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紅毯珠寶 私藏前的美麗首映
珠寶 | Jul 13 , 2023  00:00

紅毯珠寶 私藏前的美麗首映

「紅毯」為每個影展、首映和發表會鋪下序曲,是影藝明星主秀前的前導,延長明星和觀眾的互動,那些最新式樣的禮服和珠寶更能藉此登台,負責扮演亮上加彩的星光。在被收入私藏保險櫃之前,紅毯曾幾何時,也是這些珠寶的短暫首映。
文/KC  來源/各品牌

舉凡國內外影展、首映、盛大典禮或發表會,因為迎賓「紅毯」,將鎂光燈和聚眾視線範圍,從場外便開始為主秀醞釀氣氛。入夏之時正逢坎城影展和頂級珠寶品牌發表全新系列,是珠寶「紅毯星光」的旺季,燦燦奪目星光之中,偶能見到極美佳作:不只是戴上美麗首飾,而是從選戴和禮服搭配完美襯托配戴者的氣質,讓人想進一步了解珠寶細工。

從服裝延伸至頸脖的身體首飾

珠寶領域最難駕馭、製造難度極高的body jewelry(譯為穿戴型珠寶、身體首飾、美體珠寶、身體珠寶等),在今年坎城影展,「紅毯小公主」Elle Fanning穿戴得相當出眾。Fanning早年以【黑魔女】系列走紅,近期在喜劇影集《凱薩琳大帝》大展鋒芒,雖年僅25歲,皮膚白皙、面貌姣好的她,劇中穿戴繁複禮服珠寶,十足貴族氣,可說是在拍戲中,就把紅毯上的展演氣質練得熟門熟路。

Body jewelry考驗配戴者的身形曲度,第二考驗服裝和珠寶設計師對人體曲線的拿捏,因此body jewelry經常是珠寶和服裝設計師的兩造合作,首飾不是單一身體區塊的配件,得將眼界拉得更寬長,以全身作整體考量。

Elle Fanning在坎城影展紅毯,穿上如珠寶花朵雕塑般的Alexander McQueen訂製禮服,搭配卡地亞頸鍊,展現將首飾和服裝設計連為一體的美態。

另外,因穿戴量體大,說是珠寶首飾,更貼近「雕塑」作品,考量配戴者的動態行為,得在材質和曲度上琢磨「輕量」且不卡手腳,以免失去雅氣。

Elle Fanning在今年坎城影展以兩套結合首飾設計的低胸線禮服,戴出身體首飾的雕塑感。紅毯上的她以Alexander McQueen訂製禮服現身,如花瓣雕塑構成的緊身胸衣,配襯粉色薄紗曳地裙襬,白皙胴體宛如裹在花苞裡,挽髻在後,露出鎖骨線條,搭配一條卡地亞高級珠寶頸鍊,珠串造型與花瓣製工相得益彰。

Elle Fanning在坎城影展紅毯,穿上如珠寶花朵雕塑般的Alexander McQueen訂製禮服,搭配卡地亞頸鍊,展現將首飾和服裝設計連為一體的美態。

影展期間,Fanning也在個人IG秀出一張參加西班牙服裝設計師Paco Rabanne宴會晚裝,是2023年秋冬發表最新作,大量銀色金屬串接裙襬,腰際和胸線由金屬打造的花瓣飾片,再以金屬嵌花飾條綁縛頸脖,將裙裝與穿戴珠寶合而為一,剪裁大膽,襯出Fanning金色秀髮和美肌的典雅氣質。

 

 
 
 
 
 
 
 
 
 
 
 
 
 
 
 

Elle Fanning(@ellefanning)分享的貼文

De Beers Jewellers代言人Lupita Nyong'o六月份出席東尼獎,穿上一件根據她身型特別鑄造的「穿戴式胸甲雕塑」,搭配簡約的DB Classic鑽石耳釘,以及同樣富有雕塑感的De Beers RVL系列戒指,鼓勵人們勇敢展現真實自我。

BVLGARI選址威尼斯發表【Mediterranea地中海頂級珠寶】,代言人贊達亞受邀出席,配戴Serpenti珠寶。

不對稱設計的個性美

向來帶有「個性美」的不對稱設計珠寶,也是紅毯上掠奪眼球的常客。不對稱設計珠寶常見於一個頂級珠寶系列或單一元素(如花卉、星星)成熟之後的延伸,意即基本款如項鍊、耳環、手鐲等品項完備後,工匠便開始放飛創意。另一種案例,則是「生來」便要以不對稱設計展現特出的姿態:如今年邁入75週年誌慶的BVLGARI Serpenti,Boucheron逾百年經典設計「問號項鍊」等都在此列。Serpenti挪借靈蛇在古埃及文明的神祕魅惑,牠彎繞的身軀和形體,給予匠師發揮創意的極大自由和鑲嵌工藝上的多變。

Boucheron「問號項鍊」追溯自Frédéric Boucheron草繪於1879年的草圖,後在1883年以〈Point d’Interrogation〉之名,發表頂級珠寶領域「第一件」無鎖扣、讓仕女單手即可輕易戴上的新式珠寶,在當時被視為造型相當大膽的突破,不但考驗匠師在串接「問號」流線形體的金工技術,且以「不對稱」為設計主旨,頸脖的左右裝飾各自發揮,還能暗相呼應,提供匠師更大的表現空間,且能為配戴者呈現鎖骨至肩頸的線條,具有修身效果。其中Chaumet就是花朵元素不對稱設計的佼佼者,憑其精湛刀鋒工藝,出品的珠寶花朵總像沐拂在微風裡,自在搖曳;日前巴黎全新高級珠寶發表,代言人宋慧喬配戴最新品項Feuille de Vigne項鍊,便是不對稱設計類屬。BVLGARI選址威尼斯發表【Mediterranea地中海頂級珠寶】系列,代言人贊達亞也以不對稱設計Serpenti珠寶出場,同慶Serpenti系列75週年。

BVLGARI Mediterrane系列Mediterranean Sapphire Serpenti地中海藍寶石靈蛇頂級藍寶石與鑽石項鍊。

宋慧喬配戴不對稱設計珠寶Chaumet Feuille de Vigne18K白金項鍊,鑲約重15.18克拉枕形切割莫三比克紅寶石、黑色尖晶石、紅寶石和花式切割鑽石。

Chanel最新頂級珠寶Tweed de Chanel,以斜紋軟呢為設計主旨。受邀出席發表會的綺拉.奈特莉所配戴的Tweed Mademoiselle項鍊,由五條鑽鍊構成,主石為5.01克拉D FL橢圓形切割鑽石,右方斜紋軟呢圖騰以鋪鑲線條和環圈組成,搭配橢圓和馬眼形鑽石,獨一無二作品,NT88,534,000。

 

Chanel最新頂級珠寶Tweed de Chanel,以斜紋軟呢為設計主旨。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DE BEERS攜手三位台灣當代女性藝術典範!以璀璨斑斕高級珠寶作品,彰顯女性力量與藝術創意的無限張力 蔡淑臻驚喜入圍金鐘視后 美戴鑽石許願紅毯造型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