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金馬56│最佳新人大預測 蔡嘉茵挺女力呼聲高
電影 | Nov 21 , 2019  00:00

金馬56│最佳新人大預測 蔡嘉茵挺女力呼聲高

第56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11月23日登場,本屆最佳新演員入圍名單被稱為「死亡之組」,五人幾乎都端出主角戲分,《明潮》邀請知名影評人雀雀分析戰況,她看好唯一女力蔡嘉茵脫穎而出,《大餓》以女性減肥為題材,符合身體意識的潮流探討,蔡嘉茵雖是舞台劇演員,表現卻毫無匠氣,舉重若輕的演技,加上角色帶給觀眾共鳴,有望助威她奪獎!
文/楊景婷 圖片/牽猴子、華納兄弟、一晌電影、CatchPlay、海鵬

本屆金馬除了女主角獎項廝殺激烈,新人獎同樣被喻為「死亡之組」,五位影壇新秀中,蔡嘉茵是唯一女生,她今年已靠《大餓》抱回台北電影節最佳新人,片中飾演因身材肥胖飽受歧視的女主角阿娟,雀雀說:「阿娟是弱勢的邊緣人,卻還願意對別人伸出善良之手,幫助了兩名男性角色快遞員和小男孩,她就像賣火柴的小女孩,帶來光亮溫暖!」

畢業於台大戲劇系的蔡嘉茵演過不少舞台劇,跨足大銀幕卻能靈活轉換,「我並不覺得她很『演』,大部分都收得很好,又帶給人一種想要理直氣壯地活在這世界上的感覺,她和導演共同形塑了阿娟,真的沒得嫌!」

勁敵原騰表演精準
勁敵原騰表演精準

勁敵原騰表演精準

雀雀認為她最大勁敵將是大馬新秀原騰,「原騰就像懶人包,《樂園》裡有豐富人設,外配母親逃跑加上酗酒父親家暴,在破碎的單親家庭長大,血氣方剛染上毒癮,女友跑了,在勒戒所又遇到不對盤的人,等於親情、友情、愛情全面崩解,以男性視角來看,角色完整度高。」

雖劇情稍嫌老套,但原騰總會吸引觀眾看下去,雀雀說:「他從頭到尾表演都很精準,絲毫沒出錯,連一場只是站在旁邊等待的戲甚至撿手套,都很在狀況內。」來勢洶洶的強悍表現,勝率緊追蔡嘉茵之後。

邱志宇洩同志情  曾敬驊後勢可期
邱志宇洩同志情 曾敬驊後勢可期

邱志宇洩同志情 曾敬驊後勢可期

33歲的邱志宇在同志片《我的靈魂是愛做的》飾演高中公民老師Kevin,因愛上有婦之夫,同志性向曝光,「他片中有場和情人吃早餐的戲,自然詮釋對愛情的羞怯和靦腆,且依舊有24歲職場新鮮人的感覺。」不過雀雀認為邱志宇的表現受剪接影響,某些片段出現斷裂感,破壞觀眾對角色的情感連結,稍嫌可惜。

去年靠BL劇走紅的鮮肉范少勳,論戲劇作品數量算是五人之最,他在《下半場》扮籃球員,是個永遠先想到別人的大暖男,平時兄代父職照顧弟弟,同時還得克服耳疾造成的自卑,角色底蘊強。雀雀認為范少勳演技紮實,且具備未來發展潛力和銀幕魅力,比較不吃香的地方,是多少會被飾演弟弟的朱軒洋分散掉目光。

五位入圍者當中,21歲的曾敬驊年紀最輕,第一次演戲就成億萬票房男星,他在《返校》中的戲份和角色揮灑空間,不如其他四人,但只要一出場就能躍然其上,「顏值高、可塑性強」是其一大優勢,就算這次沒拿獎,未來勢必是顆閃亮新星。


 

影評人雀雀介紹:
本名簡盈柔,台南人,台灣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畢。曾任金馬影展亞洲電影觀察團、台北電影獎媒體評審員、北影部落客評審、痞客邦金點賞十大最佳娛樂部落客,專欄文章暨聲影散見於台灣各媒體平台。

【雀雀看電影】
文字網站:https://cheercut.com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cheercut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金馬56/《夕霧花園》李心潔苦練大馬腔英文! 阿部寬自學茶道 侯孝賢依舊是侯孝賢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