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為何戴了口罩還是被傳染?正確戴口罩QA整理,醫師曝這一點超關鍵
美食 | Jan 17 , 2022  00:00

為何戴了口罩還是被傳染?正確戴口罩QA整理,醫師曝這一點超關鍵

2022台灣疫情再度升溫,變種病毒OMICRON再度來襲,本土病例也有增加的趨勢,有些確診者雖然打了疫苗、戴上口罩還是依舊感染,也讓人疑惑,明明戴上口罩為何還是被傳染到?究竟是哪一步出了問題?這次由黃軒醫師來為我們解答,一起來看看正確戴口罩QA!
文/andrealu  來源/黃軒醫師FB、圖片來源:IG、PEXELS
為何戴了口罩還是被傳染?正確戴口罩QA整理,醫師曝這一點必做
為何戴了口罩還是被傳染?正確戴口罩QA整理,醫師曝這一點必做

首先,先來看看日本研究大衆對正確戴上囗罩,實際情況進行調查:

日本研究人員,依世界衛生組織,提出正確戴口罩的七大建議:

1 口罩,要蓋住口和鼻

2 避免接觸口罩表面

3 正確的脫下面罩。

4 脫下口罩後,馬上洗手

5 口罩濕了要換。

6 口罩不可重複用

7 使用後,立即丟棄口罩。

 

而口罩要戴的正確以及會不會被傳染,就與口罩的密合度有關,也就是說口罩的「縫隙」成為了是否為被傳染的重要關鍵!

那要怎麼知道,口罩的縫隙會影響到被感染的機率呢?以下提供幾種方式,可以嘗試看看

 

1-「一張醫用口罩 + 一張布囗罩」

而且都是有 3 層layers的醫療口罩 + 有 3 層layers的布口罩,才能有效降低傳染性的氣溶膠的暴露風險,依據實驗,兩人都是這樣戴上雙口罩使用 :

有3 層layers的醫療口罩 + 有 3 層layers的布口罩,增加了醫療口罩的密合度,才可以有效 [ 降低了96.4% ] 傳染性的氣溶膠。

 

2- 在口罩雙旁打結

通口罩兩邊的角在耳旁打結在一起(固定在口罩上的地方),然後將口罩戴上並弄平,以最大程度地減少側面間隙,增加醫療口罩的密合度。

依據實驗,如果兩人都是這樣使用在醫療口罩雙旁打結 ( knotted ),可以有效 [ 降低了95.9% ] 傳染性的氣溶膠。

 

3-口罩固定器

裝置口罩固定器在醫療口罩上,可以有效「降低了≥90%」傳染性的氣溶膠。

 

為何戴了口罩還是被傳染?正確戴口罩QA整理,醫師曝這一點必做
為何戴了口罩還是被傳染?正確戴口罩QA整理,醫師曝這一點必做

注意1:美國CDC不建議

2層都用同種類的口罩 ,例如:醫療口罩 + 醫療口罩或是N95口罩 + N95口罩都不建議,若是2層不同種類口罩的使用,主要目的是:改善口罩貼合度、確定在做任何動作時,口罩皆緊貼著臉。

 

注意2:及時調換濕口罩

我們在熱天氣下工作,容易會有口水、汗水,什至鼻水,完全把你戴的囗罩濕透了口罩萬一被口水、汗水,什至鼻水 浸濕,病菌也可能隨著水氣進入口罩,進而失去防護力。

 

注意3:調整好口罩

長期工作,你一直在說話,你口罩,容易「歪了,滑下鼻腔了」,這代表你的口罩鬆跨了,可以用以上的方式,增加口罩的密合緊縮度。

 

其實,你在一直說話或工作,你的口罩,會逐漸鬆動的,那些飛沫病毒,就會趁機而入了,別忘了,剛剛有說: " 如果口罩空隙,每增加1%,小於2.5的微粒例如病毒,囗罩,也只剩近50%過濾率的保護而已。 "我們一直都以為只要有囗罩就可以阻擋病毒,但是我們從來沒有考慮到「正確的口罩」步驟:

「口罩戴密合」!這些正確的處理,才是正確有效防堵疫情擴散!

 

延伸閱讀

過年防疫懶人包!醫師強調這點必做,打完疫苗保護力比較一次看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大疫年下的時間書—台灣時間 / 世界時間 開車要戴口罩嗎?指揮中心:兩人以上同車就需要、一人則不用!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