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Excalibur Spider」非凡速度 ‧ 嶄新轉變
玩錶 | Oct 02 , 2023  16:19

「Excalibur Spider」非凡速度 ‧ 嶄新轉變

文/Roger Dubuis  來源/Roger Dubuis

頂盔披甲,蓄勢待發。Roger Dubuis 羅杰杜彼再次登上飛返計時碼錶設計的寶座。品牌的設計日新月異,並不斷提升腕錶的性能,其超級腕錶 (Hyper Horology™) 的快速供應足見品牌的一絲不苟。隆重呈獻全新 Excalibur Spider Revuelto Flyback Chronograph 王者競速系列Revuelto飛返計時碼錶。

 

顧名思義,這款富有表現力的腕錶不僅體現了Roger Dubuis 羅傑杜彼與Lamborghini Squadra Corse藍寶堅尼賽車部門的長期合作關係,其靈感也源自令人難以忘記的藍寶堅尼Revuelto,堪稱速度上的里程碑創作,亦是首款超級運動型 V12  混合動力插電式高性能電動汽車 (HPEV)。從顏色到空氣動力學曲線,Roger Dubuis 羅杰杜彼為這款腕錶注入了桀驁創意,讓所有超級跑車迷都為之振奮。當傳統 DNA 遇上新穎機械,兩者擦出強大的火花,果敢的設計成為備受矚目的焦點。

第五代計時碼錶

1995 年,Roger Dubuis 羅杰杜彼先生創立了自己的公司,為其卓越成就奠定了基調。他在自己設計的首款腕錶中置入了久負盛名的計時碼錶機芯。隨後,第二代計時碼錶於 1998 年問世——設計採用由品牌研發的全新整合式 RD28 機芯。2012  年,這款計時碼錶與陀飛輪相結合,以慶祝 Poinçon de Genève 日內瓦印記誕生 125 週年。最終,在 2014 年,第四代計時碼錶誕生,展現了品牌對高級鐘錶這一經典方面的承諾。Roger Dubuis 羅杰杜彼將專業知識和技術積累到卓越層次,如今推出第五代計時碼錶設計。

2023年至今,兩款令人驚嘆的腕錶標誌著這著名複雜功能重返品牌的腕錶系列。首先,在瑞士日內瓦「鐘錶與奇蹟」展上推出名為Monovortex™追針計時碼錶的革命性概念設計,隨後在古德伍德速度節(Goodwood Festival of Speed)上推出了 Excalibur Spider Chronograph 王者競速系列飛返計時碼錶。該系列採用品牌最先進的工藝打造而成,於今年較早時候推出,現在又推出最新款式 ——  Excalibur Spider Revuelto 王者競速系列Revuelto 飛返計時碼錶。

最新的計時碼錶引擎

全新腕錶由 RD780 提供動力,機芯的動力儲存達到 72 小時,有別於其他計時機芯。Roger  Dubuis  羅杰杜彼探索細微的好奇心永不止竭,高度技術的製錶技藝環環相扣,可謂驚喜不斷。首先,飛返功能使機芯達到了卓越程度的工藝標準,並能夠在計時碼錶運行時立即重新啟動計時器功能。然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Roger Dubuis 羅杰杜彼給予製錶師充分的空間發揮創意, 允許他們從頭開始打造機芯,並將計時碼錶的複雜功能集大成到機芯設計之中。這種大膽的轉變一改固有的公式化製作,需要幾個月才能完成製錶。但投入額外的時間是值得的,這意味著整個機芯的設計兼具時間顯示和測量時間的功能,同時展現了獨一無二的設計美學。

以 6 點鐘位置著名的導柱輪為例,這個組件相當複雜,負責控制計時碼錶的啟動、停止和歸零,同時具有使按鈕操作起來更加順暢的優勢。製錶師運用巧思,將此結構置於顯著位置, 使其一目了然,成為腕錶焦點,讓佩戴者在把玩計時碼錶時可以充分欣賞。導柱輪不僅是個傳奇組件,難以機械加工,而且形狀複雜,更是技術價值的明確象徵,因此非常值得在這款計時碼錶的設計中佔據顯著位置。腕錶精確度,更不容忽視。透過錶背,您會發現該機芯的垂直離合器,這是卓越製錶工藝的標誌。離合器的形狀讓人想起超級跑車設計的齒輪系統,更神奇的是,設計還配備了創新的第二制動系統 (SBS)。這種制動器直接連接到其中一個夾鉗上,是 Roger Dubuis 羅杰杜彼正在申請專利的計時碼錶版本。這為計時碼錶秒針帶來額外的穩定性,並大大減少其閃爍。仔細觀察一定會注意到秒針的停止動作更為俐落。

最後到了 3 點鐘位置,設計更見俏皮。出乎意料的 120° 旋轉分鐘計時盤 (RMC) 成為Roger Dubuis 羅杰杜彼今年計時碼錶設計中的一大亮點。機芯採用破格創新的等邊形狀,機芯顯示正在申請專利,帶有能顯示0、1和2 的三方指針,準確地旋轉經過右側的 0-9 數字。一旦啟動計時碼錶,便可見計時盤的趣味顯示。

一切離不開性能

對於 RD780 機芯而言, 9 點鐘位置的傾斜擺輪,保障了機芯的卓絕性能。該擺輪將其慣性水平提高到與陀飛輪相同的標準,確保腕錶可抵禦日常生活中的碰撞。此外,其 12° 傾角可以削減重力的負面影響,這是 Roger Dubuis 羅杰杜彼長期以來一直致力於解決的問題。同時,鑽石塗層矽質擒縱輪配搭鑽石塗層矽擒縱叉瓦,以確保出眾的防磁性能。

這款機芯擁有Poinçon de Genève 日內瓦印記認證,性能毋庸置疑。這無疑是高級制錶業中最嚴格的標誌之一,要求機芯的每個 333 個組件均必須手工打造,而且在裝嵌之前和之後都必須進行測試。這是只有少數製錶廠能夠做到的卓絕製錶工藝。

亮點一覽

速度是這款直徑 45 毫米的腕錶的外觀設計核心。腕錶以超級跑車的橙色和綠色為主調, 亮麗奪目,一瞬間便成為全場焦點。從正面看,腕錶最具 Revuelto 靈感的元素最為出眾。錶盤上的標誌性「Y」形條紋,完美的線條呼應著藍寶堅尼 V12 混合型動力超跑的車頭燈。這個組件與周圍的輕量級碳纖維錶殼完美匹配。符合王者競速系列的俐落線條、必要的刻痕和精確的對稱性,都成為了該系列的典型特徵。錶殼設有鏤空按鈕,配搭陶瓷錶圈,具有超強的抗刮力,不會隨時間流逝而失去光澤。品牌再次以碳纖維和陶瓷向超級跑車的結構致敬,兩款材質均廣泛運用於製作跑車中製動系統等靈敏而重要的組件。

現在,仔細探索腕錶最精密之處,見證多維工程的奇蹟。不論大家看向何處,處處充滿新穎的結構,從飄浮的速度計刻度到下方的日期顯示,兩者均以多變的角度和高度巧妙排列。就算從錶背觀看, 擺陀亦巧妙地塑造成五臂造型, 宛如超級跑車車輪的輪緣。搭配Roger Dubuis 羅杰杜彼經典設計標誌性的銳利線條,令賽車迷再次沉醉其中。為了營造扣人心弦的外觀, Excalibur Spider Revuelto Flyback 王者競速系列Revuelto飛返計時碼錶配備綠色橡膠錶帶,並以橙色縫線點綴。設計帶有凹槽,增加了視覺  層次,並且配備了快拆裝製,確保佩戴者可以在幾秒內輕鬆更換錶帶,增加多樣性。

上海盛大發佈

這款令人驚艷的時計限量發售 88 枚,這個數字可以在錶上的飄浮速度計刻度上找到,以向 Roger Dubuis 羅杰杜彼先生的幸運數字致敬。品牌在上海「鐘錶與奇蹟」展覽會 Hyper Life Factory 展示區中,將這款時計放置在最顯眼的位置,這是超級腕錶 (Hyper Horology™) 極致奢華藝術的最深度體驗。盛邀您一同踏進其中,迎接極速的挑戰。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法國塗鴉客Gully「噴」出Roger Dubuis最新傑作 精修鏤空「芯」法 羅杰杜彼王者系列單擺輪腕錶巧藏「雙線設計」語彙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