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專訪/扮角頭搶金馬女配 丁寧拿菸都有戲
電影 | Oct 18 , 2018  00:00

專訪/扮角頭搶金馬女配 丁寧拿菸都有戲

第55屆金馬獎入圍名單日前揭曉,何蔚庭執導的台片《幸福城市》獲四獎提名,演技獎就包辦三項,其中丁寧入行逾20年,靠著霸氣女角頭「王姐」提名女配角,她接受專訪時透露當初連劇本都沒看,就拜託公司安排試鏡,很怕被搶走角色。拍片前除了練跑四個月,還花了兩周調整拿菸姿勢,讓角色舉手投足都有戲。談起拿獎,她不改霸氣說:「我希望得獎,把獎留在台灣!」
文/楊景婷 攝影/高政全 圖片/牽猴子
金馬專訪/扮角頭搶女配 丁寧拿菸都有戲
金馬專訪/扮角頭搶女配 丁寧拿菸都有戲

《幸福城市》描寫男主角張冬陵一生中改變命運的三個夜晚,丁寧出現在第三段,是男主角年輕氣盛時,因偷機車被扣留警局結識的神祕女子。丁寧和飾演青少年小張的謝章穎有不少張力十足的對手戲,兩人也雙雙提名金馬,謝章穎更搶進一生一次的新人獎。

回憶起名單公布的那天,丁寧仍記憶猶新,「前面30分鐘等待非常煎熬,就像三年一樣,聽到名字的剎那鬆了一口氣,覺得沒有辜負大家期望。」她笑說自己過往的中獎運都在「懷孕」上,沒想到這次中了金馬。

影后惠英紅同場競獎
影后惠英紅同場競獎

影后惠英紅同場競獎

不過女配角獎項競爭頗為激烈,對手包括去年影后惠英紅帶著《翠絲》來勢洶洶,還有《邪不壓正》許晴、《老大人》黃嘉千、《你好,之華》張子楓。丁寧坦言:「名字可以跟這些優秀演員在一起,就與有榮焉了!但我還是希望得獎,把獎留在台灣。這個獎不是我的,是替劇組拿的,為台灣電影拿的。」

電影中「王姐」外表強悍,看來乖張霸氣,內心卻暗藏擔憂,角色相當有厚度。丁寧表示,因為導演使用35釐米底片拍攝,每次開機都在燒錢,演員會不自覺呈現緊繃的狀態,剛好代入角色。她另透過香菸來展現人物情緒流轉,「王姐的行為沒有不同,最大不同就是拿菸的方法,用它去彰顯個性和突顯內在的恐懼。我練了兩個禮拜,在家就拿著筆看鏡子,調整筆的位置和手的角度,一邊想像畫面台詞,一邊改變手勢。」

穿高跟鞋跑步慘摔
穿高跟鞋跑步慘摔

穿高跟鞋跑步慘摔

她有一場被警察逮到、在車上仍堅持討菸的戲,演來一氣呵成,「那場戲是王姐最內在的狀態,想藉由沒意義的談話、要菸,來洩放自己的情緒,我很喜歡。我沒有什麼演,看起來沒事,可是情緒很重。」另一場邊吃麵邊拿菸的戲,不說話就散發氣場,她苦笑說:「那是我第一場戲,幾乎吃了一個月的麵,因為每口都是豪邁的吃,拍完非常飽。」

金馬專訪/扮角頭搶女配 丁寧拿菸都有戲
金馬專訪/扮角頭搶女配 丁寧拿菸都有戲

不過要說到最耗體力的,還是暗夜中躲避警察追捕,穿梭在大街小巷的死命奔跑,她一拍就是三天,至少跑了20、30次,雖然事先花上四個月練跑,每晚跑五至七公里,但真正上場時不僅要穿著高跟鞋,還得追上謝章穎並推開對方,挑戰度超高。

丁寧一度拍到抽筋摔倒、瞬間噴淚,導演知道出狀況,把攝影師叫來說:「我們看看之前有沒有可以用的。」沒想到這句話讓她炸裂,「我心想,老娘拍戲這麼多年,還要被別人說看看有沒有可以用的?」當場站起來告訴導演不用檢查,直接再來一次,她笑說:「這就是身為資深演員的尊嚴!」所幸後來並沒跑太多次,導演就OK了。

牽手教戲母愛爆棚
牽手教戲母愛爆棚

牽手教戲母愛爆棚

專訪當天,謝章穎剛好來到同一個地點,準備剪髮改變新造型。20歲的謝章穎拍照時露出靦腆微笑,更不時對丁寧撒嬌,和片中屁孩樣大相徑庭,他這次在《幸福城市》中從桀驁不遜到情緒崩潰的轉折演出,讓評審驚豔不已。

丁寧表示和新人對戲,必須自廢武功,「面對他不能有技術性的演法,要把情緒、技巧磨掉,我們是平行的,對方給我什麼,我就丟回去。」不過她也會適時幫忙,最後一場情緒爆發的重頭戲,謝章穎一直擔心情緒不夠,開拍前先找她聊天,當時丁寧在車上培養情緒,見到他來便牽起他的手,看著他的眼睛,講了滿滿內心話,包括角色的糾葛和愛,讓謝章穎秒落淚,順利過關。

金馬專訪/扮角頭搶女配 丁寧拿菸都有戲
金馬專訪/扮角頭搶女配 丁寧拿菸都有戲

謝章穎是本科系出身,高二時和朋友去看電影,發現大家會因為電影又笑又哭,獲得人生體悟,興起想當演員的念頭,但他並非一路順遂,曾一整年沒找到角色,靠著在健身房打工養活自己,「有時候躺在床上睡覺前會哭,因為身邊人都不知道你在幹嘛,你說想演戲,大家會說在做明星夢。」所幸媽媽一路上都很支持他,「她要我努力去做,認真做一定有成果。」

如今順利闖入金馬,他笑說當天第一個反應是摀耳朵不敢聽,第二個反應是尖叫。這回勁敵全是台灣演員,包括《誰先愛上他的》黃聖球、《角頭2:王者再起》張再興、《只有大海知道》鍾家駿以及《范保德》傅孟柏。問他覺得自己拿獎機率大不大?謝章穎給了一個微妙數字:百分之三十,笑說:「不會到最後一名,也不會是最厲害的!」《幸福城市》於10月26日在台上映。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金馬影展/星空下重溫《螢火蟲之墓》、《龍貓》 李安加碼出席《冰風暴》映後座談 《她和她的她》李程彬放話奪金鐘回鄉流水席慶功!丁寧笑喊「騎車過去吃」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