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中秋月餅一天吃幾顆不發胖?營養師推薦5招飲食秘訣,解油膩又健康
健康 | Sep 22 , 2023  00:00

中秋月餅一天吃幾顆不發胖?營養師推薦5招飲食秘訣,解油膩又健康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節將至,也是許多人返鄉與親朋好友聚餐的好時節,但究竟要怎麼吃才不會腫一圈呢?健康專家 NISORO 營養師提醒:關鍵是控制「糖分、納」的攝取!
文/andrealu  來源/NISORO HEALTH、圖片來源:PEXELS

中秋節最應景的食物,不外乎就是蛋黃酥、烤肉夾吐司,以及香甜多汁的柚子,在不能不吃的狀況下,這樣吃就能安全躲避肥胖陷阱又能吃得開心:

1-月餅一天最多吃一顆

中秋節最應景的點心之一就是月餅,油亮的酥皮與鹹香的內餡更是讓人一顆接著一顆停不下來。然而,外層的酥皮可說是澱粉與油脂炸彈,往往比內餡有更高的熱量,一顆月餅的熱量相當於至少一碗白飯!

 

 

 

2-以「生菜包肉」取代「吐司夾肉」

吐司夾肉是許多人的最愛,可說是烤肉時必備的組合!但吐司屬於精緻澱粉的一種,且具有高升糖指數容易被轉化為脂肪囤積在體內。營養師建議若要吃烤肉吃得健康又盡興,可以清洗乾淨的美生菜、萵苣等蔬菜夾著肉片吃,除了能降低烤肉的油膩感,也能補足膳食纖維的攝取量。


 

3-以薄鹽醬油搭配蔥、薑、蒜等辛香料取代烤肉醬

市售的烤肉醬往往是「高鈉炸彈」,除了容易引發水腫,也容易引發高血壓等慢性疾病。NISORO 營養師建議以薄鹽醬油搭配蔥、薑、蒜等天然辛香食材,可依喜好再加入些許檸檬汁、柳橙汁為沾醬提味,不僅比烤肉醬清爽,還能減少鈉含量攝取,避免「隔夜腫泡泡」的水腫危機!

 

 

4-柚子糖分高,4片=1份水果,應適量攝取

柚子除了有豐富的維生素與膳食纖維,酸甜多汁的口感更是讓人一瓣接一瓣,一不小心就吃了大半顆。營養師提醒,柚子雖然富含營養元素,但其高甜度也代表糖分不容小覷,一克的糖熱量約為4大卡,若吃了200克的柚子,就等於攝取了800大卡,相當於兩碗白飯!營養師建議一天以四片柚子為限,就能避免發胖危機。

 

 

5- 以無糖茶、氣泡水取代汽水、可樂

汽水可樂擁有清爽的口感,是烤肉聚餐必備的飲料,然而其中的糖漿也隱藏了許多熱量危機,每100克的可樂就有將近40卡的熱量,即使換成零卡可樂,其添加的代糖也會刺激引發食慾的激素分泌,導致越吃越多,不可不慎。營養師建議以無糖茶或氣泡水取代汽水可樂,除了保有清爽的口感之外,也能喝得健康並且更加解油膩!

 

 

避免聚餐過度進食,原來還有這招:進食順序很重要!

吃完大餐難免會有進食過度、消化不良的問題,NISORO營養師建議從「進食順序」著手,調整為:澱粉水果。優先攝取肉類與蔬菜除了能增加飽足感,也能避免過度攝取澱粉與糖分;另外,蔬菜中的膳食纖維能提高腸胃中食物團的黏稠度並延緩消化速度,除了能延長飽足感之外,更有助於穩定餐後的血糖值。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2022「米奇與好朋友Chill遊台南」中秋開跑!巨型Tsum Tsum、迪士尼快閃店3大打卡亮點搶先看 「有媽感才不是貶義詞!」SANDY吳姍儒擔任新手媽咪保養5攻略,遠離產後憂鬱又有自信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