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微手術的新經典  香奈兒全新J12
玩錶 | May 23 , 2019  00:00

微手術的新經典 香奈兒全新J12

當前人已經憑藉一只設計,在製錶史立下標竿,如今「改良」工作交辦在你的手裡,該如何超越?香奈兒標誌性抗磨精密陶瓷腕錶J12,適逢推出20周年,設計工作室花費四年時間,以「手術」般的細緻活進行優化,回答了此艱難課題。
文/郭書吟  圖/Chanel

 

2000年,香奈兒前藝術總監Jacques Helleu從帆船、汽車取材運動風格,設計出陶瓷打造的J12腕錶,此後逐年改款,質輕、耐磨、簡約時髦的特質,樹立J12成為錶壇專屬女性的高科技陶瓷錶之不敗地位。

「如何超越前人的經典設計」,大概普天之下的設計師,都會害怕這個問題。今年適逢J12推出20周年,香奈兒於巴塞爾鐘錶展發表全新版本,是腕錶創意工作室總監Arnaud Chastaingt四年前開始接手的燙手山芋,他稱之為「入行以來最懼怕的挑戰」。

 

J12 Phantom,Cal. 12.1,自動上鏈,抗磨精密陶瓷與精鋼錶殼(38mm),時、分、秒顯示,動力儲存70小時,防水200米,C.O.S.C.,價格店洽。

 

2000年香奈兒前藝術總監Jacques Helleu所繪製的J12草圖。

 

抗磨精密陶瓷鍊帶的零部件。

 

當生命啟發成為生涯挑戰

這是Chastaingt在2013年加入品牌後,首度對外受訪。比起過往都是腕錶暨珠寶部國際業務發展總監Nicolas Beau代表接受訪問,可以想見品牌開始讓設計人員站到第一線,更深度溝通設計精髓。

縱然香奈兒跨足製錶僅32年,近年頻頻表現出彩,憑自製機芯屢得大獎,發表訴求當代女性精神的Boy·Friend、從包扣取材的Code Coco,又先後購入G&F Châtelain製錶廠,年初再取得以複雜機芯見長的KENISSI部份股權,逐年為香奈兒製錶建構出迥異於瑞士百年錶廠的氣息——既可複雜、也能時髦,如今兩大背後推手Arnaud Chastaingt與Nicolas Beau同時接受訪問,怎能錯過此一大好機會?

「Jacques Helleu設計出J12的當時,我20歲,剛抵達巴黎讀書,那時讀的是設計,卻對時尚產業非常憧憬。記得第一眼看到J12,我就愛上了它。」Chastaingt談起J12,像在回憶一塊塊生命拼圖,當初啟發他對時尚產生興趣的腕錶,竟在20年後成為生涯挑戰。

加入香奈兒之前,Chastaingt先後於卡地亞腕錶部門和巴黎創意部門效力10年。「我在2013年5月加入香奈兒,這個我年輕時的夢想品牌。」J12是他認識香奈兒製錶的繆思,迄今仍是,而他心裡清楚,總有一天J12的優化工作終究會來到面前,「前些年還不敢碰觸這個課題,是出於尊敬吧!於是我從外觀的改款開始,例如Mademoiselle J12,J12‧XS與搭配皮手套的款式等。直到四年前,才覺得自己準備好了,可以重新檢視J12的設計。」

 

J12腕錶時標鑲鑽款式,38mm,NT227,000。

 

J12腕錶全鑲鑽款式,18K白金錶殼(38mm),錶殼、面盤、錶圈、錶帶皆鑲嵌長階梯形車工鑽石,鑽石共重約44.26克拉,價格店洽。

 

70%零部件微修  一只永遠年輕的腕錶

「最後,我決定在不改變外觀之下,改變每一個細節——聽起來很矛盾吧!但這是所有參與這項工作的人員改造J12的立基點。」

此時,Nicolas Beau和Chastaingt打開精緻的烤漆錶盒,拿出第一代和全新版做對照,「全新J12,一共改造原款70%的零部件和細節。」Chastaingt解釋,J12已是無可超越的革新了,他的功課並不是製造二次革新,而是「進化」。

首先,是因應KENISSI出品、全新自動上鏈機芯12.1所帶來的改變。全新版首次出現透視底蓋,讓佩戴者能欣賞到圓弧造型的零部件和鏤空自動盤,忠實遵循Cal. 1、2、3自製機芯的「圓弧」元素。Beau說明:「製錶師說我們瘋了!尤其是鑲鑽款,連自動盤都鑲鑽,得在維持美麗外觀之餘,精密計算鑽石重量如何不影響上鏈效果。」

由於Cal. 12.1較以往機芯厚1mm,為維持佩戴和視覺上的服貼,陶瓷錶殼側面加以拋光、使之具細微弧度。錶圈比起之前30個凹口增為40個,「手錶不只是外型而已,『聲音』也可以是一個設計元素。」在Chastaingt的指示下,我輕轉新舊兩款的錶圈,果真新版更加清脆響亮。

另外包括夜光、分鐘環、錶冠都做了微調,「全陶瓷」設計還包括時標與數字,一體成型的陶瓷錶殼配襯藍寶石水晶玻璃,Beau和Chastaingt自豪地認為,腕錶工作室的步履比香水、化妝保養品部門還超前。「過去在拍賣會時,有時看到一些拍品的正面很漂亮,但是一翻到背面,刮痕處處,透露了手錶的年紀。」Chastaingt提及舊版J12使用精鋼底蓋,一樣會有刮痕,新版已經解決這個問題,全新J12將永遠年輕!「像是為J12做手術一樣。」Chastaingt做了結論。

 

香奈兒腕錶創意工作室總監Arnaud Chastaingt:「如果要用一句話形容全新J12,我會說Rock the icon!」

 

香奈兒腕錶暨珠寶部國際業務發展總監Nicolas Beau。

 

J12的對話

 

《明潮M'INT》(以下簡稱M):在設計過程中,你的繆思是誰?又什麼樣的女人會喜歡全新J12?

Arnaud Chastaingt(以下簡稱C):J12就是我的繆思。另外,我們可不希望J12只被放在錶盒裡,Jacques Helleu當初設計時是想賦予它運動感,但是新版J12適合搭配所有的服裝與場合,是設計給所有的女人戴的。

 

M近年出現越來越多專為女性打造的複雜功能腕錶,J12是否也會朝這個方向前進呢?

Nicolas Beau(以下簡稱B):針對J12不會有這部分的考量。工作室有專攻複雜功能的錶系,J12是以日常佩戴取勝。J12歷年的複雜功能只出現過陀飛輪,它雖然作工複雜,卻一目了然,是接受度很高的複雜功能。不過歸功於KENISSI,J12新機芯是很大的進展,不但是C.O.S.C.、五年保固,還很成功地控制了成本,新舊(基本)款價差僅350歐元左右(約NT12,000)。

 

M兩位作為生理男性的總監,如何預測當代女性的時尚潮流?

B以我個人的看法,我認為女人沒有潮流與過時的問題。妳們非常幸運,可以穿戴、搭配任何喜愛的東西。

C我所設計過的腕錶,其實就是回應時尚潮流吧!我試著透過腕錶回應不同的女性。當我設計Boy·Friend,想著的是在其中賦予陽剛氣息,因為香奈兒女士非常受到身邊男性所啟發。Code Coco則是回應女人不需要奢華的珠寶錶了,但又保持類珠寶配件的細緻。

 

MJ12正展開全球性的It's All About Seconds形象廣告。截至目前,你們人生最重要的時刻是發生於何時?

C我女兒出生的那一刻。

B直到我遇見Arnaud的那一刻(全場包括Chastaingt在內,一陣驚呼)。

C喔天啊!我真想親他一下……但我會忍住。啊!謝謝這最後一個美麗的問題,太美好了!

 

 


 

J12的微手術成果

1. 搭載全新Cal. 12.1自動上鏈機芯,首現透視底蓋。

4. 時、分針同寬,秒針調為寬度一致,黑色款搭配白色指針、黑色夜光塗層。白色款則相反,徹底實踐黑白對比。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流光愛語 2017巴黎高級珠寶展 Chanel古董衣加持!解密《芭比Barbie》瑪格·羅比衣櫃裡,5件香奈兒粉色彩蛋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