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金曲29/歌后踢鐵板 A-Lin孫燕姿成入圍遺珠
音樂 | Jun 07 , 2018  00:00

金曲29/歌后踢鐵板 A-Lin孫燕姿成入圍遺珠

流行音樂趨勢瞬息萬變,每年都有數以萬計的新作品問世,新人亦如雨後春筍,挾不容小覷的歌唱實力及優秀作品將前浪推出榜外。今年最佳國語男歌手、女歌手獎項中,多數人公認的遺珠有曾獲兩座金曲獎的孫燕姿、四度角逐歌后鎩羽而歸的A-Lin、入圍常客李榮浩、來勢洶洶入圍本屆新人獎的J.Sheon,以及在方大同帶領下轉型成功的王詩安。
文/蕭卲樺  圖/環球、索尼、華納

A-Lin紀念出道10年的嘔心瀝血之作──《A-Lin》同名專輯,由她首度擔任製作人,更向周興哲、J.Sheon、韋禮安、「不露臉天后」Sia等新生代音樂人邀歌。首度嘗試EDM、復古R&B、嘻哈,刻意不再收錄濫情K歌,可謂極具野心,網友大多稱讚透過這張專輯能夠聽見A-Lin的歌聲駕馭得了多元類型的音樂,未入圍實屬可惜。

主打歌狂 專輯憾無新意

另一天后孫燕姿睽違三年推出《No. 13 作品:跳舞的梵谷》,主打歌〈跳舞的梵谷〉以沉重的鼓拍、懸疑詭譎的弦樂和她瘋癲似的呢喃交織,被視為出道以來最狂之作,成功靠它入圍最佳編曲人獎及最佳單曲製作人獎,可惜專輯中其他歌曲幾乎都是孫燕姿以前就做過的東西,並沒有太大突破。

男歌手的部分,十年磨一劍的J.Sheon將饒舌、R&B、雷鬼、電子集大成,洋腔洋調的流利唱功辨識度高,何以跟創作見長的李榮浩同時落馬?評審團主席陳子鴻被問到這題,並未特別點出原因,只說兩位確實有被討論到,但每位評審都有各自喜歡的風格,最後投票的結果就是輸給其他入圍者。

最佳女歌手戰況激烈

另外,部分媒體和業界人士押寶的王詩安,去年加盟方大同的廠牌「賦音樂」後,將R&B融合戲曲及詩詞,打造中西合璧的新穎曲風大獲推崇,不料成了遺珠之憾。有網友指出雖然王詩安歌唱技巧很強,能高能低能轉音,但比起清亮型的歌聲,金曲評審似乎更偏愛大嗓歌手。

女歌手的部分,除了孫燕姿、王詩安、A-Lin,也有不少人認為陳珊妮、黃齡、吳汶芳、劉思涵都算是本屆遺珠,陳子鴻坦言女歌手戰況確實激烈,「很多評審心裡都有他的遺珠,不只孫燕姿,每個人心裡都有一把尺,我們花了很多時間討論,且充分發表意見後就投票,為了要公平,我投完票到達分數就讓他入圍,不再討論,孫燕姿最後就是以些微差距沒入圍,但這時已沒辦法再討論,票就投出來了。」呼籲無須把「誰是遺珠」過度放大,應該多給予入圍者肯定。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金曲28】草東沒有派對打敗五月天 強勢奪最佳樂團、年度歌曲、新人獎 【金曲28】五月天欣賞草東 「並非世代對決」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