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銀幕英雄的時光「標配」
玩錶 | Jul 13 , 2023  00:00

銀幕英雄的時光「標配」

007龐德為什麼只戴歐米茄?泰格豪雅為何穩坐賽車電影第一時計?睽違15年回歸大銀幕的印第安那瓊斯博士,這次選戴哪款錶一起冒險?
文/KC  來源/各品牌

Omega龐德專屬時計

舉世知名的探員007詹姆斯.龐德,是鐘錶品牌與影業絕佳行銷案例。Omega(歐米茄)與龐德系列電影合作始於1995年《黃金眼Golden Eye》,在此之前,龐德戴的不是歐米茄,而是勞力士,此聯名長達28年的情誼,得歸功錶壇傳奇經理人Jean-Claude Biver。

Biver在石英危機席捲瑞士錶壇時,獨具慧眼於1981年買下Blancpain,1992年該品牌併購入斯沃琪集團後,任職執行長至2003年,同時晉升為集團董事會要角,在海耶克家族掌管的鐘錶集團中擔任決策智囊,Blancpain和Omega便是在他操刀之下,奠定集團內高階錶的領航地位。Biver重量級決策之一,便是力薦Omega簽下辛蒂.克勞馥和007龐德的代言,藉由形象大使把品牌「活」起來。

第六代龐德飾演人丹尼爾.克雷格。

當時製作007系列電影公司原先開價5萬美金,商談Omega製作聯名錶,計畫上映後能打廣告,Biver非常大氣(又霸氣)將金額提高40倍、200萬美金!他認為聯名錶只是炒短線,他想釣大魚、讓Omega成為龐德「標配」,透過大銀幕大量曝光,不只探員戴錶入鏡,還希望把手錶的功能特色寫入腳本中。第六代龐德演員丹尼爾.克雷格在2006年出演以來,觀眾依然能看到Q探員在實驗室拿著Omega腕錶,因應龐德新任務打造特殊功能的劇情線。

承襲「不只是聯名錶」的初衷,2022年,由EON製片公司和佳士得聯合舉辦的「詹姆斯龐德60週年」慈善拍賣暨龐德特展上,囊括25組包括腕錶、汽車、道具與服裝拍品等出現在第25部龐德電影《007生死交戰》場景道具,克雷格非常盡職以龐德本色出席致詞,他在電影中佩戴的兩只腕錶也以高價落槌,所得捐贈公益——在下一任人選出線之前,克雷格還是大家心目中的經典龐德!

Omega海馬潛水300米詹姆斯龐德60週年紀念錶不鏽鋼款,42mm,底蓋裝飾著名的龐德輪廓和旋轉槍管圖案。Cal. 8806,自動上鏈,動力儲存55小時,大師天文台認證,NT258,000。

2022年,EON製片公司與佳士得舉辦「詹姆斯龐德60週年」慈善拍賣,這只在《007生死交戰》出現的龐德配錶,以226,800英鎊落槌。

龐德系列電影與Omega合作始於1995年。第六代龐德飾演人丹尼爾.克雷格。

泰格豪雅與影業淵源起自1970年好萊塢動作片影星史提夫.麥昆(Steve McQueen)《極速狂飆》(Le Mans)。

TAG Heuer賽車魂

泰格豪雅與影業淵源起自1970年好萊塢動作片影星史提夫.麥昆(Steve McQueen)《極速狂飆》(Le Mans),麥昆飾演的賽車手在電影選戴長著方形錶殼、計時按把設於左側的Monaco,為賽車電影和腕錶淵源樹立經典形象。品牌在操刀賽車錶的行銷方針,一直都把持以「影像」為溝通語言。2017年,泰格豪雅盛邀品牌大使、本身也是賽車手的影星Patrick Dempsey執導並演出紀錄短片《To Jack》,向品牌第四代傳人,也是賽車錶設計師Jack Heuer致敬。

2020年,一只當年麥昆在拍攝電影時贈送給機械師Haig Altounian的電影配錶,在富藝斯拍賣行紐約Racing Pulse場次上以高價2,208,000美元落槌(約7千3百萬台幣),使泰格豪雅古董賽車錶成為拍賣市場搶手拍品。

 

而泰格豪雅自然不能放過此一大勢,於同年(2020)上任CEO的Frédéric Arnault,挾新世代後浪(以及世界首富Bernard Arnault三公子的身分)大刀闊斧,加強品牌經典色紅、藍、黑在視覺上的統一性和未來感,2021年簽下Ryan Gosling(萊恩.葛斯林)成為代言人,在今年誌慶Carrera(卡萊拉)系列60週年,大手筆委託影人David Leitch創立的87North製作公司拍攝動作喜劇《The Chase for Carrera》,由葛斯林和女星凡妮莎.拜爾(Vanessa Bayer)出演,從戲中戲、好萊塢式海報、好萊塢式宣傳標語「How bad does he want that watch? Badly(「他到底有多渴望得到那只錶?非常(渴望)!」)等,莫不讓觀眾會心一笑!

誌慶Carrera系列60週年,泰格豪雅盛邀代言人萊恩.葛斯林出演動作喜劇《The Chase for Carrera》。

Hamilton  與瓊斯博士復古回歸!

創建於1892年的Hamilton(漢米爾頓),與好萊塢同樣立基美國,自然成為好萊塢御用鐘錶品牌,迄今與好萊塢合作超過500部,尤以軍事類電影最常見到Hamilton供錶道具。品牌經常受導演或製作方委託,為電影「特製」鐘錶或計時儀器,從古代、當代、未來,舉凡歷史片或科幻片,Hamilton都能不為時空所囿限,完美達陣。

最經典案例是被譽為太空科幻電影先驅、1968年名導史丹利.庫柏力克《2001太空漫遊》,當年導演委託品牌為劇情線設計多款「未來感」時計,團隊發揮創意,設計出金屬製、外型圓潤、採用數碼顯示的特製鐘錶。即便只是道具,卻因電影的啟發,Hamilton後將部分元素放入腕錶Pulsar,在1972年推出第一代Pulsar腕錶P1,成為70年代LED跳字腕錶先行者。

此類因電影道具延伸出的量產錶不勝枚舉,近年最著名案例,是著迷「時間」論述的克里斯多夫.諾蘭兩度委託品牌,為《星際效應》製造關鍵道具「The Murph(墨菲錶)」,以及2020年《天能》採用軍錶Khaki為基礎,配備紅藍大數字計時功能的腕錶。

 

相隔15年,以高齡80歲回鍋出演《印第安納瓊斯:命運輪盤》的「福伯」哈里遜福特,不但坎城影展為該片舉辦首映,並獻上榮譽金棕櫚獎,向這位陪著萬萬人成長的英雄致敬。片中瓊斯博士佩戴的復古腕錶也是由Hamilton特製,選用誕生於1940年代的經典錶Boulton,保留枕形錶殼,典雅白色面盤,黃銅時分針、小秒盤、棕色錶帶等設計,展現舊時年代的復古美,跟瓊斯博士一起「經典回歸」,

相隔15年回鍋出演《印第安納瓊斯:命運輪盤》的「福伯」哈里遜福特。

 

與瓊斯博士一同回歸大銀幕的Hamilton美國經典系列Boulton石英錶,黃金PVD精鋼錶殼(27x31.6mm),小秒盤,防水30米,NT23,300。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爺們」錶款 霸氣上陣 2024年巴黎奧運倒數計時開始!Omega選定艾菲爾鐵塔鄰近處設置倒數計時奧運鐘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