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減醣飲食怎麼吃?如何分配比例?營養師6大QA詳細解說,一起擺脫甜蜜誘惑
健康 | Aug 30 , 2023  00:00

減醣飲食怎麼吃?如何分配比例?營養師6大QA詳細解說,一起擺脫甜蜜誘惑

很多人誤以為導致身材走樣最大原因是脂肪,其實並不然,若在日常生活中攝取過多醣類,也會讓我們面臨健康危機、肌膚老化的現象。近年來全球掀起健康革命,也更重視優良飲食原則,利用減醣控制,幫助身體由內而外重拾好氣色、好體態,同時遠離各種疾病風險。這次明潮專訪到營養師嚴美瑜,關於各種減醣飲食QA幫你一次掌握。
文/andrealu  來源/專業諮詢 美姬瑜珈營養師 嚴美瑜 圖片 Pexels

根據研究顯示,如果長期在飲食中攝取含有添加糖的食物,都會增加肥胖、心臟病、糖尿病等風險,但若是可以在生活中減少攝取5%卡路里的添加糖,除了有助於提高「好」的膽固醇(HDL),更可以幫助身體降低罹患心臟病的風險。簡單來說,若想讓自己保持神采奕奕又健康的狀態,減醣飲食絕對是個好選擇!

 

1.什麼是減醣飲食?

醣類包括天然存在於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以及額外添加的糖,減醣飲食指減少天然糖、添加糖的攝入量,讓血糖維持在穩定的狀態,這樣的飲食法具有減肥和降低慢性疾病的健康益處,畢竟添加糖雖然可以增加食物的風味,卻也容易因過量攝取影響到自身健康。

 

2.減醣飲食比例原則

減醣飲食法之所以受到歡迎就是因為門檻低、食物種類選擇多,也不容易挨餓,只需調整一下一日裡的飲食比例就可以做到。若要執行減醣飲食,營養師建議可以將比例調整為:脂肪類50~60%、蛋白質類20~30%、碳水化合物類20%。另外選擇優質的好油,例如:橄欖油、酪梨油、苦茶油等,品質好也不易造成身體負擔。

 

 

 

3.外食族的減醣飲食5守則

●進食順序:蔬菜類>>>蛋豆魚肉類>>>澱粉類

改變進食順序可以讓身體血糖不會快速上升,也能緩和胰島素分泌,增加飽足感,也不容易感到飢餓。

●避免加工食品:像是飲料、薯片、巧克力、糖果、加糖早餐麥片、即食湯品、熱狗等。加工食品脂肪高、鹽分高、糖分高,不建議過多食用。

●手搖飲品、飲料、茶飲請選擇無糖。

●沾醬可這樣替代:營養師推薦有時聚餐,醬料類可以檸檬汁代替沙茶、燒肉醬,或是以胡椒粉、蒜頭、蔥、辣椒、迷迭香等原型香料替代,讓身體可以享用大餐又不會有過多負擔。

●避開油炸食物:高溫油炸食物不僅破壞原本食物的營養素,多食用也會引發癌症、心血管疾病。若要食用建議搭配蔬果,同時幫助身體補充膳食纖維。

 

 

 

4. 執行減醣飲食反而沒有瘦的原因是?

營養師提到若在執行減醣飲食,發現體重依舊甚至還有復胖的可能,也許是忽略了兩大關鍵。第一、在減醣飲食中也要同時補充蛋白質,三大營養素中若碳水化合物減少,蛋白質沒有增加,回到正常飲食後非常容易導致復胖,所以優質的蛋白質補充一定要夠。

第二、減醣低醣時,大部分是體內肝醣消耗,造成水分跟著流失。建議進行減醣飲食不超過三個月,隔一段時間還是要回到正常飲食。切記不可暴食,才能慢慢把肝醣補回來,這樣水分平衡會更穩定,身體也才會更健康。

 

 

5.必須注意的減醣飲食

執行減醣飲食,最重要的就是希望身體健康、遠離疾病。戒醣不僅可以減肥、延緩老化,也可以控制血糖、減輕各種慢性疾病的發生率,雖然不會有太大的副作用,不過有肝腎疾病的人、發育中孩童、高度運動者、孕婦不建議實行減醣飲食。另外,對於自身身體狀況不確定者,都需要經過醫生評估再執行。

 

 

6. 關於減醣飲食的迷思

營養師提到,現代人為了快速讓自己的身材達到理想狀態,往往貿然實行各種斷食、減醣等飲食法,但這樣的方式不夠全面也不夠仔細,反而容易傷身。最好先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態,一定要搭配正常的作息與至少每週三次30分鐘以上的有氧或無氧運動,且必須選擇優質的原型食物,才能幫助身體維持在完美的健康狀態。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懶人請看!9個小習慣讓你不挨餓也能瘦,吃火鍋做「這一步」身材真的有差 吃完大餐如何不長肉?《華燈初上》林心如、楊謹華、謝欣穎親授這一招~成功代謝很有用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