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從「打狗Ta-kao」到「高雄Taka-o」!「鏡頭下的躍進南國:高雄州拾影」線上展覽自歷史照片看1920年代南方之星的躍進
藝文 | Oct 28 , 2023  00:00

從「打狗Ta-kao」到「高雄Taka-o」!「鏡頭下的躍進南國:高雄州拾影」線上展覽自歷史照片看1920年代南方之星的躍進

1924年,高雄州轄下的高雄街升格為高雄市,這發生在百年前臺灣南方的制度躍進,曾被當作重要事件發行了一些寫真帖以資紀念,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即典藏一冊相關主題的寫真帖,當中共收錄五十二張照片,包含高雄州內各地(含今日高雄、屏東、澎湖等地區)的機關建築、市街景致、產業設施、自然生態和地方物產等內容。攝影中心特邀高雄在地文史工作者陳坤毅先生,在高雄實施市制即將屆滿百年之際,策劃「鏡頭下的躍進南國:高雄州拾影」線上展覽,回望南方這段榮光閃耀的時代 !
文/May Su  來源/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百年前的發展步履

寫真帖中呈現了100年前的南方港都及南部區域的建設與豐饒景象,在今日看來亦是如此的令人驚艷。如高雄港碼頭的吊臂及鐵道運輸作業影像,是全然現代海港進出口重工業機械化的景象。由上而下俯瞰的高雄街(今鹽埕、鼓山、新興、旗津等區)影像,亦為經規劃過後的現代市區景象。水泥工業、製糖工場的介紹,呈現了百年來南部地區特色產業發展的步履與過程。此外,鐵道運輸建設構築出的交通網絡及海港貨物進出口的實際影像,也顯示彼時當政者以高雄做為臺灣南部地區重要交通運輸中樞及對外聯絡口岸的企圖。

 

恆久的史蹟名勝

除現代化的建設外,高雄與澎湖因開發較早,其清治時期的史蹟,如鳳山縣舊城址、澎湖文石書院等影像,亦一一羅列於此寫真帖中。清初設置的鳳山縣,縣治位於興隆庄(今左營地區),舊城歷經朱一貴、林爽文、蔡牽等事件而屢毀屢修。寫真帖中的鳳山縣舊城影像為其東門「鳳儀門」外之景觀,在日治時期即因其重要性被指定為史蹟而保留下來。1766年創建的澎湖文石書院,命名來自於澎湖當地盛產的文石,此書院對澎湖地區文教的興盛貢獻頗大,後於1941年亦被指定為澎湖的史蹟。

 

熱帶海洋的意象

較之日治臺灣的五州二廳,高雄州應是最具有熱帶海洋意象的行政區。而這也可以在此寫真帖的影像中得窺一二。從排滿鯊魚等漁獲的漁港市集、東港的魚塭、繁忙的高雄港碼頭、臺灣最南端的鵝鑾鼻燈塔、紅樹林、棕梠或椰子樹、細微到採用咾咕石作為建材的文石書院與高雄舊城建築,這些與「熱帶」、「海洋」正相關的照片,在寫真帖中比比皆是,也傳達出南方以海洋文化立基的意象。

 

本線上展覽透過「透視南國政經」、「展望南國天際」、「漫遊南國勝景」、「飽覽南國物產」、「走讀南國皇路」等五個主題,以詳實的解說文字來詮釋歷史影像的內涵與意義,召喚出上世紀高雄、屏東及澎湖的南國記憶,邀請大家一同來感受這1920年代崛起的南方之星魅力!

 

「鏡頭下的躍進南國高雄州拾影」線上展覽網址

https://bit.ly/3tL5ztL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臺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一段70號)
開館時間:週二至週日10:00至18:00(每週一休館)
官網:http://ncpi.ntmofa.gov.tw
Facebook:www.facebook.com/NCPITaiwan
Instagram:www.instagram.com/ncpi_taiwan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樂高®專賣店插旗高雄!全台最大「未來概念店」馬賽克地景牆、迷你人偶工廠、3D動畫首映亮點一次看! 少女殺手再一位!《美少女戰士華麗變身Make Up!》新品展售會登場啦~~美戰迷絕對要去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