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通膨時代,要投資還是儲蓄? 揭秘通膨下的資產保護策略~
藝文 | Nov 29 , 2023  00:00

通膨時代,要投資還是儲蓄? 揭秘通膨下的資產保護策略~

您是否知道單純儲蓄可能不是理財的最佳策略?在《人生實用商學院:培養理財的富腦袋》一書中,存股高手陳重銘和知名作家吳淡如揭示了一個關於財富累積的重要真相。他們指出,僅僅將錢存入銀行可能無法抵禦通膨的影響。相反地,他們提倡積極的財務管理,強調透過投資來戰勝「通膨率+定存率」的重要性,從而真正解決資金不足的困境。
文/新媒體部  來源/時報出版

面對通膨壓力台灣經濟受考驗,投資回報需跨越4.385%的門檻

台灣2022年的經濟形勢面臨了明顯的通膨壓力。根據中華經濟研究院在2022年7月的估計,當年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也就是通膨率,預計約為3.11%。不過,這一數據可能偏保守,因為我們和歐美國家估量通膨的方式有所不同。因此,在投資方面,若以台灣當時的定存利率1.275%來看,要達到合格的投資報酬率,至少需要4.385%,即通膨率的3.11%加上定存率的1.275%。

思維轉變銀行客變股東,追求4.385%投資超越定存

要實現超過4%的投資報酬率是一項挑戰。以台北市的房地產市場為例,若能找到達2%房租報酬率的物業,已經算是幸運。那麼,如何達到至少4.385%的報酬率呢?關鍵在於改變思維方式。不妨考慮從銀行客戶轉變為銀行股東。許多人對於投資股票感到猶豫,擔心其價值變得一文不值,認為存定存更為安全。但這裡有一個思維上的矛盾:為什麼會害怕某銀行倒閉而不買其股票,卻又將錢存入該銀行的定存呢?這樣的邏輯值得深思。

銀行股報酬豐年均5%勝定存,智選股東路收益超四倍

從中信金(2891)和合庫金(5880)近年來的表現來看,銀行股投資的吸引力十分明顯。以2022年為例,中信金的年平均股價為25.8元,發放了1.25元的股利,年均殖利率達到4.84%。這意味著對於每投入的一元,投資者可以得到4.84%的回報。在2018至2022年的五年間,中信金的平均殖利率為4.88%,而合庫金則為5.29%。這些數據都明顯高於「通膨率+定存率」合計的4.385%。因此,一個重要的問題擺在面前:是選擇成為銀行的普通客戶,滿足於僅有1.275%的定存利率,還是成為銀行的股東,享受大約5%的報酬率?這後者可是銀行定存的四倍,一個聰明的選擇顯而易見。

積極投資,財富源源增;智慧消費,金錢展效能

存錢不僅僅是保留現金,而是要讓金錢發揮最大的效用。存錢的終極目的可以分為三個主要方向:首先是投資,通過積極的投資理財,使金錢成為一種賺錢的工具,加速財富的累積;其次是消費,擁有積蓄使我們能應對日常支出,滿足生活需求,提高生活質量;最後則是投資來支付消費。單純依靠存款來支付開銷是一種被動方式,它並不會增加你的資金。相反地,應該通過主動投資來創造額外收入(如股利),用這些收入來支付日常支出。這樣,你的財富不僅保持,還有可能增長。

 

本文節錄:時報出版 《人生實用商學院:培養理財的富腦袋》一書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通貨膨脹、經濟不景氣,這年頭你我都要懂的斜槓人生!賺錢不只要努力,更要懂得正確理財 「創新不是選擇,是生存的必然」吳淡如分享2技巧,求知才能離開舒適圈!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