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專訪/殺人犯變天才作家 王可元自爆潔癖愛拖地
電影 | Jul 04 , 2019  00:00

專訪/殺人犯變天才作家 王可元自爆潔癖愛拖地

夯劇《我們與惡的距離》中,他是眼神冷漠的殺人魔「李曉明」,短片《情色小說》裡,他成了有小兒麻痺的天才作家,翻開IG才發現他原來是個陽光男孩。這位非科班出身的矛盾少年,誤打誤撞入行,2017年的低潮挫折成了表演能量,「我一直相信,當你來到谷底,就是準備要變好了。」今年他一舉入圍台北電影獎最佳新演員,迎來一生一次的榮耀,本期《明潮》帶你認識2019年一定要記住的名字──王可元。
文/楊景婷 攝影/高政全  服裝提供/Calvin Klein

▲王可元在《與惡》飾演殺人犯,《情色小說》則是患有小兒麻痺的作家。 

#新人入圍

得知入圍當天,王可元過得並不好,外頭陰雨不斷,心情煩悶的他,順手打開直播,無心思地聽著,播到一半甚至斷訊,正在內心碎念,沒想到恢復訊號下一秒就聽見自己的名字,眼淚跟著飆出,「完全沒有想到,我想說這是整人大爆笑嗎?人生真的好奇怪,心情像洗三溫暖。」

他以林孝謙執導的《情色小說》闖入新人5強,拍攝時揣摩替身兼表演老師阿忠(鄭志忠)真實的小兒麻痺姿態,2天內下半身都得呈現S型坐姿,加上多場和黃采儀性愛戲,幾乎全裸上場,讓他直呼「好累」。兩人相識多年,事先沒溝通尺度,拍攝時吻胸、含手指直接來,王可元認為身體是演員的一部分,加上交情培養出的信任和安全感,並不尷尬,殺青後對彼此說:「好險是你!」

#矛盾人生
#矛盾人生

#矛盾人生

身為太陽天蠍、上升天秤,王可元自認性格矛盾,小時候在家不說話,一度被媽媽以為自閉症,殊不知在外愛講話且吵鬧;王可元臉上也能看到兩種面孔,螢幕上陰鬱沉重,IG上卻純淨陽光,他聽完立刻慌忙解釋:「蛤!真的差很多嗎?那我現在什麼臉?因為我正在演一個執著的神經病,不讓我剪頭髮,看來沒精神,你看我鬢角Q成這樣。」說完不斷狂抓頭髮,再三強調:「我IG真的沒有修照片喔!」

有趣的是,他某年在家撞到櫃子,左邊眼角裂開,縫合的時候眼角被醫生拉著,從此變成大小眼,眼皮一邊三折、一邊兩折,連眼皮也矛盾。

 

#打掃狂熱
#打掃狂熱

#打掃狂熱

王可元私下有神經病一面,尤其熱愛打掃,每天一定要拿酒精噴地板,有次他把家裡借給導演做表演訓練,兩位國中小朋友正在上課,因汗味驚人,他竟在旁邊直接拖起地,「現在才覺得自己有夠失禮,真的很瘋。」王可元平時透過打掃自我療癒,偶爾也帶給朋友很大壓力,例如朋友掉食物在地板,他就會冷眼不講話,「還有一次朋友來我家煮火鍋,說要幫忙洗碗,基於禮貌就接受,大家走了之後,我在鍋子底部看到一條金針菇,我崩潰欸!全部重洗一次。」

除此之外,他還會在廁所放除濕機、晾衣服,衣櫃裡分別有黑色和白色的衣架,黑色掛褲子,白色掛上衣,種類和顏色都要分開來才行。

 

#不怕失敗
#不怕失敗

#不怕失敗

王可元從平面模特兒轉演員,曾聽過「長得不夠帥」、「他就是不行」等打擊評論,2017年陷人生低潮,工作、家庭、戀愛三頭空,挫折到不行,他坦言一度想放棄,所幸隔年開始一切轉好。「演員這行業就是在不停的自我懷疑和自我否定,每次的自我懷疑和否定,都會帶你到下一個境界去,千萬不要怕失敗!」

他笑笑表示:「我一直相信,當你來到谷底的時候,就是準備要變好了!沒有沉澱和挫折,就不會有《情色》和《與惡》的表現,因為我不是科班出身,表演就是從我的生命去挖東西出來。對我來說是不錯的安排。」

 

#喜歡獨處
#喜歡獨處

#喜歡獨處

王可元很早就意識到人際疲乏這件事情,認為太多的傾訴是一種綁架,遇到低潮都一個人消化,「讓我看電影、吃垃圾食物和發呆,不要理我就沒事。」他超能獨處,網路上有名的孤獨指數表,王可元只有「一個人去遊樂園」沒做過(因為不喜歡遊樂園),其它全都執行過,包括一個人看電影、吃火鍋、唱KTV,甚至做手術。

#貼心男友
#貼心男友

#貼心男友

談過三段戀愛,不論追求或約會,王可元都屬於「看感覺的人」,他笑說:「你越追,我跑越遠。」但又表示遇到有興趣的人會裝冷,對沒興趣的人反而會主動(矛盾性格再現)。交往時他很貼心、愛照顧人,會偷偷記住對方喜歡什麼,然後送上小驚喜;同時掌控慾也很強,如果你越了線,他絕對頭也不回。至於理想型條件?王可元秒答:「獨立、陽光、愛運動,能夠一起對生活有感覺。」單身好一陣子的他,想拍純愛片,不過在此之前,今年將滿30歲,希望活得舒服一點、做自己想做的事,開心快樂最重要。

▲王可元常在IG分享生活照,私下是個陽光大男孩,和角色中給人的陰鬱形象大不同。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張鈞甯、陳意涵北影合體 好閨蜜攜手揭曉影后獎 《與惡》4姝一夜逼哭百萬人 吳慷仁謝瓊煖220秒一鏡到底互飆神演技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