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徐若瑄擔任現代婦女基金會大使!心疼受暴好友遭遇,家暴不是家務事籲大眾「多一點雞婆」
綜藝 | Jun 14 , 2023  00:00

徐若瑄擔任現代婦女基金會大使!心疼受暴好友遭遇,家暴不是家務事籲大眾「多一點雞婆」

徐若瑄Vivian響應現代婦女基金會發起的「手拉手用愛守護行動」,今以公益大使身份現身活動記者會。素有「鋼鐵V」稱號的她,感謝基金會邀請讓她有機會為所有受暴婦幼發聲,並特別帶來三月創作的歌曲《翅膀》,想送給為家暴所苦的所有人。
文/Lily  圖/現代婦女基金會
徐若瑄
徐若瑄

徐若瑄表示自己雖然在單親家庭長大,但母親給予的愛,讓她得以快樂成長,但不是每個人都這麼幸運,像她身邊也有朋友遭受長年家暴傷害卻走不出來。獲知朋友受暴當時,她恰巧收到一個觸及家暴情節的劇本,讀來特別有感觸、心情down到谷底,讓她非常揪心,想幫助受暴的友人,但因為種種壓力與擔憂,當事人無法離開家庭,因而無解。徐若瑄表示「家暴,只有零次,或是無數次」,她呼籲社會大眾攜手傳愛,加入「手拉手用愛守護行動」,關注受暴家庭。

徐若瑄
徐若瑄

雖然成長於來自單親家庭,但她幸運的有得到母親無微不至的照顧和關愛,「她是連罵我們,都捨不得罵的哪種。」她認為在充滿愛的環境下過日子很重要,「我看到這些暴力,實在沒有辦法接受,我覺得沒有人應該被任何人暴力對待,每次看到我都是痛心!」除了提醒社會大眾正視家暴議題,徐若瑄肯定及感謝現代婦女基金會30多年來默默為受暴家庭提供了一方遮風蔽雨的屋簷,「祈望藉由每一個人的拋磚引玉和幫忙,讓基金會可以拯救到社會角落中每一個不安受苦的靈魂。」

徐若瑄
徐若瑄

徐若瑄也分享發生在身邊朋友的故事,「是孩子都已經青春期,甚至成年了,還會被父親打,當媽媽過去阻止時,也連帶被拳打腳踢,是會飛到牆壁再彈回來那種。」讓徐若瑄不禁想到近期收到新戲邀約,劇本描述的是兩個受暴媽媽,讓他對受暴婦女更有感觸...。劇情彷彿是對照組般,在探討兩個受暴家庭的母親,一個會勇於發聲去保護自己的孩子,另一個則被滿腹苦衷壓倒,細細維護著對外和諧的假象。因為她很害怕,事情爆發開來她跟孩子會不會失去所有。「我那時拿到劇本時,看得很心痛,然後第一個就想到我朋友。」徐若瑄又說:「其實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幫忙,我覺得本身沒有過這種遭遇的人,作為朋友第一時間都會勸她離開,不要忍,可是很多人就是沒辦法離開,背後有太多太多的考量因素。」徐若瑄烈建議受暴者聯繫專業的機構尋求協助,「現代婦女基金會已經成立三十六年,具規模又專業,有很多充滿愛的社工可以給予諮詢與協助,甚至是分享怎麼保護自己的一些方式。」

 

徐若瑄並表示若身邊有人被家暴,第一要務千萬不要跟施暴者硬碰硬,「因為就是脾氣在上來的時候,你再跟他硬碰硬,下手會更狠。」她並不忘提醒身邊人要記得對受暴者伸出援手,建議緊急的時候可以撥打110,先確保受暴者安全,或是打113保護專線,讓社工的專業資源一起進來協助。「鋼鐵V」忍不住喟嘆,「我覺得社會的氣氛大多還是勸和不勸離,以給孩子完整的家為優先考量,但我覺得如果有家中有暴力的話,孩子會有創傷和傷口,這根本不是一個完整的家!」許多受暴者也可能被如此想法框住,一再忍讓、原諒,等待對方改變,以至於事情往往變成更嚴重的局面。

 

但他們並非不夠勇敢,而是有太多的擔心,讓他們進退兩難,可能害怕被斥責、被批評,或是覺得很丟臉;更可能礙於經濟的壓力,或包括言語的各種威脅,甚至不知可求助外援、找人幫忙,造成很多人無法勇敢的站出來!我們要傳達給受暴者知道,要記得家暴,只有零次,或是無數次,請不要擔心害怕,走出來,讓我們接住你!

徐若瑄
徐若瑄

徐若瑄呼籲要讓更多人關心家暴,以前傳統的想法,都是不要管別人的家務事,「但其實我覺得家暴,它不是家務事,希望每一個人都可以多一些些的關心、多一點點雞婆,有時候只是少少善意的關心,對需要幫助的人來說,都是黑暗中的光亮。」徐若瑄分享,安心生活是每個人生存的權利,不管是大人或小孩都不應該在不安的環境下生活成長,並再次邀請大家捐款支持現代婦女基金會的服務,一起陪伴更多家暴被害人走出傷害。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志玲新婚揪好友捐物做公益! 徐若瑄義賣婚禮party禮服「分享愛」 金馬55/謝金燕首亮相! 劉嘉玲、胡歌等十巨星頒獎名單曝光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