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專訪/蔡佩軒老靈魂藏少女心 跟她求婚必唱這首歌
音樂 | Nov 07 , 2020  00:00

專訪/蔡佩軒老靈魂藏少女心 跟她求婚必唱這首歌

擁有破億點擊認證的暖嗓女聲蔡佩軒(Ariel)是深藏不露的滑冰好手,自六歲起就在加拿大溜冰刀的她,曾夢想當花式溜冰選手,這回再度踏上久違又熟悉的冰面,讓她興奮二度高歌〈Let It Go〉,直呼自己很像Elsa!由於求學時期往返台灣與加拿大之間,讓她比同儕早熟獨立,不過她坦言一戀愛就會變成付出不求回報的小女孩,甚至幻想過理想的求婚場景!
文/鄭孟緹 攝影/高政全 服飾提供/All Saints

蔡佩軒從小隨家人移居加拿大溫哥華,當時的偶像是華裔溜冰皇后關穎珊,提到小時候的夢想,她高八度音興奮分享說:「我很小的時候就看很多溜冰比賽,我的偶像是Michelle Kwan!她滑冰好優雅好美麗,我好希望可以像她一樣,所以小學三年級以前都夢想有一天要當花式溜冰選手!媽媽就帶我去上課,滿足我小小的心願。那時候我還會寫小說,幻想自己就是溜冰故事的女主角。」

蔡佩軒從六、七歲開始學冰刀,學到九歲回台灣就中斷了,不過她至今最喜歡的運動仍然是溜冰,「溜冰讓我覺得放鬆、自由自在,很像在飛翔,來到冰宮有回到加拿大的感覺!」如今大學畢業後離開加拿大也有一段時間,雖然已五到七年沒碰冰刀,蔡佩軒仍駕輕就熟,在冰面上優雅滑行,並順利完成用GoPro自拍、邊唱歌邊溜冰的挑戰,大放送清唱電影《冰雪奇緣》主題曲〈Let It Go〉和自己的歌〈回不去的海〉、〈不愛自己的人〉等,這對曾夢想成為職業選手的她來說簡直是一塊小蛋糕。

溜慣冰刀的她,在〈回不去的海〉MV中換溜復古四輪溜冰鞋,讓她吃足苦頭摔了無數次,練了一個月之久才上陣,不過她吃苦當吃補,正能量表示:「還好我有冰刀的經驗,從冰面轉換到地面大概花了一個月就去拍MV了!」由於要呈現奮不顧身追愛的心情,蔡佩軒還要上演溜到跌倒的畫面,她笑說:「對,要假裝跌倒還要跌得很美,我發現真的很難,摔了很多次,現在手上還有疤,但一切都值得!因為MV有呈現出要的畫面。」

在加拿大就讀大學期間,蔡佩軒即使課業再忙、壓力山大,仍努力練唱、持續錄音樂影片,並克服時差問題,堅持一週直播三次,才華與用心感染了聽眾,在短時間內圈粉無數,累積點擊衝破一億大關,並名列台灣百大YouTube頻道中僅有的四位音樂人之一。「我記得那一年是大二暑假,我原本要準備醫學院的考試,因為朋友知道我會創作,問我要不要上傳作品到網路上,鼓勵我說『讓我們聽就好』,之後越來越多人follow,這時我面臨到人生十字路口,要專心去讀醫學院?還是要一邊把醫藥學讀完一邊做音樂?因為我真的太喜歡音樂了,就決定要繼續做音樂,看它能夠帶我到多遠的地方,走著走著就來到今天了!」

她回想這段人生旅程,語帶不可思議表示:「本來在溫哥華學醫,沒想過有一天我真的會做音樂。剛開始是單純娛樂我自己,沒想到後來可以娛樂到大家。」她提到從小就有「很想幫助人」的使命感,所以才會選擇念醫藥,「我很喜歡聽大家的故事,幫他們解除疑難雜症,養成聽大家訴苦講心事的習慣。」如今她藉由創作、唱歌,也讓很多歌迷獲得療癒與救贖,不管做哪一份工作,都是助人為本,十足的「暖女」代表。稱她是「暖女」,她不好意思地傻笑兩聲說:「哈哈,我覺得算是吧~如果問我周邊的親朋好友,我比較是屬於聆聽者。」還因為太會開導人,常被身邊朋友虧有著超齡老靈魂。

蔡佩軒當初堅持大學畢業且確保拿到了藥劑師執照,才回到台灣衝刺音樂事業,看得出她理性又自律的一面,不過她在專輯寫了許多關於愛情的故事,聊起愛情,她漾起小女孩的傻甜笑容,坦言屬於一旦認定這段關係後,就會全心全意付出的小女人類型,透露曾在交往一百天送給男友超貼心手作禮,「不是什麼大節日,但因為我們每個月都會慶祝一下,到第四個月的時候,我已經不知道要做什麼了,就做了一個行事曆,紀錄我們從認識開始的所有點點滴滴,我還畫畫、做一些筆記。對方收到的時候很感動,原來我都還記得所有的細節。」

她日前錄朱衛茵主持的東風衛視音樂節目《似曾相識》,選唱Frank Sinatra的〈Fly me to the moon〉及 Leonard Cohen的〈Hallelujah〉,並將這兩首歌改編為組曲自彈自唱,更透露其中一首歌出現在她幻想的求婚場景中!「我在加拿大的時候聽很多英文老歌,覺得很有韻味,旋律非常好聽。」蔡佩軒少女心噴發繼續分享道:「高中時聽到〈Fly me to the moon〉這首歌,天啊~怎麼會有這麼浪漫的歌,很甜蜜但是不甜膩,很輕鬆又很舒服,是我理想中的愛情模樣!忍不住偷偷覺得,將來如果另一半要跟我求婚的話,一定要唱這首!」

談起理想型,蔡佩軒表示欣賞外表陽光、個性成熟穩重又有幽默感的顧家男,問合拍MV的管麟算不算她的菜?她笑說:「陽光方面還不錯。」那身材要像他一樣壯嗎?她搖搖頭說「健康就好」,「我其實不是太在乎(身材),但還是要讓自己稍微體面啦~」至於個性的部份,她希望對方成熟穩重但要有幽默感,而且重點要愛家、顧家。綜合以上條件來看,應該是「年上型」較為符合,25歲的蔡佩軒笑說OK,「年紀就算超過30歲也可以,因為我自己心智年齡偏比較成熟一點,男生成熟一點我覺得是OK的,我交的朋友年紀也都比我大滿多。」

蔡佩軒推出首張創作專輯《ARIEL》,多元曲風展現不同面向廣受好評,年底前接下超過15場校園活動和各類型商演,成功走出網路世界,直接面對面與群眾互動,她也調適得非常好,「每一次都帶著雀躍的心情,我很享受唱歌給大家聽的感覺,可以很真實感受面對面的feedback,那個power是很強大的!」

正式出道後難免要消化各種網路言論,蔡佩軒早已做足心理建設,「我很感謝從網路發跡,很早就必須要面對酸民的留言,是非常即時的反饋,所以前兩年我覺得已經訓練好自己一套模式,要怎麼樣強大自己的心態,不要去管他們,我一直秉守著『Haters gonna hate』、『Hurt people hurt people』,可能他自己本身就經歷過傷痛,才會想找一個抒發的管道,以這樣的同理心去看待的時候,就能比較輕鬆去面對負面的攻擊或評論。現在走出網路平台,對我來講也是一直在調適,有不同的功課要學習,比如說現場的演出、怎麼跟觀眾互動,出唱片跟我以前做音樂也不太一樣,對我來講都是挑戰,同時也非常興奮,我覺得是突破我自己音樂跟夢想的一個很好的方式。」蔡佩軒擔任節目嘉賓的《似曾相識》將在11月13日星期五晚間11點於東風衛視播出。


【影音】蔡佩軒化身冰雪女王高歌 交往百日手作紀念品超暖心

https://youtu.be/sKuxfyGHI_c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朱衛茵推西洋音樂節目《似曾相識》 正妹愛女曝光獻祝福 蔡佩軒飽受異位性皮膚炎之苦,獨自赴日「包成木乃伊」治病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