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不老男神梁朝偉享受零社交獨處,盡量保持簡單的生活,「但是浪每天都不一樣,我每天的心態也不一樣!」
電影 | Jul 31 , 2023  00:00

不老男神梁朝偉享受零社交獨處,盡量保持簡單的生活,「但是浪每天都不一樣,我每天的心態也不一樣!」

韓國熱爆女團NewJeans新歌〈Cool With You〉MV在7月19日上線,片中香港影帝梁朝偉頂著一頭白髮造型登場,他站在一位黑人身後,才出現短短幾秒,用招牌笑容和精湛「眼」技面對鏡頭,展現強烈存在感,讓MV秒變電影般的質感。梁朝偉曾在2002年與韓國影后全道嬿合作演出韓國歌手The Name的MV,時隔21年,他再度現身韓國歌手MV,讓外界超驚喜。梁朝偉此次無酬演出,他表示:「結下了很好的緣分,想給韓國粉絲們送上小小的禮物。」
文/MS  圖/取自twitter.com/la_Biennale、梁朝偉IG、各片商

NewJeans (뉴진스) 'Cool With You' & 'Get Up' Official MV (side B)

 

The Name-全度妍&梁朝偉

 

一雙眼睛總像是在說話的影帝梁朝偉,從影40年,塑造了眾多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陸續摘下坎城影帝榮譽、五度獲頒香港金像獎影帝、三次榮獲金馬獎影帝。今年第80屆威尼斯影展公布梁朝偉獲得終身成就獎,他也是首位獲得此殊榮的華人演員。在抖音節目《人生半山腰》中,梁朝偉自謙表示能有今天的成績非常幸運,遇到台前幕後很多幫助過他的人,才成就了今天的梁朝偉。

把出道40年沒說的話都說了

梁朝偉在1980年代前期進入香港無綫電視藝員訓練班,在1984年電視劇《鹿鼎記》中飾演男主角韋小寶一片成名,23歲就已名滿香江。同年開播的《新紮師兄》以警校生活為主題的青春勵志片,更是讓他快速紅透半邊天。

然而在梁朝偉成名之前,生活並非一帆風順,「當時的我,還在賣家用電器,如果沒意外的話,大概會一直升職到銷售經理吧,只是覺得那時的生活,不是我想要的。」在好友周星馳的鼓勵下,梁朝偉報考藝員訓練班後才真正開始發光發熱。

1990年,梁朝偉在王家衛執導的《阿飛正傳》奠定憂鬱深情的銀幕小生形象。四年後,他以《重慶森林》裡的「警員633」一角拿下首座金馬影帝。2000年,以《花樣年華》裡的周慕雲在坎城封帝。而後的《無間道》臥底警察陳永仁挑戰人性的深沉,拿下第二次男主角獎。2007年以《色,戒》裡看似絕情卻深情的老易,精湛的演出讓評審團們一致稱道。

今年初梁朝偉攜手抖音,帶來出道40週年特別節目《人生半山腰》,他和老友莊文強導演來到戶外騎車、登山、露營,在自然的氛圍中回顧自己從影人生路,「因為一個朋友,我去考了藝人訓練班,登上了演員這一條山路。有人說,看一座山最好的角度,是從山頂,但對我來說,登山的意義不在於征服,而是享受那個過程,好好地走好每一步,就像演戲一樣,不管角色是什麼,戲份有多少,哪怕只有一秒鐘,我都會踏實地把它做好。入行四十年,人生半山腰,繼續往山頂出發。」

除了首次試鏡到第一份兒童節目主持人工作、首次拿最佳男主角獎到第一次站上坎城的領獎台,梁朝偉還提到和王家衛、張藝謀、李安等導演合作的趣事,像是梁朝偉拍王家衛的戲,一直NG導演也不說原因,曾一度讓梁朝偉陷入自我懷疑:「難道我不會演戲嗎?」身為多年好友,莊文強導演也重提梁朝偉醉酒參加頒獎禮的糗事,更爆料梁朝偉常常半夜給自己打電話。

自揭愛獨處有「社交恐懼症」

梁朝偉還親自證實患有社交恐懼症多年,獨自看電影會買六張戲票座位、搭機飛到倫敦只為了在廣場裡餵白鴿、張國榮過世後自己關在房間四天。「我來(日本)滑雪滑了二十幾、三十年,但是我一句日語都不會,因為我不想跟人家講話。因為你不會那個語言的時候,頂多只說一兩句就講完了。」只因他害怕社交不想跟人家講話,所以故意不學日語。

他自我剖析道:「梁朝偉,其實沒有什麼特別,偶爾會發呆,偶爾也會把自己藏起來,你覺得我這雙眼睛會說話,也許是因為我不善於用語言去表達自己,初次見面的時候會緊張,人多的時候會不知所措,有很多話想要跟別人分享,但不知道怎麼開口。」

男神梁朝偉只有在螢幕前才放得開,因為他盡情地活在角色裡。面對媒體和陌生人他會緊張,走T台會緊牽老婆劉嘉玲的手,走紅毯前要不斷深呼吸,平時也不太愛說話。梁朝偉跟網友分享了自己克服社恐的三步驟,微笑,揮手,比心。他告訴大家面對社恐不要緊張,記得微笑看向大家。第二招就是揮手。當你覺得很緊張的時候,不妨朝大家揮手。而克服恐懼的第三招就是比心。

離開舒適圈,繼續走向山頂

梁朝偉進駐抖音,帶來與翁子光合作的六集抖音獨家紀實短片《這一刻,梁朝偉對你說》,包括《現在:喜歡獨處的普通人》、《童年:躲在被子裡哭的小孩》、《成熟:做到90分的自我修養》、《成長:恩師指導人生方向》、《挑戰:跳出舒適圈尋找安全感》、《未來:不必緬懷亦不必強求》,以及一部80多分鐘的出道40週年特別節目《人生半山腰》,大部分時間都是梁朝偉對著鏡頭侃侃而談,他首次談及與父母的關係,比如父母離婚讓他的性格從活潑變得憂鬱,還有與恩師林麗真、導演的趣事。

「剛開始的時候我是一個很活潑的小朋友來的,後來爸爸離開之後,我就開始把所有東西都藏在裡面。基本上我爸爸媽媽天天都吵架的,每天晚上都吵架,我爸爸好像感覺是每天都喝醉酒。他們每天都吵架,我還記得就是,那個時候很害怕,每天晚上聽到他們吵架,就拿被子,然後在那邊哭,也不知道怎麼反應,除了很害怕以外。我的那個畫面永遠都記得,我還記得那天是冬天是冷的……我從小就特別敏感吧。」

他續道:「我爸爸那個時候已經跟我媽媽分開了,他是偶爾有時候會回來帶我出去玩,但其實我不是非常開心的,我基本上都不是很開心。那一天他帶我出去玩,雖然是去遊樂園,但其實我一點都不開心。我爸爸那天穿什麼我都還記得。」梁朝偉的爸爸當天為他拍下照片,他也有保存起來。

而演戲對他來說是一種情緒的宣洩,一個生活的平衡。一個個鮮活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不是梁朝偉演出來的,而是他的真情流露。也難怪有網友戲稱,梁朝偉把四十年沒說的話,都在抖音裡一口氣全部說了。他也逐漸地開始拋下「影帝的包袱」,走出舒適圈,首次進軍好萊塢、為漫威的《尚氣與十環傳奇》第一次演壞人,「眼神殺」詮釋反派角色文武,又無償演出女團NewJeans的MV。對於這樣的梁朝偉,網友們也給予熱情回應,「從未見過如此鬆弛的梁朝偉。」

 

[中字] How Tony Leung Acts With His Eyes | Video Essay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梁朝偉搏命當特工 自曝險變火球人 台北電影節/經典片單公布! 梁朝偉《海上花》4K修復重登大銀幕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