,張惠妹的「烏托邦」正如火如荼巡迴中,「每個周末在大舞台喊著跳起來,回到錄音室必須把自己收起來,一來一往搞得人很分裂。」

二姐過世 強忍淚水開唱
二姐過世 強忍淚水開唱

二姐過世 強忍淚水開唱

而且其中有長達三個月的時間,阿妹是在醫院和演唱會會場之間兩地跑的,甚至一下舞台就嘔吐,但她吩咐工作人員不准讓任何人知道,甚至連開唱前二姐過世,她也強忍淚水,「因為那是自己的專業,台下有幾萬人,我不可以讓大家覺得是不盡興的。」為了不讓歌迷失望,所有痛苦自己扛。

阿妹說:「如果我們的人生是一本故事書,張惠妹這三個字,會在書中占多大篇幅?當我們失戀時,會在KTV唱著〈記得〉;當我們與好友相聚時,〈姊妹〉是定番歌曲;當我們狂歡時一定要唱〈三天三夜〉;當我們想咒罵時,〈黑吃黑〉立刻浮現腦海,這就是真實的我,我就是最擅長『偷故事』的那個人。」在沒發片的幾年間,她隱身在人群中,不斷在各處偷靈感,編織成一首首似曾相識卻又煥然一新的故事。

孫式紓壓 邊奶娃邊追劇

Hush為孫燕姿精心打造的「天文系情歌」〈克卜勒〉已是2014年的事情了,這三年間她和張惠妹一樣,不停在生活中找尋靈感,某天在畫畫的時候,突然就開竅了,「大家都知道我的歌曲,有很多都跟光有關,我們要朝向光、朝向光明之類的。可是我在學畫的時候,發現原來水彩是要留邊框要留白的,這件事帶給我一點啟發,為什麼人一定要處在白色狀態裡呢?不能沒有面對黑暗的時候嗎?因為人生不可能永遠活在正面美好的狀態,一定會有掙扎,有晦澀,有痛苦的……我覺得與其去抗拒它,不如去接受它。」於是這張更成人、理智與瘋狂並存的第13號作品《跳舞的梵谷》油然而生。

工作時在舞台上光芒萬丈的天后,一旦進入休息狀態,便跟「明星」二字沾不上邊。孫燕姿喜歡隱居在新加坡的家中,偶爾素顏上街採買,穿著夾腳拖帶兒子到植物園散步,最邋遢的時候被粉絲要求合照也OK,「私底下,我就是一個很普通的人。我並沒有藝人一定要有排場有什麼的想法,我其實是拒絕讓自己變成那個樣子的。」

孫燕姿2011年和荷蘭籍印尼裔男友纳迪姆在新加坡結婚,2012年生下兒子,這個如今已五歲的兒子超黏她,所以當她被問到結婚後最大的改變是什麼?她答道:「一天只有24小時,讓你會想著:怎樣可以浪費時間?」又要顧家,又得工作,怎還有時間可以浪費?孫燕姿解釋:「就是一有時間就要趕快滑手機,看《後宮甄嬛傳》到底怎麼了啊?這是媽媽的紓壓法,要抓緊機會追劇,等孩子睡了之後,趕快拿出來看!」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aMEI登日本大型音樂節「Summer Sonic」 連唱兩天!無敵魅力征服全場 金曲30/陳奕迅開場演出被讚爆 糗LuLu饒舌不用蹲太低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