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9位攝影師帶你發掘赤峰街區白日到夜晚的巷弄風情!當代館「城市密碼‧台北賦格」街區藝術展,從鏡頭透視中山商圈生活百味的風景與記憶!
藝文 | Sep 25 , 2023  00:00

9位攝影師帶你發掘赤峰街區白日到夜晚的巷弄風情!當代館「城市密碼‧台北賦格」街區藝術展,從鏡頭透視中山商圈生活百味的風景與記憶!

今年台北當代藝術館(以下簡稱當代館)「城市密碼‧台北賦格」街區藝術展,以攝影重新解讀與儲存這座城市的記憶,於9月23日至11月19日正式登場!這次展覽由享譽國際的攝影師沈昭良策劃,集結來自台灣、法國、日本和馬來西亞4個國家,9位攝影創作者,一同踏查當代館、捷運中山站到雙連站間的街廓景觀,透過鏡頭展開一系列的書寫實踐。展覽期間,同步展出當代館與建成國中館校合作成果展《窺看自我的攝影師》,從拍攝的體驗實作中,記錄下懵懂與輕狂的青春紀事。
文/May Su  來源/台北當代藝術館

展覽名稱中「城市密碼」為一種隱藏在城市中的信息和故事,而「賦格」是音樂學上不同的聲部組合在一起形成和聲的概念。策展人沈昭良表示:「台北賦格」是來自台灣、日本、法國及馬來西亞的9位藝術家,匯集在台北進行的共同創作,透過攝影實踐,由內而外,由遠而近,由具體而抽象,兼具迂迴與直視、純粹與形變的元素,呈現對台北這座城市獨特風貌和觀察的紀錄。

 

水島貴大《巷長們》,2023
水島貴大《巷長們》,2023

循著當代館到心中山線形公園的路徑,首先看到建成國中古蹟窗框上攝影師何鴻志《暗訪》系列作品,攝影師刻意於商圈人潮散去的深夜時分,帶著相機探訪巷弄,影像披露熄燈後,這座城市最赤裸與靜謐的身影。水島貴大《巷長們》,影像主要聚焦在赤峰街區的巷長及其家人,他們世世代代生活於此,是鄰里間重要訊息的傳遞樞紐,透過肖像攝影與繪畫的創作技巧,展現文青聖地盛名背後最平凡的人文日常。陳淑貞《老爺狂想》以自拍影像作為媒介,進駐老爺會館南西客房,將入住經驗解構、重組,裝置成繽紛層疊的燈箱,提供前所未有的視覺饗宴。

 

何鴻志《暗訪》,2023
何鴻志《暗訪》,2023

接著沿著心中山線形公園前進,映入眼前的是黃郁修尋訪神龕在工商場域中的《商神》,神龕在商業環境中的存在,不僅是一種信仰的表達,更因為相異的文化背景延伸各式宗教信仰與需求,表現出多樣性的人文風貌。陳彥呈微觀建物的肌理《都市.鐵花》,則聚焦於住商混合的街道,一樓店面與二樓以上的住宅空間有著鮮明的外觀對比,因使用功能與個人喜好,建築表面裝飾著玻璃、鐵器、石塊與植物等複雜多樣的活力元素,呈現出藝術家對都市美學的獨特視角。

  

余白《室內之城》,2023
余白《室內之城》,2023

早年赤峰街被稱為打鐵街,建築為土洋混雜風格,「土」代表著台灣傳統平房,「洋」則指的是二層樓的洋樓,隨著時間流逝建築外觀夾雜翻新增建的痕跡,李雅妍《悠遊赤峰》捕捉了這些新舊疊合的樓房現況,作為歷史階段性的影像紀錄,並刻意重組影像形成視覺上的趣味體驗。林軒朗隨機遊走拾取的《心中山 Fusion》,觀察街區老屋的時髦商家、五金維修行、百貨、市場等場域,這些地方吸引著不同世代和族群的人們在此穿梭聚集,宛如充滿韻動的Fusion Jazz,融合了不同風格的音樂元素,展現出在地獨特的節奏和活力。鄧毅駿觀察巷弄轉角的《三角窗》,無論住宅或店家前都保留了大量植物,他的影像展現了這些植物各式生長的樣貌,引發觀者對街道景觀與功能性的重新思考。《室內之城》是攝影師余白往返流連於傳統小吃店、髮廊等商業空間的作品,用攝影再繪製一次城市的商業空間,希望觀者能夠靜心並聆聽這個城市的小故事,細探它的多樣性特徵和演變。

 

陳淑貞《老爺狂想》,2023
陳淑貞《老爺狂想》,2023

邁入第15年的當代館與建成國中的館校合作成果展《窺看自我的攝影師》,匯集了建成國中學生180多本的當代攝影集,由資深攝影師兼策展人林宥任,協同建成國中陳仰德與張巧明老師,帶領九年級全體學生認識當代攝影創作,透過自拍、盲拍以及數位和底片相機的拍攝實作,結合拼貼藝術探索自我,創作出獨一無二的青春影像紀事。

 

何鴻志夜拍附近街景作品《暗訪》,陳設於建成國中古蹟窗框上。|攝影:鄧毅駿
何鴻志夜拍附近街景作品《暗訪》,陳設於建成國中古蹟窗框上。|攝影:鄧毅駿

展覽期間,策展人沈昭良與參展藝術家將親自帶領民眾展開二場白天與夜晚的漫遊導覽,並舉辦一場以「攝影作為城市風景與記憶的延伸」為題的講座活動,活動報名方式與相關訊息請見官方網站公告(https://www.mocataipei.org.tw/tw)。

 

系列活動 (以下活動請事先至當代館官網報名及查詢)

【導覽】

第一場|解碼城市─街區藝術導覽|9/23 (六) 14:00-15:30

引路人|沈昭良/「城市密碼.台北賦格」策展人、余白、李雅妍、何鴻志、林軒朗、陳彥呈、陳淑貞、黃郁修、鄧毅駿/參展藝術家

辦 法|免費參加,限額30名,需事先報名

 

第二場|暗夜探訪─街區夜行漫步|10/13 (五) 20:00-21:30

引路人|沈昭良/「城市密碼.台北賦格」策展人、余白、李雅妍、何鴻志、林軒朗、陳淑貞、黃郁修、鄧毅駿/參展藝術家

辦 法|免費參加,限額30名,需事先報名

【講座】

主 題|攝影作為城市風景與記憶的延伸|10/15(日) 14:30-16:30

主  持|沈裕融/華梵大學攝影與VR設計系助理教授

與  談|沈昭良/「城市密碼.台北賦格」策展人、吳垠慧/獨立文字記者、栖來光/日籍作家、美術手帖資深撰稿人、凌美雪/自由時報藝文中心召集人

辦 法|免費參加,現場座位有限,需事先報名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DRINK HARD!開展首十日排隊活動送限定版水杯 快抱緊!超萌軍團從LINE貼圖躍出來啦!LINE原創市集攜六位貼圖明星辦「我是小小太空人」互動特展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