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專訪/偷跑三年練功 夜貓組不脫魯又怎樣
音樂 | Sep 05 , 2019  00:00

專訪/偷跑三年練功 夜貓組不脫魯又怎樣

「一直以來我都是想寫什麼就寫什麼,我認為對於一個創作者來說,這是一件最重要、最重要、最重要的事!」新科金曲歌王Leo王在頒獎典禮上那番熱血激昂的感言令人記憶猶新。回歸正常生活兩個月,Leo王和春艷組成的「夜貓組」演藝事業水漲船高,工作邀約及音樂關注度都大幅成長,即將在9月29日於TICC舉辦大型演唱會「夜貓闖天關」。常有人形容他倆「怪」或「魯」,他們自己則有一套獨樹一格的見解;看完這篇報導,或許你不會再用這兩個狹隘的字眼來形容他們,因為他們無法被定義,也從未被侷限。
文/鄭孟緹 攝影/高政全 

夜貓組的音樂開心有趣,跟Leo王和春艷聊天,訪談方式也很活,就算一樣的問題,他們也能給出不一樣的新鮮感。其實訪談時最怕遇到兩種受訪者,一種是惜字如金的句點王,另一種就是不按牌理出牌的思想跳躍者,夜貓組偏向後者,不過後者往往能激盪出更多火花。跟兩位大男孩天南地北的亂聊,意外開發了許多之前從未透露的,也對他們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擒獎湧現人生跑馬燈

兩人的關係原本是網友,後來在一場演出打照面,透過共同創作開啟組團緣分,至今走了四年,春艷看著Leo王得獎與有榮焉,對於金曲獎的感動百感交集,甚至出現人生跑馬燈,「很多人認為我們是在得獎過後士氣突然大增,當然一定有幫助,但是更多的是我們在得獎之前經歷過的那些事。在Leo得獎那一瞬間,我突然湧現人生跑馬燈,以一個旁觀者角度去檢視這些年來發生的種種,喔喔喔喔喔!我心裡是這種感覺。」

聊到彼此第一印象,春艷自認怪咖,沒想到Leo王比自己還怪。可能是這話題已聊過數次,Leo王突然抗議道:「不要再說別人『怪』了,其實我們不是怪,是做自己,做自己沒有壓力,比較快樂一點。」春艷說:「而且有時候做怪的事情,其實只是想要自己開心或讓別人開心,我覺得出發點是很單純的,想讓事情變好玩而已。」

進一步聊聊怎樣做自己?春艷興奮舉例:「我念復興商工時,其他高中生抓頭髮我們不抓,我還剃平頭、穿木屐上學,就是想要和別人不一樣!」Leo王補充說:「我們在學校都是邊緣人,後來也都沒有繼續念,但學校只是一個過程而已,怎麼樣保持健康的身心,好好長大,畢業後在人生的大海中找到臭味相投的一群人,我覺得比較重要。」

Leo王和春艷不後悔沒念完大學,反而慶幸比別人先偷跑三年去練功,Leo王說:「我們沒有當兵也沒有念完大學,多偷了三年起來,衝了!我就是想做音樂。」春艷因為體檢過瘦不用當兵,Leo王則因為血友病,春艷得知不用當兵的同時,夜貓組專輯《健康歌曲》也正好忙碌起來,他想想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自嘲貧窮比鬼更可怕

不過回憶起這段做專輯的歲月,堪稱春艷最受挫的時期,戶頭餘額甚至低於一千元,他幽默笑說:「我小時候很怕鬼,後來不怕鬼是因為發現窮更可怕!窮會激發出忌妒、憎恨各種負面的情緒。最大挫折就是想做音樂活下去,又很窮沒辦法,不過就苦中作樂囉,幸好現在窮這件事已經解決了。」Leo王秒接話:「鬼就回來了!」笑翻眾人。

至於Leo王的低潮,他認為是自我懷疑,「一路以來做音樂,慢慢從經驗中學習,有時候卡關比較久沒有寫新歌,覺得以前管用的方法怎麼突然不管用了?就會陷入低潮。但其實回過頭來想,創作本來就不是必然的生產模式,並不是機器,放進input就會有output出來,所以我常會告訴自己,我們就是個載體,是寫歌來找我們,寫不出來就代表這段時期有什麼地方卡住了,要先靜下心想一想。」

Leo王和春艷這對哥倆好相當互補,受訪時總是反應快的春艷先回答,而Leo王會冷不防來句無厘頭吐槽,展現冷面笑匠的一面。兩人聊到心目中饒舌最高境界代表──蛋堡時,春艷崇拜地說:「他對歌詞的造詣和巧思太厲害,押韻行雲流水,當下不見得聽得懂,蛋堡有時會不小心滿超前的。」Leo王吐槽說:「是你太慢!」不過隨即鼓勵春艷長大了,創作越來越成熟,但是好還要更好。

夜貓組上一張專輯風格比較魯蛇、中二,如今事業走旺,有沒有明顯脫魯的感覺?春艷表示《健康歌曲》創作階段是在他們還沒真正靠音樂維生前、很艱苦的那段時期,專輯呈現出當時徬徨的心境,如今歌曲受到喜愛,他們也逐漸脫離窮苦生活,但春艷堅定不脫魯:「我對魯的定義,是我活在這個世界上的態度,我不想要耍帥,不想要刻意讓別人覺得我很厲害,我反而覺得魯是一種很自在的狀態,不會特別想脫魯。」Leo王認同說:「就是自得其樂,有賺到錢又不一定要戴很大的金鍊,把錢存下來嘛。」春艷接腔:「如果有賺到錢還很魯,我覺得也滿酷的。」夜貓闖天關演唱會9月29日在TICC舉辦,只剩零星票券,購票洽ibon售票系統

►Leo王(左)和春艷這對哥倆好相當互補,受訪時總是反應快的春艷先回答,而Leo王會冷不防來句無厘頭吐槽,展現冷面笑匠的一面。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夜貓組跳TONE邀翁立友當嘉賓 雙Leo歌王首合體笑稱「耳鼻喉生意會更好」 Leo王自招想拿歌王 「夜貓組」佛價1777攻TICC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