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做好工作只是底線,如何才能嶄露鋒芒?」保持熱情但別燃燒自己到筋疲力盡,重點在於你完成了多少,而不在於你花多少時間完成
情感 | Jul 29 , 2023  00:00

「做好工作只是底線,如何才能嶄露鋒芒?」保持熱情但別燃燒自己到筋疲力盡,重點在於你完成了多少,而不在於你花多少時間完成

做好工作只是底線,如何才能嶄露鋒芒?如何才能更上一層?大多數人都以為努力做完自己的工作,一定能得到更多的薪水、更好的保障、更高的地位和幸福的未來,這是人們犯錯的第一步……無論你是想往上爬卻無從下手,或只想當個明哲保身的低調上班族,《工作的法則:太多人可以把工作做好,你要靠什麼脫穎而出?》一書的工作法則就是在創造「對的方式」,指導職場上的人們正確運用法則,以懂分寸的態度、魅力、自信和權力,讓自己比別人更好、更出色,掌握自己的命運。
文/理查.譚普勒  圖/KTV.JP.COM  來源/日出出版

#法則1

保持熱情但別燃燒殆盡

這不在於你如何工作,而是關乎你的個人感受。

我希望你對工作懷抱熱情。不論你對於工作的滿意度源自於一起工作的人、成就感、對工作的認同感、受到的讚許、賺到的薪水,還是其他任何東西,我都希望你從這份工作中有所收穫,而且工作時保有熱情。

但是,不要落入一個陷阱,那就是:保有熱情就得長時間工作,並跳入無數的迴圈來證明這點—「保持熱情」和「在辦公室待到很晚」完全不一樣。如果你對你的工作有正向信念,對它懷抱熱忱,自然就會發光,如此一來我相信,不管你投入多少時間,你的上司都會了解,也會感激你。

切記,沒有必要為了對工作保持熱情而工作到筋疲力盡。其實,要對一份慢慢耗盡能量的工作保有熱情十分困難。所以,重點在於你完成了多少,而不在於你花多少時間完成。你可能會說,如果真的很有熱情,應該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取得和別人一樣的成果。當然,但這不代表你可以在中午就回家,不過的確意味著如果你和別人一樣在下午五點半下班,一樣可以保有很高的產值。

對工作充滿熱忱,通常被視為一件「好事」,也被視為是否在乎有做好工作。這不在於你如何工作,而是關乎你的個人感受。所以你不需要用長時間工作來證明熱情,這不代表什麼,因為就算一天工作十六小時,也很可能沒人在意你做了什麼。這是很悲慘的人生—的確,但我知道有人就是這樣。

所以,請培養出正向積極的工作態度。如果你無法提起熱情,就找出能讓自己真正在乎工作的新方法,或找出對你來說,能產生熱情的方法並在工作中實踐它。現在,我不會說這件事情很簡單,因為對某些人來說,這的確需要花一生的時間去探尋,但我能保證的是,如果你不去尋找,就永遠不會發現工作的熱忱。

 

 

#法則2

能量管理

你的工作就是確保需要時,隨時都有能量可用。

你聽過時間管理嗎?當然,你一定聽過,每個人都聽過。我希望你擅於時間管理,並盡可能地做得更好。總是有機會能把時間管理得更好,如此一來,工作越有效率,達成的成果就越多,也會有更多自己的時間。

與此相對,沒有被廣而告之的是你還需要管理你的能量。我不知道為什麼從沒有人提過這件事,畢竟能量也是最重要的資源之一,而且它不會有所保留。你必須為工作注入許多能量,而你的工作就是確保需要時,隨時都有能量可用。

在某種程度上,這意味著必須照顧自己的身體能量,讓自己身體強壯又健康,隔天需要工作的話就不要耗損自己的能量。就像我們讓孩子準時上床睡覺一樣,因為隔天要上學,所以你也不該太晚睡、暴食、喝醉、消耗能量、不吃早餐或做出任何會減損工作能力的事。

另外,也別忘了你的精神能量。一天之中的哪個時段是你工作能力最好的時候?

是吃飽的時候,還是沒有飢餓感、覺得舒適的時候?什麼樣的環境可以讓你的工作效率最好?是安靜、忙碌、緊張、吵雜、友善?每個人的狀況都不一樣,你可能無法完全掌握工作日的一切,但可以確保需要集中注意力的任務有哪些,從而分配在你最能集中注意力的時候,去完成最重要的任務。

當然還有情緒能量。如果家庭生活不愉快,請在出門工作前的早晨,找到改善情緒的方式,好讓你的工作不會受到情緒影響(更多細節詳見法則十四)。再說一次,如果你帶著情緒壓力去工作,你需要一些有建設性的方式來提升你的能量,好比:午餐時去跑步、和讓你煩惱的人談談、和主管談論你的憂慮。

最後,為了讓你感到充滿能量,精神層面也需要伸展的空間。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會在工作之外,另一些人則或許需要做一些能帶來強烈道德感的工作。只有你知道自己需要什麼,總之別讓工作束縛了你的精神能量,否則對你和工作來說都會萬分痛苦。

 

 

法則3

不要讓別人知道你有多努力

要做到這一點,必須非常熟稔你的工作。

看看維珍集團(Virgin Group)的董事長理查.布蘭森(Richard Branson),他看起來老是在玩—搭熱氣球、住在改造遊艇、飛去美國。你不會看到他坐在辦公桌前接電話、處理文書,他少數工作日裡所做的事情,都是他必須親自處理的事,但我們不會看到這一面,所以我們看他就像是商場的花花公子、逍遙自在的企業家、精力旺盛的娛樂家。這是討人喜歡的形象,他看起來也很樂意配合演出,何樂不為呢?

這是一種勇敢的法則實踐者想要培養的形象——溫和、隨和、自在、閒適,一切都在掌握中且樂在其中。你不會衝來衝去、不驚慌也絕不會看起來很匆忙。對,你可能每天熬夜到看日出,但也絕對不會承認、不會表現出來,也不會抱怨你多努力工作、你花多少時間工作。對其他人來說,你根本沒花什麼力氣,總是輕鬆以待,從容應付。

很顯然,要做到這一點,必須非常熟稔你的工作,如果不夠瞭解,就會在嘗試這條法則時大跌一跤。所以,如果你不夠瞭解目前的工作,你可以做什麼呢?挑燈夜戰、增進工作技能、努力學習、吸取經驗和知識、多讀多問、有錯則改、刻苦用功,死記硬背直到你對自己的工作瞭若指掌。先做到這件事,你就能悠哉以對,看起來又酷又自在。此外,這條法則裡還有幾條規則:

• 千萬別要求延長時限。

• 千萬別求助,這等同於承認能力不足,但可以要求指引、建議、資訊、意見。

• 千萬別發牢騷或抱怨你有多少工作要做。

• 學著自信果斷些才不會負擔過重。這不是要讓別人知道你工作有多努力,而是不會讓你自己過度工作或過度疲勞。

• 永遠不要被別人看見你狼狽的樣子。

• 持續尋找能減輕工作量的方法(當然,是不會被別人發現的),還有加速完成工作的方法。

 

本文節錄自日出出版《工作的法則:太多人可以把工作做好,你要靠什麼脫穎而出?》一書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職場上討好所有人,反而裡外不是人?作家黃大米:可怕或可愛都無妨,重要的是討好自己 如何化解職場的情報攻擊?避免陷入是非之中,專家有話說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