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秋風珠寶,拾一籃穗實美果 The Harvest Collection
珠寶 | Sep 05 , 2023  00:00

秋風珠寶,拾一籃穗實美果 The Harvest Collection

文/KC  來源/各品牌

大自然向來是百年珠寶世家鍾愛取材的來源,譬如專擅自然主義題材的佼佼者Chaumet,麥穗、常春藤、楓葉等都是其歷代珠寶匠喜愛的主題,不過這些植物被起用的由來,比世家歷史還要久遠,而且多與希臘羅馬神話故事和宗教信仰有關——一如在宗廟建築常見的動物寓言:伊甸園的蛇、狐狸、龍、鳥類一般,植物也是各有意涵,譬如象徵三位一體的苜蓿、多產與豐收的石榴、舊約中意指「豐盛」且是古巴勒斯坦重要作物的葡萄、比喻傳道者「播種」福音的小麥。當你在任何藝術作品或雕塑中,看到綁成一束的小麥,就有收穫感恩的意思。

Chaumet麥穗冠冕(Ear of Wheat Tiara),Francois-Regnault Nitot(1779~1853)製於約1810年。

從神話與宗教延伸的「好味」珠寶

雅典娜為人類種下第一棵橄欖樹,橄欖在聖經則另有兩種含義:一是鴿子銜回諾亞方舟的橄欖枝,代表水已消退後的和平;二是上帝答應以色列人應許之地,將有七種食物賦予人類飽足:小麥、大麥、葡萄樹、無花果、石榴、蜂蜜、橄欖。

瞧這些再尋常不過的食材,經過匠師巧手,把珠寶變成很好味兒的模樣。其中百談不厭者,莫不是Chaumet在「麥穗」題目的表現。

麥穗在古羅馬神話中,是豐收女神Ceres的標誌。法蘭西第一帝國時代,是非常受貴族王室喜愛的珠寶圖案,根據史料,約瑟芬皇后很喜愛配戴麥穗造型冠冕。在Chaumet珍藏庫中,1810年由尼鐸(Francois-Regnault Nitot,1779~1853)打造的麥穗冠冕〈Ear of Wheat Tiara〉,由9支麥穗組構,鑲嵌總重66克拉舊式切割鑽石,如拂風般輕盈搖曳。1811年,拿破崙委託尼鐸製作多套首飾,其中包括150支金銀材質鑲鑽麥穗,他將這些珠寶贈與新后Marie-Louise作為裝飾服裝的珠寶和髮飾。隔年,皇后又收到一件同樣由尼鐸打造、鑲有祖母綠與鑽石的麥穗羽飾冠冕。因先後有兩后加持,麥穗成為Chaumet的永恆經典。

Chaumet 2023新作Le Jardin de Chaumet Blé麥穗主題珠寶。

2023新作Le Jardin de Chaumet Blé麥穗鉑金和18K黃金可轉換式鑽石項鍊,主石為祖母綠切割D FL Type II A鑽石(10.25克拉)。

Cartier古董珍藏系列草莓形耳環,新女性時期(1939-1970),卡地亞巴黎,約1944年。黃K金和玫瑰金、紅寶石、鑽石,NT3,020,000 。

Chaumet 2023新作Le Jardin de Chaumet Blé麥穗18K黃金鑽石冠冕。

卡地亞「果實」珠寶代表:Tutti Frutti(水果錦囊),起自20世紀初,是西歐取經印度珠寶美學「雕刻寶石」的濫觴。Cartier Éclosion雕刻寶石手環,黃K金、白K金鑲雕花棕黃色、橙棕色及黃色碧璽、橄欖石、月光石、紅碧璽等,NT28,500,000。

 

Cartier Éclosion雕刻寶石戒指,黃K金、白K金鑲雕花棕黃色、橙棕色及黃色碧璽、橄欖石、月光石、紅碧璽等,NT7,850,000。

Tiffany高級珠寶系列18K金時鐘,石英機芯。

Tiffany & Co. Schlumberger Guadeloupe 18K金鑲嵌有多色藍寶石與錳鋁榴石胸針。

Van Cleef & Arpels Pomme de pin胸針,Navette Mystery Set隱密式鑲嵌拱面祖母綠,Navette Mystery Set隱密式鑲嵌鑽石、祖母綠、綠玉髓及鑽石,價格店洽。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寶格麗大吉嶺男性淡香精!攜手新秀演員「周翊然」擔任品牌大使,綻放純粹清新魅力 「冠廷宇宙」相遇卡地亞時間觀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