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從「喜歡一個人卻愛而不得」的經歷中我們能學到什麼?教你與戀愛煩惱共存,讓人生變輕鬆的日常練習!
情感 | Aug 22 , 2023  00:00

從「喜歡一個人卻愛而不得」的經歷中我們能學到什麼?教你與戀愛煩惱共存,讓人生變輕鬆的日常練習!

當你在日復一日的生活中、工作中、人際關係中出現煩躁、不安、憤怒、焦慮等情緒,先別急著發作,透過「1分鐘禪修練習」,這些情緒都可以被撫平,讓你回復到安定平靜的內心狀態,打造出不會輕易被煩惱左右,柔軟有韌性的身體。
文/藤田一照  圖/山水  來源/日出出版

Q:我只要喜歡上一個人就會無法控制自己,好害怕會這麼暴衝下去。 (22歲・大學生)

我現在有個喜歡的人,但卻沒有勇氣告訴他。只要能跟他講上話,我就開心得不得了。但我為了掌握對方的行踪,一整天從早到晚都盯著他的臉書或推特看。如果他的貼文下面有其他女生的留言,或者他po的照片裡出現女生的話,我一定會追蹤連結,徹底查清她們是誰、跟這個男生有什麼關係、彼此之間友好到什麼程度。但這樣的行為,不要說是那個男生本人,就連我的朋友也不知道。目前為止我還沒有直接明目張膽地在他身邊打轉,但是前幾天,我跟蹤他到了他住的地方,在那之後我也爾偶會偷偷跑去看。自己所做的事根本就是跟蹤狂的行徑,回過神來察覺到這點後,我感到不寒而慄。我覺得這樣的自己好醜陋,但又無法克制自己。

A:戀愛是鍛鍊心智的過程。感情愈是強烈,痛苦也會愈強烈。

目前的妳似乎正飽嘗暗戀的痛苦。喜歡上一個人是極其自然的情感,是很棒的一件事。先為能擁有如此強烈愛戀情緒的自己送上祝福吧。妳現在無時無刻想著他,無法克制自己不去想他現在在哪裡、正在做什麼,也因為太在意他跟其他女生的關係,導致妳連不重要的小事都會追根究底。仔細想想,其實這也是相當耗費精力的事呢。首先妳應該以驚訝的心情接納自己居然擁有如此強大的熱情,並重新肯定自己的價值。

屬於妳個人的縝密思緒或因此而生的種種行為,沒有必要與別人分享,只需默默收藏於自己的心底就好。關於暗戀,在《百人一首》中也有式子內親王的一首詩歌:「我就像穿過珠子的細繩,要斷就斷吧。再這麼活著,壓抑著的脆弱, 就要表露無遺。」說不出口的愛戀情感,其實是相當人性的一種情緒。

妳的行為看似跟蹤狂,但至少目前為止沒有造成任何人的困擾,因此可以歸類為無害、單純因為單戀所引發的輕微脫序行為,還在容許範圍內。如果妳的行為能控制在這種程度的話完全不要緊的。因為妳自己在心中察覺到「回過神來後不寒而慄」,知道要踩煞車,所以我覺得不用太過於煩惱,也不用覺得做出這種事情的自己很醜陋。

只不過妳必須明白,想要獨自占有這個人的想法在妳心中愈是強烈,那麼妳所承受的痛苦也會隨之增加。自古以來,暗戀始終是一件辛苦的事,如果不想繼續煩惱下去的話,要不就是選擇放棄這段感情,要不就是鼓起勇氣讓他知道,只有這兩條路可走。看妳是要繼續忍耐暗戀的痛苦,直到受不了苦楚時放棄他,還是要提起勇氣向他告白,然後飽嘗被他拒絕的悲傷,又或者是你們會幸運地情投意合開始交往。要選擇哪種做法,就端看妳自己的決定了。

不用說,談戀愛的前提是必須有對象。希望對方順著自己心意行動是打從一開始就不可能的事。隨著妳的愛意愈來愈強烈,相對地他的行為或他所處的環境也會讓妳備感痛苦。所以基本上戀愛是伴隨著痛苦的。跟戀人在一起時,一切的發展都順心如意,這種像是中了大樂透的極樂時光,很可惜也只是短暫的,希望妳能明白這點。俗話說爬得愈高,跌得就愈深。如果不想承受痛苦,那麼一開始不要談戀愛就好了。喜歡上一個人,卻又因此把自己搞得很痛苦,人就是容易陷入這種因果的生物。妳的情況也正好是個範例。

不過話雖如此,談戀愛是人生的精髓。如果妳持續待在現有的安全範圍內品嘗這段暗戀過程的辛酸,隨著時間流逝,妳可能會在不採取行動的狀況下放棄他,也有可能妳會鼓起勇氣向他說出真心話。妳不得不做出抉擇的時刻一定會到來。又或者妳暗戀他的事會不小心傳到他耳裡,結果是他採取了行動也說不定。在這一切發生之前,妳就把單相思當成是鍛鍊自己心智的過程,跟自己這顆跟因為在意對方而產生混亂的心好好相處吧。

 

本文節錄自日出出版《一分禪:與煩惱共存,讓人生變輕鬆的日常練習》一書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我這次忍耐了,他就會更愛我?作家米鹿:控制不等於愛,愛不是等價交換 面對感情「非愛即恨」?作家褚士瑩:不如「溫柔」就好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