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無框的靈魂 林美伸
人物 | Jan 03 , 2023  00:00

無框的靈魂 林美伸

茶几上擺放著一件藍白雙色陶瓷立體作品,333畫廊負責人林美伸介紹是日本新生代藝術家KYNE首個銅像雕塑,雖非原作,但它以限量方式(統稱為「版數」)製作而成。本想翻轉作品底部查看編號,一聽售價不低,那一點好奇心馬上被掐滅。林美伸倒不以為意,輕鬆地撫摩了它的頭頂一把。
文/蘇子惠 攝影/高政全 影音拍攝/劉建宏 場地提供/333畫廊

 

另一件日本藝術家名和晃平的《王座》(Throne),端坐在台北333畫廊二樓展間,也是林美伸新近購得的收藏,作品其上鑲嵌金箔,燦亮得令人難以逼視,2018年曾在羅浮宮的玻璃金字塔展出,金色王座飄浮於金字塔中心,夕陽給金字塔鍍上了一層金邊。金字塔和王座都是權力象徵,過去傲慢的獨裁者妄想成為神,左右人類文明,生死予奪,未來的資訊科技與人工智慧在網路彼端虎視眈眈,它們有可能成為下一個新神嗎?

 

 

曖昧與模糊醞釀的吸引力

「當初第一次看到〈王座〉,我覺得很像廟裡面的八家將。」林美伸最早看到名和晃平另一件作品就很喜歡,那年他才二十出頭,陪同母親到巴塞爾藝術展(Art Basel)參觀,深受一頭鹿的標本所吸引,它被一層閃爍剔透的圓珠包裹,彷彿披上光之外殼。當時林美伸和母親經過一番討論,最終沒有購入。而事實證明他的眼光獨到且精準,PixCell系列中的「鹿」是名和晃平最著稱的作品。

「小學二、三年級,我就可以去聽修復師演講,一坐下來就是三、四個小時不動。」後來日本動漫、電玩熱潮崛起,林美伸從13歲起便開始關注奈良美智,其時「大眼娃娃」尚未走紅,村上隆也才剛上拍。當年還掀起一陣討論:什麼是當代藝術?奈良美智是插畫家或藝術家?村上隆作品究竟是藝術還是動漫呢?

「我就喜歡這種比較模糊曖昧的東西。現在大家都覺得它們是藝術品,但在當時確實很多人抱持懷疑態度。我喜歡這種感覺。」當年他掏出自己零用錢,用幾萬塊買下人生第一件收藏:奈良美智的版畫,現在價值應該飆漲到40、50萬元了。

上高中以後,林美伸的父母每年會撥出一筆收藏預算,讓他陪同前去畫展,從中挑選幾張他中意的作品收購,先從成為藏家開始訓練小孩的投資眼光,後續長期追蹤畫作漲幅、知名度是否水漲船高。買畫過程中,父母輩觀念難免和子女意見相左,林美伸坦率地說:「一定會有意見啦,但是我會去說服他們:我為什麼會覺得這件作品好?然後我可能要做功課。」

 

 

拍賣場上的心理學

從中央美院畢業後,系出霧峰林家的林美伸加入家族藝術拍賣公司「景薰樓」,除了是景薰樓董事外,亦是執行拍賣的拍賣官,「第一次拍賣時,記得我打領結、穿絲瓜領西裝,上面紋有龍的刺繡,然後很緊張。」打扮得過於隆重,讓台下認識多年的長輩忍不住調侃:「你是要來結婚嗎?」

在一槌值千金的拍賣場上,台上的林美伸會觀察到人與人之間有趣的互動,「你在電視上看到,或者在人家口中聽到的這個人,他在收藏的過程中,會有自己獨特的樣貌。可能他是一個阿伯,買的東西卻是可愛的,或者是年輕人,他也會收藏水墨,不見得是你從外面聽說或是從外表了解的他。」

買家在出價時通常會有一個心中的價碼,但是如果競投人跟你的想法一致,你要怎麼去出價,怎麼去喊價?甚至可能跟你一起搶拍的人,對方是認識的人,你是否要讓給他?有一次林美伸的父母在拍知名畫家的畫作,碰巧好友也屬意這幅作品,父母最終決定不再出價。林美伸笑說:「這就是一場心理戰。」

 

小孩是最好的畫家

一路下來跟林美伸聊藝術相關的事,從不會令人失望,他擅長打破藝術的嚴肅面,使藝術更為平易近人。有記憶以來,林美伸的童年幾乎圍繞著藝術打轉。其他人的童年回憶是寶庫,林美伸兒時房間就是貨真價實的寶庫,牆上掛著西班牙超現實主義大師米羅的畫作真跡。林美伸三、四歲就喜歡塗鴉畫畫特別是抽象畫,小時候長輩們都暱稱他是「米羅II」,「有些人覺得畫畫應該要很寫實,但在我眼裡不是。」

「很多藝術家畫的東西已經被社會給框架。藝術的本質是什麼?是不被框架它才能突破,所以我們在追求那個突破。從孩子身上學習,你才有辦法突破。」在林美伸眼中,藝術本應沒有框架,「所以小朋友的作品最有水準,它是沒有被干擾的東西,很純粹啊。舉例他畫個黑色的太陽,你說為什麼要畫黑色?他可以直觀的告訴你,他覺得是黑色,啊不然勒?」

2019年,林美伸以自己的名字創辦「美伸學」藝術育療機構,主要為學童、一般成年人與銀髮族設計規劃一系列藝術育療的專業課程,後來因疫情嚴峻而改成線上教學。隔年他獨自出資接班父母的333畫廊,親身領軍台灣北中南的畫廊團隊,事業版圖從原有的藝術拍賣拓展至育療及畫廊產業。

 

 

每天都活得很藝術

創業初期,林美伸每天要花大量時間去經營畫廊、銜接父母的人脈,雖然跟父母同屬一個藝術產業範疇,員工薪水靠自己發,難免辛苦。林美伸從還沒開公司到開公司的心境體驗,很難三言兩語道盡。「我都睡不飽。」很重視睡眠的他,不禁苦笑了一下。

每天一睜開眼就被藝術包圍的生活,實非常人所想像的浪漫。尤其年底活動特別多,某天半夜12點,跟林美伸通上話,他正在加班處理工作,隔天一大早已約好去拜訪藏家,「我要想畫廊要做什麼?下一個藝術家要做什麼?這些都已經圍繞在我的生活。還有公司要拍賣的東西,我明天要買的收藏,這些都是藝術啊。」

「原本我父母不想要我做藝術,他們覺得當藏家就很好。比起開畫廊服務別人,被別人服務比較好。」一開始林美伸大學念醫學系,也是回應父母殷切的期望,後來大二才改念藝術,回歸從小耳濡目染的藝術懷抱。

而他相差10歲的哥哥林帛亨是台灣知名職業賽車手,兄弟倆一個興趣是藝術,一個是賽車,天差地遠。林美伸一提到「車神」兄長,崇拜之情溢於言表,「我哥哥喜歡賽車,因為我爸當初有開一家汽車公司。我出生的時候,剛好是我母親在做藝術的時候。而我哥出生的時候,剛好是在我爸做車子的時候。我相信我哥應該是在那段時間得到很多養分,就像我在藝術也得到很多養分。」

林美伸的家族是收藏背景出身,他經營公司理念也迥異於其他畫廊,盡可能挑選自己喜歡的藝術家做展覽。他喜歡高彩度扁平的藝術品,歷年收藏的村上隆、奈良美智皆是日本前衛藝團「超扁平」(Superflat)成員,「扁平的意思就是比較平面,沒有景深,從小我就很喜歡這個東西,你問我為什麼?不知道,我就很直觀的覺得很漂亮。很多人都在問要怎麼欣賞藝術?其實很簡單,回歸自己認同的美就好了。」

 

林美伸(Maxim

景薰樓拍賣公司董事暨拍賣執行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監事
美伸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333 Gallery董事長

 

333畫廊 333 Gallery

FB:www.facebook.com/333gallery
IG:333gallery.tw

 

日本藝術家名和晃平的作品《王座》(Throne),曾在巴黎羅浮宮金字塔內展出。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藝壇巨星重磅交流!日本藝術家谷口正造畫馬「賣萌」,333 GALLERY於 ART TAIPEI 2023以國際級視野帶來強烈視覺衝擊和感官體驗 此生必達烏托邦 Goodwood FOS英國賽車嘉年華會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