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專訪/粉絲讚神作 熊仔頒獎給自己
音樂 | Jul 04 , 2019  00:00

專訪/粉絲讚神作 熊仔頒獎給自己

饒舌鬼才熊仔化身虛擬人物「豹子膽」,推出睽違近四年的第二張專輯《夢想成真》,破天荒採漫畫連載同步發表單曲的模式,讓他緊繃到十個月沒睡好覺,直呼做這張專輯是他做過最狂的一件事!雖然來不及報名第30屆金曲獎,不過他自評這張專輯有三千分,「在我心中已經得獎了!」
文/鄭孟緹 攝影/高政全 圖片/索尼音樂

對於講究真實及態度的饒舌歌手熊仔來說,犀利批判的歌詞每每擊中要害,但熊仔不止一次被說「你本人比想像中和善耶」,這次接受《明潮》專訪也大方Freestyle及挑戰快問快答,空檔時隨興坐在地板上聊天,絲毫沒有包袱和架子。但說到自己的音樂,他不諱言有音樂潔癖,任何作品出手前都修到最後一刻,算是自虐型創作人。這回專輯配合玩連載,平均三、四天就要丟新意,加上他將後半段的劇情做大幅度改動,很多歌忍痛刪掉重寫,導致中間一度停刊兩個月,讓他很緊繃痛苦的過完了2018年。

這次為了「豹子膽」打掉重練,熊仔創立新的IG帳號,回到出道前零粉絲的狀態,「要怎樣從沒沒無聞,到有人會想要來follow整個故事,光這一題就值得失眠十個晚上!」他表示豹子膽這個企劃沒有先例,只能用摸索的,首先作品本身要夠屌、夠炸,因此把最炸的〈給愛麗絲〉放第一首,用最憤世嫉俗、最批判的字眼創造話題,然後找熱狗MC HotDog跨刀,串聯分享時口徑也要一致,原則是不承認也不否認,瞞了三個月才情報解禁,他大呼:「我們竟然撐下來了,滿神奇的。」

炮轟禁愛令騙肖仔

熊仔第一張專輯《∞無限》主要在講學業和迷惘,以及夢想與現實的拉扯,集中描寫自己的故事,第二張《夢想成真》進化成一整張連貫的音樂劇,同時自編自導自演、創造「豹子膽」這個角色,從一開始的憤世嫉俗、抨擊主流,到價值觀扭曲、最後崩壞的過程。若問喜歡前期還是後期的豹子膽,熊仔不下定論,「我提出很多問題,帶大家從第一人稱視角,一個很有情緒的角度來看整個故事。但是如果跳出來看,會有更多可以思考的事情。」

例如〈禁愛令〉這首歌,他坦言比較晚才聽到這個名詞,印象深刻的是有日本女星因為被抓到有男友就剃光頭謝罪,當下立刻決定把這元素放進專輯裡,熊仔幽默地說:「豹子膽的禁愛令其實是他跟自己簽的,從此喪失愛人的能力,有種拿靈魂去交換的感覺,就像我跟自己簽了禁食令一樣。」熊仔從未被公司下達禁愛令,他也不認同,「禁愛令說穿了就是在騙人,想讓別人以為他沒有男女朋友,我很不喜歡這種用騙的感覺。」至於自稱宅男的他私下是否擅長撩妹?他自信地說:「我沒有這個需求,因為妹看到我,就知道不需要我出動了。」

入戲太深卡關失眠

從去年四月開始在IG以連載漫畫形式打造豹子膽宇宙觀,編劇、音樂創作、錄音同時進行,讓熊仔身心俱疲,他透露做到第六首歌〈夢中夢〉時因為版權取樣問題卡關,讓他焦慮失眠,也因入戲太深導致輕微憂鬱,得吃鎮靜劑助眠,「當時壓力很大,開始睡不著覺,一度心理不太健康,覺得不太妙。經紀人勸我做到第六首歌就完結,以後想到再出,我說不行,堅持要把故事講完,才能過自己那關。」

幸好成果被粉絲讚為「神作」,他也自評高達三千分破表,MV裡玩的新花樣也令人耳目一新,〈假朋友真兄弟〉MV巧妙融合20多款電玩遊戲元素,〈禁愛令〉MV更發展出燒腦的4D沉浸式實境遊戲,他說:「我就是不喜歡被猜到,永遠都不按牌理出牌。」會不會怕下一張無法超越?他笑說現在其實已經有招了,但很難,會再次進入很累的循環,接下來會先好好休息,充完電後再投入音樂創作。

►熊仔限量3000張的實體專輯《夢想成真》,完整收錄連載漫畫原作、設定及彩蛋解析、作者訪談,深入揭密豹子膽的傳說知識。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金曲新人彩排好緊張 熊仔穿紅內褲祈好運 熊仔童年被禁Game Boy MV建構超狂電玩世界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