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蔡明亮《日子》耗時九年融合電影院與美術館10月27日全台上映!金馬影帝李康生攜手新一代繆思男神亞儂男男全裸飆戲
電影 | Sep 17 , 2023  00:00

蔡明亮《日子》耗時九年融合電影院與美術館10月27日全台上映!金馬影帝李康生攜手新一代繆思男神亞儂男男全裸飆戲

電影大師蔡明亮2014年電影作品《郊遊》問世,首度與北師美術館合作《來美術館郊遊》大展,打破了空間的界線,將電影帶入美術館;2019年榮獲金馬獎最佳紀錄片《你的臉》,推出電影「凝視計畫」首度將電影院變身美術館。2020年蔡明亮的新作品《日子》榮獲柏林影展泰迪熊獎、參與紐約影展、金馬獎等國際國內影展,這一次,蔡明亮將發起電影跨域藝術計畫,透過電影《日子》與展覽《蔡明亮的日子》同步展映,讓電影院、美術館同時開演開展,創造映演與展覽的融合辯證;該片將於2023年10月27日全台上映,展覽同時間於於北師美術館展出。蔡明亮說:「第十一部劇情長片對我來說是老天給我的禮物。因為這個禮物,我還會繼續拍電影。」
文/May Su  來源/汯呄霖電影

蔡明亮電影【日子】首支預告_10.27 在電影院 在美術館

 

電影《日子》耗時四年拍攝,與公共電視合製,片長127分鐘,46顆鏡頭,宛如一幅又一幅極精美又孤寂的畫報。電影描述,小康身體承受病痛與治療之苦,他到處漂泊治病,並在異地遇見了亞儂。兩人相互給予對方慰藉、 但又分開,各自過日子。金馬影帝李康生回憶説,「七年前我生病,去很多國家看了非常多的醫生,很辛苦,導演想要側拍紀錄下來我的樣貌,但是其實心裡是很複雜的。在這個片子裡,有一部分是演出、一部分是紀錄。」

 

蔡明亮電影中永遠的主角李康生,繼《郊遊》勇奪金馬影帝後,相隔八年再度出演蔡明亮的劇情長片《日子》。這次李康生除了在片中有大尺度的裸露演出,與新人演員,也就是蔡明亮的新一代創作繆思男神,亞儂(亞儂弘尚希),有極精湛的對手戲;孤寂、相互取暖、但是又極其壓抑,肉體與靈魂都互相靠近但是又分開的兩個人。亞儂是寮國人,一雙濃眉大眼,蔡明亮偶然在曼谷的美食廣場看見亞儂。當時他正在擺攤煮麵做家鄉菜,做菜的樣子太迷人,蔡明亮忍不住主動前往認識。最後蔡明亮邀請亞儂正式參與電影《日子》,並遠赴泰國曼谷拍攝。蔡明亮說:「亞儂身上最吸引我的,是他的年輕、和一雙會發亮的眼睛;眼裡有純真,還有他樸實的個性。亞儂在表演上非常令人驚艷,繪畫上也很有天賦,可以說全身充滿了藝術細胞。他的身份也很吸引我,他是一個泰國的外勞,在台灣有外勞、馬來西亞有外勞、泰國也有外勞,這些外地人原本的生活更辛苦,這種身份特別觸發我的感覺。

 

蔡明亮電影的跨域藝術計畫:包含電影《日子》將於10月27日全台上映,以及展覽《蔡明亮的日子》同時間將於北師美術館開展,展期為2023年10月27日至2024年1月7日。本次展覽將展示多幅蔡明亮的親筆畫作與裝置藝術作品,包括畫作「日子」等。蔡明亮說:「《日子》是我在2020年完成的電影,入圍當年柏林影展主競賽,不久疫情就來了,主角之一的亞儂被困在他的家鄉,寮國的農村兩年,這兩年我非常想念他,於是拿起畫筆開始畫他;期間,小康也常出遠門拍戲,我也畫小康,就著《日子》的劇照和工作照,我仿彿在畫布上再拍了一遍《日子》。」透過凝視蔡明亮的《日子》與其系列創作,「看 」電影這件事將展開革新,讓「電影院是美術館,美術館也是電影院」, 一場前所未見的感官馬拉松體驗即將展開。

 

---

《日子》在電影院《蔡明亮的日子》在美術館

10/27同步展開

預售票團購、美術館見面會:https://reurl.cc/WvE7LL

電影包場需求單:https://reurl.cc/ed9g3x

合作洽詢:hgfilmsinfo@gmail.com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范景翔「療癒藝術」致敬ME/CFS關懷日 邀李康生、陳明真、張珈禎眾星響應 睽違11年來台!百老匯經典音樂劇《獅子王》加場開賣,精彩到劇迷狂推「一生必看啊!」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