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封面專訪/潘麗麗 享受演戲的每分每秒
封面 | Jun 30 , 2023  21:00

封面專訪/潘麗麗 享受演戲的每分每秒

潘麗麗說每逢聽到被誇「好會演」,她都滿頭問號,因為她從不覺得自己在演戲,而是用最自然的方式,進入角色的人生狀態。她在短片《大日子》便是和游安順以情感豐沛又細膩的日常對話,觸動評審及觀眾,讓她首度領到北影門票,加入今年的影后之戰。
文/林奕雯 攝影/Yung Hua Chen 攝影助理/AFA、LU CHUNG KAI 造型/Joan Lai 影音拍攝/陳靖詠、劉建宏 妝髮/Michelle Chang

SHANG XIA條紋細節中式羊毛長裙;Bee My Love 18K玫瑰金項鍊、 Bee My Love 18K玫瑰金耳環,both by Chaumet。

 

潘麗麗出道42年,從歌仔戲演到八點檔,她分享自己從小就愛現,當年廟口還有賣藥團歌舞表演時,就對台上的演出心生嚮往,也因為喜歡黃梅調,偶像是楊麗花,高中畢業後在電信局當接線生的她,知道歌仔戲團在招考便興起報名,順利成為楊麗花歌仔戲訓練班第一期的學員,從台東北上開啟16年的歌仔戲生涯,隨後因緣際會拓展戲路,開始演出戲劇及電影。

 

入行是老天爺賞飯吃

回顧在演藝圈的數十載,有甘有苦,潘麗麗說:「所謂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對我來說入行後『餘』更多,很慶幸我能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或許真的是老天爺賞飯吃,表演對潘麗麗來說,除了是真心喜愛,也真的是有天份的,她很快就能聽懂導演想要什麼,面對角色上下戲的切換,對她來說也不是難事。

這次入圍的《大日子》,她與游安順飾演一對結縭三十多年的老夫妻,在分離前夕,慢慢地散著步,平鋪直敘地回朔感情的過往,卻讓人品味到揪心的惆悵。問起潘麗麗片中有哪場戲最費心揣摩嗎?她說:「我沒有刻意地去演哪一場,每次演出除非是遇到需要很灑狗血的設定,我都希望用最生活的方式,演出那個角色當下的情緒反應,自然地呈現出那個人的人生狀態。」

因為喜歡因為熱愛,潘麗麗演什麼像什麼,對於表演是專業又自信的,她說還真的沒遇過想重來的一場戲,平日拍戲也不會特地去確認monitor看回放,她認為導演、燈光、攝影在拍攝時各展所長,她就做好演員的專業,彼此信任創作出好作品。

演40年首次卡關

至於出道以來曾遇過很難入戲的角色嗎?她分享至今還沒遇過演不出來的時候,但她在演出民視《春天後母心》時,有一場戲的情緒說卡就卡,雖然導演當時沒說什麼,但就是達不到她自己想要的。「那是我從影40幾年,第一次遇到情緒出不來,大概NG了十次,我自己都受不了了,跑去旁邊哭,後來才請求導演能不能改天再拍,但說起來也很妙,之後再度拍攝時,就一次ok了。」

一演就是40多年,潘麗麗說很享受當演員的每分每秒,不曾倦勤疲乏。還說很想挑戰殺人不見血、喜怒不形於色的殺人犯,問起她會想演到幾歲呢?她笑說:「只能看老天爺了!」她分享年紀真的是騙不了人的,記憶力真的會沒這麼好,就算旁人能體諒有些年紀的資深演員,自己也會擔心影響工作進度。「演藝生命當然還是有限,當然我是覺得我的狀態,也許再五年,還是沒問題的啦!」

不強求的哲學

在演藝工作外,好奇潘麗麗嚮往的理想生活,她說:「當然是希望可以當個無憂無慮的老人!」她透露沒拍戲的空檔,她就會在家做料理做烘焙,很能自得其樂。而當女兒帶著外孫回家住時,她就會帶著孫子出去玩,做好料給他吃,盡情享受天倫樂,她分享自己雖然一直夢想著開間咖啡廳,但始終沒付出行動,除了她很重視食材品質,再加上開店有太多看不見的小細節,不想仗著自己是藝人,就斷然嘗試,至今仍只是個夢。

她透露她凡事不強求,「該是我的,就是我的!」雖也不確定在演藝圈不爭不搶是好還是壞,但她也轉念思考,「不如當作當人家願意給我機會時,我就好好把握住!」這次的北影入圍,是她演戲42年來頭一遭,問她會有得失心嗎?她說:「入圍了受到肯定已很開心,但我每次拍戲也不是為了要得到什麼樣的獎項,純粹只想把創作者費盡心思打造的劇情、角色,盡我所能地做到最好,這樣就很滿足了!」

延伸閱讀

封面專訪/陸小芬、游安順、張孝全、王柏傑、孫可芳、蔡凡熙 演員,我們

封面專訪/張鈞甯、潘麗麗、林柏宏、王渝萱 獨白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林俊傑最後悔的事情是... 《引爆點》超酷動態海報出爐 吳慷仁為求拍片順利改吃素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