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李行導演心肺衰竭辭世享耆壽91歲  朱延平哀悼「最麻吉的老麻吉去天上做菩薩了」
電影 | Aug 20 , 2021  15:00

李行導演心肺衰竭辭世享耆壽91歲 朱延平哀悼「最麻吉的老麻吉去天上做菩薩了」

華語電影先驅者李行導演昨晚8月19日晚間9時55分,因心肺衰竭病逝於台北,享耆壽91歲。圈內摯友朱延平導演、李安導演皆致上哀悼。
文/鄭孟緹  圖/國家影視聽中心、翻攝自網路

李行導演對華語電影貢獻卓著,電影代表作包括《養鴨人家》、《秋決》、《汪洋中的一條船》等經典無數,曾獲三座金馬獎最佳導演,更獲頒金馬獎終身成就獎等最高榮譽。2009年李行導演創辦了「兩岸電影展」,耄耋之年仍不忘電影使命,13年來帶著兩岸電影人來往交流,為兩岸電影合作奠下良好基石,並持續提攜後輩,關心當代電影生態發展。

圈內好友紛紛致上哀悼,朱延平導演在臉書沉痛地說:「他拍片態度嚴謹,凡事要求⋯⋯他叫『李要求』,我拍片開心就好,一切隨緣⋯⋯我叫『朱隨便』,可是⋯我們就是很麻吉⋯⋯我最麻吉的老麻吉,李行導演,昨晚21.55分離開我們,去天上做菩薩了⋯~導演好走。」

李安導演今年農曆年後受朱延平邀請,與李行相聚喝春酒,沒想到是最後一面;李安得知憾事後表示:「李行導演是台灣電影的前輩,他對國片的貢獻與提攜後進,以及終生致力電影文化的發展交流,都是我們電影人的楷模。永遠懷念他。」

李行導演從影近70年,綜觀40多年導演生涯,走過的足跡都在台灣電影史上留下歷史意義,不論是健康寫實電影、三廳式瓊瑤愛情電影、或是台灣史詩式的電影,他的電影都能居於領導潮流的地位,不同時期都有其影響主流電影的經典佳作,因此李行在台灣電影史上的地位和影響,有著特殊的文化與藝術價值。

兩岸電影交流委員會代為轉達,目前僅先設置簡易靈堂供親友致意,後續有關電影界治喪事宜另行公佈。

李行導演Lee Hsing 簡歷

 

李行,本名李子達,1930年5月20日生於上海市,祖籍江蘇武進。年輕時即對戲劇極為著迷,在就讀蘇州國立社會教育學院藝術教育系戲劇組時,即參與過曹禺名劇《雷雨》的排練。

1948年來台,進入省立師範學院(現國立師範大學)就讀,加入話劇社,參加演出及導演,並時常參與校外職業劇團與電影公司的演出。

1952年6月畢業後入伍,接受第一期預備軍官訓練,結訓之後在省立師範學院附屬中學教了一年書。

1954年,任自立晚報文教影劇記者,期間仍積極參與電影的演出。

1958年,與張方霞、田豐聯合執導台聯影業公司的台語片《王哥柳哥遊台灣》,為其第一次執導演筒,此片轟動一時,帶動了台語片的喜劇風潮。

1958年至1962年之間,李行拍攝了多部台語片,直至1962年的國語片《街頭巷尾》,結束了李行的台語片時期,開始了他導演生涯的第一個高峰。由於《街》片成績出色,李行應聘為中央電影公司的導演,並開啟了中影公司之後長達15年的健康寫實風潮。

1963年追隨李嘉聯合執導的《蚵女》及1964年獨自執導的《養鴨人家》,都成為健康寫實的經典代表作。

1964年的《婉君表妹》、1965年的《啞女情深》,帶動了六O年代的第一波瓊瑤小說改編電影的風潮,王戎、柯俊雄從此崛起影壇。

1971年的《秋決》為其構思多年的影片,劇中探討的中國傳統文化、倫理觀、生命觀、時序倫常的哲理內涵及電影美學、手法等,引起社會、文藝界的廣泛討論,曾多次重映,其發人深省的倫理主題,使得本片成為最具代表的作品之一。

1973年的《彩雲飛》、《心有千千結》、《海鷗飛處》則又帶動了第二波的瓊瑤小說改編電影風潮,甄珍、鄧光榮也因為《彩雲飛》而成為風靡一時的青春偶像。瓊瑤愛情電影風潮之後,李行再度回歸鄉土寫實路線,接連執導的《汪洋中的一條船》、《小城故事》、《早安台北》三部影片,連續獲得1978、1979、1980年的金馬獎最佳影片獎,創下台灣電影史上至今無人能破的紀錄,達到李行導演生涯的顛峰。

1990年行政院新聞局將金馬獎活動交由民間主辦,李行負責成立了「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常設機構,主辦第27、28、29、30、36、37共六屆金馬影展頒獎工作。期間並不斷的從事促進兩岸電影文化交流。

1990年起,李行開啟了台灣電影界第一次率團訪問大陸的足跡,1992年又與香港導演協會會長吳思遠共同推動「海峽兩岸暨香港電影導演研討會」的舉辦,並首次邀請大陸影人訪台。

1993年向新聞局爭取通過首屆「大陸電影觀摩展」,展演《香魂女》、《雙旗鎮刀客》、《秋菊打官司》等八部影片,在台北、台中、高雄放映。同年六月,「台灣電影觀摩展」在北京、成都、南京、上海巡迴放映。

1999年「兩岸電影半世紀--謝晉、李行影展」更促使上海、台北電影資料館永久典藏兩位導演的作品。李行對於促進兩岸交流活動至今仍不遺餘力,繼續參與電影活動盛事,並以電影終身義工自許,推動台灣新導演作品赴大陸上映,開拓大陸電影市場,為活絡台灣電影奉獻心力。

2009年,中華民國電影事業發展基金會成立兩岸電影交流委員會,李行擔任負責人,積極深耕廣植台灣電影在大陸的市場,每年的五月、六月分別在台北、大陸各地方的城市舉辦兩岸影展,推動台灣電影到大陸,也邀請大陸電影到台灣交流,迄至2019年已舉辦11屆,藉由兩岸影展,鼓勵台灣電影新秀拓展視野,立足台灣,放眼天下,台灣電影產業綿延,台灣電影經營與創作人才永不斷層。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兩岸影展山西開幕 畢書盡想試正宗刀削麵 疫情鬆綁後首個實體影展!「兩岸電影展」竇靖童、吳彥姝新作首登台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