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台北電影節/法國新浪潮教母特別回顧 安妮華達遺作在台首映
電影 | May 13 , 2019  00:00

台北電影節/法國新浪潮教母特別回顧 安妮華達遺作在台首映

法國新浪潮教母安妮華達(Agnès VARDA)今年3月病逝,享壽90歲,她生前作品無數,2019台北電影節特別回顧她的7部作品,包括她的遺作《安妮華達 最後一堂課》,另外也將舉辦專題講座,帶領觀眾回顧新浪潮教母的創作軌跡。
文/楊景婷  圖/台北電影節

1928年出生的安妮華達,不僅是法國近代藝術史中不可或缺的女性創作者,更是法國新浪潮電影中的女性導演代表,導演生涯超過60年的她被譽為「法國新浪潮教母」,她與新浪潮名導賈克德米結縭30年,兩人在電影成就之外,更投入社會運動為弱勢發聲,可說是深得各界敬重的影壇夫妻檔。

安妮華達曾以《無法無家》贏得1985年威尼斯金獅獎、《幸福》獲1965年柏林影展評審團特別獎,並在2015年獲得坎城影展象徵終身成就獎的「榮譽金棕櫚獎」,2017年獲得象徵奧斯卡終身成就獎的「奧斯卡榮譽獎」。安妮華達二月才帶著新作《安妮華達 最後一堂課》出席柏林影展首映,沒想到三月就傳出她因病過世的遺憾消息。

台北電影節除放映遺作《安妮華達 最後一堂課》之外,還將放映她近5年未在台灣放映過的6部歷年作品,包括她的創作起點,與亞倫雷奈合作的《短角情事》、呈現對生命焦慮不安的《五點到七點的克萊歐》、將半虛構與半寫實手法發揮到極致的《獅子、愛、謊言》、拍攝住家附近日常風景的《達格雷街風景》、以多種形式呈現英國女星珍寶金多種面貌的《千面珍寶金》以及由珍寶金和華達的兒女擔任主角的青少年愛情故事《功夫大師》。

除了安妮華達,今年影人專題還會介紹在印尼地位崇高,橫跨劇情片、紀錄片及劇場的名導嘎林努戈羅和。 2019台北電影節將自6月27日至7月13日於臺北市中山堂、台北新光影城及光點華山電影館舉辦,選片指南定於6月15日舉行,現場並將販售限量200張的「中山堂日場影迷通行證」,讓影迷一證看遍中山堂日場電影。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台北電影獎/范少勳、曾敬驊看好「他」拿影帝! 透露戰袍「會有小巧思」 王淨擔任2023台北電影節影展大使!當25歲遇上25週年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