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專訪/《成功補習班》是藍正龍獻給青春與恩師陳俊志的情書,吐露心聲:「我想要停止悲傷這件事,找回快樂很重要。」
電影 | Sep 30 , 2023  00:00

專訪/《成功補習班》是藍正龍獻給青春與恩師陳俊志的情書,吐露心聲:「我想要停止悲傷這件事,找回快樂很重要。」

導演藍正龍執導的《成功補習班》,是獻給青春與恩師陳俊志的情書,電影中可以感受到導演對往事與故人的深情,穿透過銀幕的濃厚情感動人。藍正龍說:「現在不做這件這件事的話,可能過兩年我就不會想要拍了。拍這部片我知道,會耗盡很多東西,無論是精神或時間,我問自己:『要做嗎?』那我告訴自己的答案是:『就去做,好不好?』」去做這部可以紀念老師陳俊志的電影,也用純粹的愛,去紀錄對已故恩師的情感與懷念。
文/Lily  圖/華納兄弟

紀錄片導演陳俊志不只是少年時藍正龍的補習班老師,也是他生命中很重要的朋友。藍正龍14歲時認識這位前衛又親切的老師,也讓他看見了更開闊的世界,知道拍片與電影,了解同性戀與性別平權,後來陳俊志出國、忙拍片,藍正龍也進入了演藝圈,這份友情一直延續。

 

直到2018年,陳俊志突如其來的死訊,給藍正龍帶來極大的傷痛與打擊,「這個巨大的死,是這麼快速並無聲無息的,告別對我來說是沒有辦法想像的痛,讓我被撂倒在電視機前面,看著新聞字幕跑出來,我的腦袋是嗡嗡嗡沒辦法思考的。」

陳俊志在世時,因為電影《台北爸爸、紐約媽媽》的拍攝計畫破局而陷入低潮,藍正龍看著這樣的他,曾試圖要拉他走出泥沼,「我常跟他說,你來我家看看小孩,也跟他說,Mickey你不可以這樣想事情,不要拿命去拼這個作品」,看著一直無法走出低谷的陳俊志,讓他心痛也難以諒解,在他心中一直是那麼優秀的老師和偶像,怎麼也會跌倒的時候,怎麼會站不起來。

 

藍正龍一路見證陳俊志為電影夢打拼,但也看到他夢碎的痛苦,難過無法救到當時的陳俊志,「看他這樣,太辛苦了,我覺得不應該是這麼心累,但因為他在自己的世界裡,創作本來就是一件很私密的事情,在他還來不及把自己拔出來的時候,他就離開了。我覺得好受不了,好痛,俊志離開這一堂課,對我影響太大了。我很珍惜他所有教我的一切,所以我決定要把這個故事寫成劇本,尤其是在這個moment,以後我不知道我有沒有力氣做這件事情。」

電影裡,我覺得很動人的一幕,是補習班的學生與老師,隨著張國榮的歌曲〈Monica〉一鏡到底、歡樂起舞的畫面。深深感受到藍正龍,對青春與故人的眷戀和深情,儘管這些人物在故事中邁向不同的未來,有各自的人生課題,但在相遇的補習班裡,他們一起創造了美好的記憶。

 

「其實在前期就決定要拍到這個畫面。」藍正龍說:「我希望電影最後的時候,想要快快樂樂的,把我失去的,放在這個段落,當作送給我自己的一個禮物,因為我好想要停止悲傷這件事,找回快樂很重要,所以我想要把這個畫面,So young, so beautiful, so lovely的東西,留在電影的最後。」

 

在《成功補習班》飾演靈魂人物「小志老師」的侯彥西,也從這個角色,以及藍正龍與陳俊志的故事中,獲得了許多。

 

侯彥西說:「小志老師讓我想去學習如何真心待人,藍正龍導演讓我去思考,我真正的自己是什麼樣子,我內心想要的是什麼。還有要怎麼敞開心胸,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我覺得,真正去關心,而不是想為了得到別人不一樣的目光或是崇拜,以這樣的態度去做事,是我接受到的一個訊息,也是我正在學習的。」

侯彥西在與藍正龍工作的同時,聽他訴說自己的青春故事,與陳俊志的往事,或是他決心要把這些經歷拍成電影,對他而言,每一次都從藍正龍身上得到啟發。

 

「尤其是導演剛剛說的,如果現在不做,以後年紀再大一點,他一定不想做。那為什麼不想拍的就趕快拍,把握當下。其實每一次在聊天的過程中,雖然導演只是在分享他的故事,但我都會覺得,為什麼他想到的事情我沒有想到,無論快樂或悲傷,我要怎麼去找到屬於我的快樂或悲傷。」

那,侯彥西未來也會想要如藍正龍一樣演而優則導嗎?他說:「我也想過當導演這件事,自己也想要拍,第一個想拍的東西是跟親情有關的,有寫一個故事大綱,但我覺得,我現階段還沒準備好當導演,可能時機還沒有到吧,但已經思考未來哪一天可以來做這件事情。」站在導演的層面,可以看到做演員時沒有看過的角度,認識不同的人,看到幕後工作更多的生態。

藍正龍導演,接下來還想要拍怎樣的題材呢?他說:「下一個劇本已經寫好了,有天我陪我兒子睡覺的時候,我看著他脖子的脈搏,我就覺得人的生命真的太奇妙,他真的跟我長得很像,就連鬢角都像,看著他脈搏跳動,我真的覺得生命好奧妙。後來自己去散步的時候,我突然有個想法,如果一個人,某天發現孩子不是自己的小孩,那還會愛他嗎?我散步時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答案是,不可能不愛啊!所以下一個劇本,就是以這個為主題。」

 

專訪這天,藍正龍導演突然接了一通電話,另一頭是孩子的聲音,關心彼此吃過飯了沒,整個空間瞬間變得好溫馨,掛掉電話後,他微笑說:「這就是我的日常。」

 

《成功補習班》裡,塑造了幾對不同的父母親情,有些家庭的愛很直接,有些則迂迴,藍正龍本人則想當孩子的朋友,不愛對孩子下指令,而是多花時間陪伴。

 

「我和上一代的關係,是比較傳統和有距離的,在我比較成熟之後,我跟我爸說過,我覺得我們浪費很多時間,沒有好好去靠近彼此,我們不要浪費彼此擁抱的時間,我希望可以好好跟父母說我愛你。我也常和我媽說,生在這個時代,我是覺得很幸福的,我每天告訴自己,you are the lucky one,要停止抱怨。」

 

「愛是上帝賦予人最美的東西,但生命的時間是有限制的,所以在我們可以擁抱的時間,為什麼我們不去擁抱彼此,我覺得這樣好浪費,所以把握時間去愛吧。」於是又回到了,他在電影中引用詩人Alfred D’Souza的名言,那也是他最大的體悟吧:「去愛吧,就像不曾受過傷一樣;跳舞吧,就像誰都沒有看到一樣;唱歌吧,就像沒有人聆聽一樣;生活吧,就像今天是世界末日一樣。」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藍正龍澳洲槍戰英文卡關 妻女跨國探班享天倫 王傳一拍吻戲!女兒天真問媽媽「爸爸跟誰在啾咪」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