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專訪/肉搏掛彩不叫苦 鄭人碩只怕沒戲拍
電影 | Dec 05 , 2018  00:00

專訪/肉搏掛彩不叫苦 鄭人碩只怕沒戲拍

鄭人碩今年初以《角頭2:王者再起》正式升格億萬票房男星,並二度抱回台北電影獎最佳男配角,挑梁主演的《人面魚 紅衣小女孩外傳》已賣破五千萬元台幣,他片中化身黑虎將軍斬妖除魔,霸氣圈粉。儘管近年在文藝片、商業片上都有亮眼成績,鄭人碩仍自覺不夠好,好勝心極強的他寧願不休息,犧牲和家人相處的時間,也要一部接著一部拍,他接受專訪時坦言:「我很怕失去任何機會,我怕再也沒戲拍。」
文/楊景婷 照片/高政全攝 圖片/威視

鄭人碩曾因照顧父親離開演藝圈八年,他從不諱言那是人生最黑暗的日子,27歲才從零開始,別人努力,他得加倍努力,終於從幕後熬到幕前,2015年以張作驥的《醉.生夢死》驚豔影壇,短短三年,他一口氣拍了超過20部作品,抱回一座西寧FIRST青年電影展影帝、兩座台北電影獎最佳男配角,還兩度入圍金馬獎。

 

化身黑虎霸氣圈粉
化身黑虎霸氣圈粉

化身黑虎霸氣圈粉

《人面魚》上映後叫好叫座,他飾演黑虎將軍乩身「志成」展現多面向魅力,角色兼具霸氣、正義、痴情以及溫暖,搭上豐富飽滿的表演,讓影迷直呼「超圈粉」,也讓他人氣再度飆升。談起化身黑虎將軍的模樣,他說《紅衣2》已有「虎爺」在前,希望兩者有所區隔,「我跟導演和監製建議,黑虎是最凶的,幹嘛在地上爬?特效可以協助,但希望盡量能打就打,以真人的方式來詮釋。」

山中那場以一敵眾的打鬥高潮戲,他直接吊鋼絲上演肉搏戰,拍了整整兩天,從早上一路打到晚上沒有光,期間得吊到五層樓高再飛到地面做動作,拍戲向來拚命的他,怕海綿墊穿幫,直接要求拿掉,最後打到腳踝、腰、手都受了傷,但鄭人碩不以為意,笑說:「很基本的超級小傷啦!這次的武術指導之前有支援《角頭2》,看到是我就說沒問題,一個打15個都OK。」

扮黑臉逼哭小虎爺
扮黑臉逼哭小虎爺

扮黑臉逼哭小虎爺

經歷《角頭2》後,動作戲對鄭人碩已是小菜一碟,不過父子情感戲倒是花了不少時間磨合,拍片的人都知道最難控制的三元素就是「水、動物及小孩」。鄭人碩這回得搞定幼年版「虎爺」陳少卉,年僅七歲的他有雙水汪汪大眼,又萌又可愛,過去有過不少廣告拍攝經驗。

鄭人碩事前向陳少卉媽媽打聽他喜歡的東西,靠糖果先拉近彼此距離,把他當自己兒子對待,「後來他開始跟我說心事,分享比較內心的想法,像是覺得哥哥欺負他之類的。」不過小孩畢竟是小孩,脾氣拗起來的時候,真的「超不好搞」,鄭人碩只得扮演黑臉,他回憶:「有些帶有情緒的戲,他會做,但就做不到,拍了20幾個Take都不好,工作人員很辛苦,導演又比較軟,我得當那個鞭子手,因為拉背拍不到我,我就請攝影師先開錄,然後開始戳他的痛處,故意說『哥哥就是不喜歡你』這類比較狠心的話,看他漸漸情緒上來,開始哭了,再提醒他快點說台詞。」

如此激烈的手法,難道不怕傷害幼小心靈?鄭人碩苦笑:「就像打完自己的小孩,彼此最後的那個擁抱,還是會獲得一些東西,我後來跟他抱很久,還親他的額頭和臉頰。」其實他自己拍戲同樣自虐,一場跪在虎爺像前的磕頭戲拍了18次,每次都真撞,聲音大到連導演都嚇傻。

 

中二病發撞門討錢
中二病發撞門討錢

中二病發撞門討錢

而他在真實人生中同樣有不少「手段激烈」的生命經驗,鄭人碩回憶國二時很迷麥可喬丹,吵著買喬丹新鞋,但媽媽說兩個月前已經買過一雙,不肯答應,當時媽媽正在洗廁所,他竟用頭猛撞廁所門,邊撞邊說:「妳要我打籃球扭傷嗎?妳不給我買!我就不去學校!」眾人聽了虧他根本是中二屁孩,鄭人碩也忍不住笑說:「我真的超智障,不過後來我媽還是給我三千塊去買鞋。」

這兩年鄭人碩的作品產量在台灣演員中可說是名列前茅,一路苦過來的人生經歷讓他有著強烈危機感,就算已是公認的演技派,甚至獲得獎項、票房肯定,他仍擔心「沒戲拍」,鄭人碩直言:「我苦太久了,很怕失去任何機會,怕再也沒戲可拍,我怕大家只找偶像,像我們這種永遠擺最後。」

圈內人習慣喊他「碩哥」,他也真的成了很多後輩的學習榜樣,「我在片場看到很多大特、中特、小特或臨演,有些真的很認真,長得也不差,我就會推薦一下、拉一把,每個人都想要機會,我也是別人給我機會才能走到今天。」

這陣子他一邊宣傳《人面魚》,一邊趕拍《角頭外傳》,明年初還有電影《寒單》要上映,難道沒有想放慢腳步?鄭人碩秒回:「沒有,我怕明年沒人找我!希望還有力氣的時候,能夠多做些我喜歡的事情。」碩粉倒是可以好好期待,2019年依舊會有滿滿的鄭人碩霸屏了。《人面魚》現正熱映中。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蔡淑臻為戲躺進停屍間!鄭人碩、薛仕凌雙影帝攜手辦案 專訪/青春微微疼 黃山料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