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胡鬧旅遊提案〉比一個人旅行更勇敢的事,是一家人
情感 | Jul 12 , 2019  00:00

〈胡鬧旅遊提案〉比一個人旅行更勇敢的事,是一家人

網路上最容易騙點閱率的文章,標題大概不出「一個女生獨自去……」不管你去的是跟台灣相似度百分之七十的沖繩、傳說中非常危險的印度,還是用八十七天花八萬七環歐洲,只要你是自己去、又剛好是女的,永遠會得到「好勇敢喔!」「真希望有一天我也能跟你一樣!」「說走就走的精采旅行!」之類的評語。
文/漂鳥旅行誌  圖/漂鳥旅行誌

 

不過這兩年遊走各國,尤其在(東)南亞時,我發現另一種打趴女子獨旅型態的強者,我們姑且稱之為法國闔家旅吧。

他們一家人,據說是在深夜搭著獨木舟來登船的,那時大夥正在二樓船艙的大通鋪酣睡。這是四日航行的第一天,我們一行三十幾個背包客從印尼龍目島(Lombok)克難地航向佛羅列斯島(Flores),一路進行低預算跳島之旅,爬山、玩水、派對、看科莫多龍。

第二天醒來,我先看到超級不修邊幅的爸爸,一頭亂髮彷彿《浩劫重生》的湯姆漢克斯,接著是一頭亂髮、脂粉未施的筋肉媽媽,還有四個一頭亂髮的孩子,年齡分布從三歲到十一歲不等,三個哥哥配上幼妹。他們衣衫襤褸、神情不羈,一家六口全都一個樣,渾身散發著瘋狂與自在。

後來我才知道,他們已經旅行了一年,從中國開始,到東南亞各國,飛到紐澳,接著又回印尼作為最終站。我們這裡說的,可不是跟隋棠一樣帶三個孩子到北海道Club Med,而是有血有肉的終極抗戰啊。

當船停在大海中央,船長要我們下去浮潛時,三個男孩蛙人似的撲通下水,媽媽則是先幫三歲的Leoni穿好救生衣,抱著她一起下海。當船長站在沙灘往遙遠山頭一指,要我們自己上去看夕陽時,爸媽帶著四子二話不說,一路往最高峰走去。當晚上風浪大,船隻晃到令金牌俄羅斯體操選手也要大喊平衡感蕩然無存,船上人人抱頭喊暈時,是大哥拉著小妹的手坐在餐廳地上,細心地把大鍋菜放在她碗裡哄她入口。

 

 

我莫名端出台灣媽媽的姿態問法國媽媽:「孩子的教育不能等,孩子該上學時沒上學而是去旅行,關於這點你怎麼看?」(儘管我本身並沒有小孩,但那種小孩教育比什麼都重要的刻板觀念仍離奇上身。)

法國媽媽說:「在法國,只要家長簽同意書,是可以把孩子帶離學校的。我們相信給孩子的教育並不侷限於學校,家長當然也可以帶他們去看世界。事實上出來旅行這一年,孩子英文說得好很多,體育能力大有進步,對不同環境的適應力更是令我驚訝。連最小的Leoni都問我:『媽媽,我們下一個國家要去哪裡?』落後的部分,回去再補足就好了,這個我不擔心。」

問她哪個國家旅行起來容易,哪個困難?媽媽想了想說:「在中國有點寸步難行,大家一直要來摸小孩、合照,到後來有點累人根本無法走動。」而在越南,他們搭巴士買票溝通出了問題,也曾在凌晨四點,司機要攆他們走,硬把沉睡中的小孩拖起來扔下車。不過媽媽說:「可能是我們運氣不好,不表示越南人不好。加上我們在越南玩得很倉促,並不能妄下斷語。」私以為這是旅行多國的人,才會有的客觀發言。

四天下來,一整船自詡獨立勇敢的背包客們,沒有人不佩服這對爸媽的勇氣與遠見。連德國弟都跟我說:「在我們德國,家長是不能這樣把孩子帶離學校體系的。」(當然啦,畢竟你們是德國人,我心想。)「不過我真羨慕他們的孩子,真希望我小時候爸媽也曾這樣帶我出國大旅行。」德國弟語氣黯然。

事實上,他們不是我第一個遇到這樣勇敢帶孩子闖天涯的法國家庭,但一口氣帶四個真的是登峰造極之作,也很值得台灣旅人或家長思考。下次看到誰說女生自己出國很勇敢時,麻煩把這篇法國一家的事蹟貼在下面留言處,謝謝。

 

 


作者介紹

李郁淳,射手座,又叫阿鳥,十歲開始寫文,二十歲開始旅行,三十歲開始跑步。著有《想入非非:一個人的東非130天大縱走》。曾在以色列耶路撒冷教過中文,到土耳其打工度假,40%的印度達人,一到東南亞就被當成同鄉。強項是翻白眼與鬼扯。臉書粉絲頁:「漂鳥旅行誌」。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胡鬧旅遊提案〉你是中國人、台灣人,還是加拿大人? 〈胡鬧旅遊提案〉不怕尷尬!打造完美旅行書單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