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意識流動性的獨特探索~「德拉戈斯·巴迪塔個展」撫平海浪
藝文 | Nov 22 , 2023  00:00

意識流動性的獨特探索~「德拉戈斯·巴迪塔個展」撫平海浪

安卓藝術於2023年末推出羅馬尼亞藝術家德拉戈斯·巴迪塔(Dragoș Bădiță)的台灣首次個展「撫平海浪」,呈現巴迪塔對意識流動性的獨特探索。展覽將於2023年12月2日至2024年1月12日之間舉行,深入藝術家畏懼的同時又感到無限自由的內心世界。
文/新媒體部  來源/安卓藝術
《冰島》  2019 油彩、木板 Oil on wood 65 x 90 cm
《冰島》 2019 油彩、木板 Oil on wood 65 x 90 cm

在「撫平海浪」一展中,德拉戈斯·巴迪塔深入探討了存在的核心本質,將焦點從有形的物體轉移到定義我們生命的無止盡意識流之上。他咀嚼反思時間的短暫性,強調我們生命經驗裡轉瞬即逝與持續變化的本質。這般探索令藝術家畏懼的同時又感到無限自由,彷彿在缺乏堅實的地面基礎上放任水波舞動流竄,最終匯於展覽體現出他創作所追求的核心價值,並以扣人心弦的故事結構呈現在觀眾面前。藉由細膩的纖細畫,巴迪塔努力凝結特定存在的形狀,像是把反覆擊打海岸的潮汐一一塑型。這些繪畫與散發催眠氣息名為《無盡》的動畫並置陳列,在影像循環播放中,岩石漸變為城市,冰川幻化成床上的親密情侶,沉默的花朵變身為霧中的山脈,引領觀眾進入多維的意識時空。繪畫和動畫之間的靜態與動態對照,暗喻出藝術家在努力捕捉消逝瞬間的失落時,依舊堅定探索的意志與精神。

《波浪》 2023  油彩、畫布 160 x 160 cm
《波浪》 2023 油彩、畫布 160 x 160 cm

在《冰島》畫作中,一團煙霧隨風飄向位於畫面左側正在凝視遠山與雲海的人物,為他/她捎來一絲溫暖的訊息。那如焰如煙的物態轉換呼應著雲海的節奏,象徵永恆的轉化循環在此刻被捕捉凝結。而在《波浪》一作中,巴迪塔用相對戲劇感的光影描繪奔向海浪的女孩,但人物與背景相異的透視點,讓觀者不免好奇女孩勇往直前的前方是否真的是海洋,或是時空拼貼下的交錯和並置,饒富趣味與想像。

《信使》 2022  油彩、木板 30 x 30 cm
《信使》 2022 油彩、木板 30 x 30 cm

其他作品如《信使》和《母親》,我們可以看到藝術家從中世紀宗教畫中挑選出主題,並透過當代的視角重新詮釋,將看似不同領域的文化交融,彌合起個人與普遍之間的鴻溝。他也從豐富的歐洲繪畫歷史中汲取靈感,布魯哲爾(Pieter Bruegel)和波希(Hieronymus Bosch)等大師之作亦經常是他靈感的來源。藉由對圖像的研究和發展,巴迪塔創造出神話和寓言意涵兼具的當代視覺語彙,並使他筆下的人物與風景顯得熟悉與親切。總而言之,他的繪畫在捕捉瞬息萬變的時刻下,嘗試著與生命的短暫性抗衡,以期獲致一種永恆的集體生命經驗。

《母親》 2022  油彩、木板 30 x 30 cm
《母親》 2022 油彩、木板 30 x 30 cm

關於德拉戈斯·巴迪塔

1987年出生的巴迪塔,現居羅馬尼亞布加勒斯特,並在那裡從事藝術創作。巴迪塔畢業於克盧日約的藝術與設計大學,曾在布加勒斯特、克盧日、倫敦、哥本哈根、雅典、根特、馬略卡、羅馬、萊比錫、斯德哥爾摩、科莫和柏林等城市展出。巴迪塔專攻油畫和墨水畫,近期也嘗試進入生成藝術和動畫的領域。他的藝術創作汲取於現實生活中的日常瞬間,充滿存在主義和神秘性格的主題與心境。他的作品深入體察經驗的瞬息轉變,探索個別瞬間與廣義現實之間的微妙聯繫。巴迪塔的藝術引發對我們與自然、身體、他人、自我的不斷變化、不可阻擋的衰敗和消逝…等的思考,以及本質上理解他人內在世界的困境。巴迪塔的具象繪畫受比利時和丹麥畫家(繪畫)的影響,獨特的構圖、元素的巧妙融合與奇異的風景佈局,展現出當代的視覺對比。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鬼滅之刃全集中展》台北開展!9米高蜘蛛山場景重現、炭治郎Q版角色必打卡 江振誠、王小棣筆記這裡看!無印良品特展《重拾書寫》邀請8位名人塗鴉、書寫創作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