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被迫分手癡等一年 鄧紫棋憶往日情噴淚
音樂 | Dec 18 , 2019  20:00

被迫分手癡等一年 鄧紫棋憶往日情噴淚

鄧紫棋今日(12/18)現身新專輯《摩天動物園》媒體搶聽會,由於創作的新歌〈很久以後〉描述的是一段逝去的感情,鄧紫棋講到這首歌忍不住淚灑現場,表示自己是一個很重感情的人,她也是因為過去失戀受到打擊才找到現在的信仰,「我過去一直在隱藏自己的傷口。」並透露當時兩人被迫分開,她癡心等待一年時間才死心。
文/鄭孟緹  圖/索尼音樂

鄧紫棋表示今年創作〈很久以後〉這首歌時還沒想這麼多,以為寫的是一般人都會有的失戀經歷,在錄唱時才被勾起回憶,唱第一句就泣不成聲,自問「什麼大風大浪都面對過,怎不能面對失戀?」她進錄音室的第一天一直哭,只能先去超商買紅酒來喝,讓心情平復後再繼續唱,她笑說隔天聽到自己錄音成果,就像是酒醉唱KTV,一點都不像專業歌手,因此重振精神再唱就沒再哭了。

她認為,最好的解藥是時間,堅強就是能夠面對自己的脆弱,療傷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起碼費時一年,現在雖已復原,但還是很心疼當時的自己,也基於保護的心態,甚至很怕妹妹談戀愛會跟她一樣受傷,她笑說:「就像我20歲失戀時寫了〈泡沫〉引起很多共鳴,無論曾經多艱難,有一天會成為祝福,回頭看看,這些難關都是有意義的。」問她若開演唱會,會不會刻意避唱這首〈很久以後〉,她開朗笑說:「盡量把這首歌往前排,先唱完盡早傷感完就沒事了。」

鄧紫棋久違在台發片展現真性情,且幾乎是有問必答,相當掏心,她透露自己曾徘徊在憂鬱症邊緣,當時只想被聆聽丶被理解,如果有人對她說「妳一定會好起來的」,她心裡的真實想法卻是「你根本就不懂」,所以想透過〈Fly Away〉這首歌為沒有被聽見丶被理解的那一群人發聲,也提醒大家多關心身邊有憂鬱傾向的朋友,或許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她很感謝自己的信仰,多虧了牧師的耐心聆聽,讓她度過難熬的日子。

在短短7個月內做完一張專輯,她表示離開前公司之後,有很多不確定因素,唯一可控制的就是創作新作品,因為透過音樂,她可以很誠實丶毫無保留地表達自己,所以整個創作過程是很自然的,融合了這些年來的人生積累。

〈螢火〉是鄧紫棋寫給媽媽的歌,當初拿demo給媽媽聽,卻被媽媽說好吵!於是鄧紫棋再簡化音樂的部分,變成現在的版本。鄧紫棋的媽媽很會彈鋼琴,所以這首歌的背景音樂特別加入巴哈的古典作品〈巴哈十二平均律第一號〉。鄧紫棋表示有一次發現女性友人為了照顧自己的小孩,每天睡覺不超過4小時,讓鄧紫棋深深感受到身為一個母親的偉大!鄧紫棋說,她很謝謝媽媽過去28年來的包容和愛。

至於〈灰狼〉這首歌,表達世上沒有人是絕對的好或壞,也沒有事情是非黑即白,大家都是灰色的存在。鄧紫棋表示,「這算是整張專輯的總結,再多的陰暗面也只是世界的某一些面,不要以偏概全。」

而另一首新歌〈多美麗〉所代表的是蝴蝶,它描述珍貴的事通常都是抓不住的。鄧紫棋最後想好好感謝所有一直支持她丶幫助她的人:「走到這步真的很不容易!謝謝身邊這麼多為我擔心緊張的人,也要謝謝媽媽每天的關心和叮嚀。」

G.E.M.鄧紫棋上週五(12/13)推出最新主打〈摩天動物園〉MV,承接〈句號〉的氣勢,兩首單曲雙管齊下進攻各大排行榜,包括KKBOX、MyMusic、LINE MUSIC等5榜的冠亞軍全部都被鄧紫棋拿下,截至目前〈句號〉仍以13個No. 1冠蓋群芳,〈摩天動物園〉急起直追也攻破13榜的Top 5。

鄧紫棋今以一襲虎紋裙裝出席新專輯《摩天動物園》媒體搶聽會,現場除了先讓大家回味先前已釋出的四首新歌,分別是〈差不多姑娘〉、〈Walk on Water〉、〈句號〉、〈摩天動物園〉(四支MV合力刷爆3700萬次YouTube點擊),還搶先公布新專輯裡的其他歌曲,包括〈Fly Away〉、〈很久以後〉、〈螢火〉、〈灰狼〉、〈多美麗〉,這些歌曲都是她在短短7個月內獨自譜曲、填詞以及參與製作的心血結晶,如今首度公開問世,鄧紫棋心情興奮不已,也非常期待大家對於這張新專輯的反應,已迫不及待想跟粉絲們分享這一切!

《摩天動物園》每一首歌都蘊藏了許多隱喻的符號及彩蛋,可說是寓意悠遠,像是〈差不多姑娘〉透過孔雀來隱喻某些人只活在爭奇鬥豔、相互比較的世界裡;〈Fly Away〉代表貓頭鷹,牠們與白天隔絕,就像是不被理解的局外人;〈很久以後〉則是貓,描述受了傷只能偷偷躲在角落舔拭傷口,在人前卻要故作堅強的樣子。聊到〈螢火〉,鄧紫棋透露這是一首寫給媽媽的歌,希望透過溫暖的旋律對一直以來辛苦付出的媽媽表達感謝。〈灰狼〉則是整張專輯的總結,雖然這張專輯有一部分是在隱喻人性的黑暗面,但透過這首歌又像是把聽眾拉回來,並提醒大家——其實世界上沒有百分之百的好人或壞人,也不存在絕對的是非黑白,黑暗和光明是相互存在的。

年僅28歲的鄧紫棋已締造無數輝煌紀錄,除了以〈光年之外〉MV刷爆2億觀看次數,成為首位MV在YouTube超過2億點擊的華語歌手,她同時也是首位擁有兩支MV在YouTube超過1億點擊的華語女歌手,並榮登YouTube台灣區女歌手影片人氣榜之冠。鄧紫棋曾登上富比士(Forbes)中國百大名人影響力榜兩次,她也是2016年全球30歲以下最具潛力音樂人名單「30 Under 30」中唯一在榜亞洲音樂人。關於鄧紫棋的輝煌紀錄不勝枚舉,她是入圍金曲獎歌后中最年輕女歌手;2018入選BBC「年度百大女性」,被評為具影響力的音樂家,也是唯一入選的華人;她在25歲生日前便完成100場大型個人演唱會,目前已累積135場,並持續增加中。鄧紫棋2019壓軸登場的全新創作大碟《摩天動物園》是她出道12年以來做得最快的一張專輯,12月13日展開預購後火速空降博客來即時榜冠軍,將於12月27日全面發行。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周興哲對唱鄧紫棋笑場不斷 紳士舉動超暖心 鄧紫棋重回失戀傷心地 竟遇不速之客衝上台試圖奪吻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