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專訪江詩丹頓風格與歷史傳承總監Christian Selmoni    創下古董錶拍賣天價的Don Pancho如何啟發年度新品?
玩錶 | Aug 04 , 2023  00:00

專訪江詩丹頓風格與歷史傳承總監Christian Selmoni 創下古董錶拍賣天價的Don Pancho如何啟發年度新品?

文/KC  來源/Vachercon Constantin

Vacheron Constantin年度新品  捕捉「逆跳」一眨眼的美麗

江詩丹頓年度主題「Less'Ential」定調簡練大雅,機械鐘錶時間長河雖已伴隨我們6個世紀,現代主義以降Less Is More(少即是多)美學箴言,亦是頂級製錶鍾愛的設計哲學:外觀極簡美,內裡大複雜,用最少的設計,表現極大化的機關巧思。

江詩丹頓今年重新爬梳古典的「逆跳」,將此一「瞬跳/折返」起始點的機制,跨3系列發表新作,也是品牌首次以「一種功能」貫串主題,是新嘗試?風格與歷史傳承總監Christian Selmoni接受訪談時提及,「是的!想做出有別以往的方式,單一功能串連各系列,一來展現頂級製錶的能耐,第二是透過不同品項表現工藝美學。」

Don Pancho腕錶,1940年。2019年現身富藝斯拍賣會,創下江詩丹頓歷史錶款拍賣第二高價。

歷史錶款Don Pancho的啟發

根據現存檔案庫,Selmoni解釋「第一件」裝配逆跳裝置的作品,是一件產自裝飾藝術風格時代桌鐘,第一支帶逆跳日曆顯示腕錶,是1940年暱稱Don Pancho(Ref. 3620)的複雜腕錶,可愛錶名來自於訂製客人。1935年,西班牙馬德里經銷商Brooking來信總廠,客戶想訂一支錶,在裡頭放入「原本只搭載於懷錶」的複雜功能,如三問報時、逆跳日曆指示等。1940年,總廠不負眾望交貨:Don Pancho黃金酒桶型錶殼,錶冠位12點鐘方向,錶殼右側設三問滑桿,小秒盤、逆跳日曆。根據資料,Don Pancho訂製錶戴了七年,一甲子後,竟在2019年現身富藝斯拍賣會,創下江詩丹頓有史以來第二高落槌價。「這只在2019年引起話題的Don Pancho,也是啟發我們想要重新表現逆跳功能的重要原因。」Selmoni說明,過了大半個世紀,品牌遲至2000年才推出Ref. 47245,標示出逆跳日曆顯示正式回歸,中間好大一個斷層,「錶壇曾經歷石英危機,那時主流是製造輕薄、功能基礎的手錶。要等到90年代後傳統製錶逐漸復興,錶廠才有機會,重新梳理在石英危機被忽略的複雜功能。」

2019年為這枚拍品「掌槌」的富藝斯拍賣師Aurel Bacs指出:「這枚時計的歷史意義溢於言表。在多複雜功能腕錶尚未誕生的年代,這枚腕錶橫空出世,蘊含著精深技藝與非凡智慧。腕錶巧妙結合三問報時以及帶逆跳日期指示的日曆顯示,在此前的腕錶中從未有過,而在其問世后的近60年間,也未見與其比肩之作。」

Mercator腕錶,Ref. 12055。伴隨傳統製錶復興,品牌在90年代後重新拾回特殊錶盤設計的思考。這只腕錶可見江詩丹頓將20世紀初有「魔術手arms in the air)」特出顯示方式的指針,融入腕錶當中。Mercator是為紀念16世紀地理學家/製圖師所造。雙逆跳顯示設計,拖曳式時分針,配襯琺瑯錶盤。指針軸心特置於上方12點鐘處,為了給錶盤留下地圖微繪空間。

2000年推出Ref. 47245之後,2006年推出Ref. 86020,是「首款」雙逆跳星期日曆腕錶。

歷經石英危機,江詩丹頓等頂級製錶,重新整理在石英危機被忽略的複雜功能,2000年推出Ref. 47245,標示逆跳日曆顯示回歸腕錶設計。

江詩丹頓風格與歷史傳承總監Christian Selmoni

優雅「複雜」運動風正潮!

新品包括Patrimony、Traditionelle、Overseas各以不同風貌表現逆跳。其中專賣店一錶難求、頂級運動錶「扛霸子」Overseas推出首款逆跳顯示〈Overseas月相逆跳日曆〉。該系列在1996年推出時,承襲1970年代頂級運動錶始祖之一Ref. 222設計精髓,改備自動上鏈機芯、提升動力儲存和防水性能等,2016年起搭配快拆錶帶系統,配錶隨附鍊帶、皮革、橡膠帶,讓錶主「一錶三換」。基礎功能穩定後,便是複雜功能的表現舞台了。

Overseas陸續推出計時碼錶、超薄萬年曆(2016)、鏤空陀飛輪(2022)等,大步往兼容複雜功能的頂級運動錶邁進。「這幾年,我們明顯看到許多類屬古典的『複雜功能』慢慢進入優雅頂級運動錶(sport elegant timepieces)領域。以前,複雜腕錶都是貴金屬搭配皮革錶帶來販售,但是Overseas非常能反應時下的生活風格與潮流:一支能適應各種場合的好錶,而且完全不用工具、手拆就能換錶帶的快拆系統,所以Overseas行銷才會這麼成功、賣得這麼好,」Selmoni認為頂級運動錶不但正流行,還會更火熱,「Overseas走向複雜功能化是一定的,未來還會有更多複雜功能加入。」

Overseas月相逆跳日曆腕錶(Overseas Moonphase Retrodate),Cal. 2460 R31L/2,自動上鏈,精鋼錶殼(41mm),時分顯示,逆跳日曆,月相、月齡顯示,動力儲存40小時,日內瓦印記,防水50米,拆換錶帶系統。

Traditionelle逆跳星期日曆(Patrimony Daydate Retro),Cal. 2460 R31R7/3,自動上鏈,鉑金錶殼(42.5mm),鮭魚色錶盤,時分顯示,逆跳星期日期,動力儲存40小時,防水30米,日內瓦印記。

Traditionnelle陀飛輪逆跳日曆鏤雕,Cal. 2162 R31,自動上鏈,18K 5N粉紅金錶殼(41mm),鏤雕錶盤,陀飛輪,秒針位於陀飛輪框架,逆跳日曆,防水30米,動力儲存72小時,日內瓦印記。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明潮玩錶 X 天梭表:我的「虹」色時間 Rainbow the Time 明潮玩錶X SIHH:造一個未來 2019日內瓦高級鐘錶展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