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羅大佑熱血喊「活著就會唱下去!」宜花東鹿12/5加碼萬華演出
音樂 | Nov 11 , 2021  17:00

羅大佑熱血喊「活著就會唱下去!」宜花東鹿12/5加碼萬華演出

音樂教父羅大佑挺過腰椎手術恢復神速,去年8月展開「宜花東鹿戶外直播巡演之旅」創下破百萬人次觀看,今羅大佑在巡演紀錄片特映會宣布將移師萬華舉辦台北安可場,12月5日晚間5點透過LINE TODAY播出,他熱血宣告:「只要這條命還在就會繼續唱下去!」鹿港、台東、花蓮、宜蘭四場演出內容則從11月6日至28日每周六日在東風衛視播出。
文/鄭孟緹  圖/大右音樂

67歲的羅大佑今年金曲獎甫獲特別貢獻獎殊榮,其實去年展開「宜花東鹿戶外直播巡演之旅」前夕,5月突然腰椎舊疾復發,痛到無法站立,檢查後才知道有脊椎滑脫、囊腫及骨刺等問題,被醫生警告若一直拖著恐怕有癱瘓的可能性,他因此決定動微創手術治療,術後恢復神速,7月就去宜蘭秘境勘景並拍MV,8月便登上鹿港、台東、花蓮、宜蘭戶外舞台開唱,體力驚人!如今過了一年多,被問手術有無後遺症?他立刻起身扭腰擺臀,說術後三個月就恢復80%,半年持續追蹤觀察,至今恢復良好。

羅大佑透露,演唱會工作人員曾擔心他手術後聲音變得不一樣,會唱不了四場,最後他仍成功克服。羅大佑提到他平時保持運動習慣,最近在戶外空曠處運動,口罩可以稍微解禁,於是他利用半夜外出跑步,再騎腳踏車回家。疫情下他也體會到跟家人相處的可貴,姊姊帶小孩從美國返台,他自己則帶家人至境外打了兩劑 BNT疫苗增強保護力。

疫情期間很多爸媽被停課的小孩搞崩潰,女兒控的羅大佑笑說:「這不就是一個爸爸要學習的?」並表示自己比以前更有耐心,9歲女兒講話也變得越來越有條理,會趁老婆不在時跟女兒約會,享受與前世情人的兩人時光。

►東風衛視、JET綜合台董事長吳健強(右)及種子音樂董事長吳鋒(左)一同出席羅大佑巡演紀錄片特映會。

 

「宜花東鹿」巡演在鹿港、台東、花蓮、宜蘭戶外搭起親近大地的四面舞台,演出歌單更是精心置入帶有地方特色的曲目,鹿港天后宮廟前唱《鹿港小鎮》,台東面山背海唱《綠島小夜曲》,與地景形成巧妙的呼應與親近。羅大佑創作《鹿港小鎮》這首歌時隔40年重返鹿港小鎮這個地方,並演唱這首歌,意義非凡,他笑說:「唱了《鹿港小鎮》幾十年了也沒付給媽祖一些版稅,在媽祖前面唱歌很緊張,也很懷念,好像欠很多要來還債的,也有種謝恩的感覺。」

羅大佑回想巡演中面臨不同技術與環境挑戰的難忘經驗,在花蓮場開唱前竟碰上颱風,演出前3小時才被告知要取消,當下立刻臨機應變提前兩小時預錄,順利完成演出。最令他印象深刻的還有台東場,他表示:「我覺得最難做的會是台東那一場,演出前下雨了,我們去生火燒紙烏龜祈求晴天,後來真的在演出前20分鐘雨停了,那一刻大家的心裡都充滿了感激。」

羅大佑認為身處在疫情時代中,更需時刻全力以赴做音樂,很幸運的是去年8月還可以演出,「希望在複雜的環境中提供一個放鬆的感覺,生命還是值得活下去的!」並堅定地說:「在去年疫情爆發人心惶惶的狀態下,藉著『宜花東鹿』這條路,我們彷彿在平行時空裡面,終於找到了一條往前的道路,對自己和對身旁的音樂人,對所有人的心靈上,都起到一種撫慰的作用。」

►羅大佑與LINE台灣董事總經理陳立人合影。

 

羅大佑透過每一場演出能思考音樂的各種可能性、獲得一些創作靈感,直播開唱形式與環境的創新,為他激發出許多的靈感與創作動能,這一年來內心不斷思考著在這趟巡演的出發處「台北」開唱的可能性,直到近期疫情逐漸趨緩,新專輯《安可曲》也錄製完成,他全心投入「宜花東鹿」台北安可場製作,特別選在自己從5歲半待到14歲半的國中小求學時期重要地方-萬華,有著著名的歷史人文風貌,並延續了戶外演出及與自然共處的精神,和萬華當地的自然風光、市景、市聲融合共唱,重新編排專屬曲目,他說:「無論是童年或是求學階段,台北萬華對我來說非常重要,很值得記錄下來,是我國小時期的活動範圍乘載了很多回憶,有很多美食攤販、商場等人文場地,希望能用音樂帶大家一起欣賞萬華之美。」並透露最後一段會邀請新生代歌手當特別嘉賓。

因去年「宜花東鹿」四站巡迴為純線上直播節目,為將巡演精神再次傳遞給廣大聽眾,攜手東風衛視於每週六、日晚間6點30分播出「宜花東鹿」去年四站巡迴演出。

羅大佑「宜花東鹿」2021台北安可場 - LINE TODAY、LINE MUSIC 播出

12/05(日) 17:00 台北 千禧萬華

 

【羅大佑 宜花東鹿】播出資訊

重溫「宜花東鹿」2020 巡迴演出——東風衛視

11/06(六) 18:30 回到 鹿港小鎮

11/07(日) 18:30 台東 天地舞台

11/13(六) 18:30 花蓮 回家之路

11/14(日) 18:30 宜蘭 初見童年

11/20(六) 18:30 回到 鹿港小鎮

11/21(日) 18:30 台東 天地舞台

11/27(六) 18:30 花蓮 回家之路

11/28(日) 18:30 宜蘭 初見童年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合唱團36年後重聚 羅大佑透露體力不敗的秘訣 金曲32/萬芳獲評審團獎淚崩爆粗口!羅大佑領特別貢獻獎全場起立鼓掌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