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台北電影獎/莫子儀、王淨稱帝封后! 《返校》奪百萬首獎成大贏家
電影 | Jul 11 , 2020  22:00

台北電影獎/莫子儀、王淨稱帝封后! 《返校》奪百萬首獎成大贏家

2020第22屆台北電影獎今晚揭曉,影后由《返校》王淨抱回,她情緒激動,台上哽咽淚謝劇組在所有人都放棄的時候相信她;影帝由《親愛的房客》莫子儀抱回,這是他從影多年第一座演技獎,實至名歸,他後台被問最想做的事,笑說:「等下好好吃一頓,好餓!」《返校》抱回百萬首獎、最佳劇情長片、女主角等6獎是最大贏家!
文/楊景婷  圖/台北電影節
台北電影獎/莫子儀、王淨稱帝封后!
台北電影獎/莫子儀、王淨稱帝封后!

王淨以《返校》封后,評審認為她的表演不但達成類型電影需要的精準效果,也以個人獨特的氣質與感染力,創造出角色的靈魂。得知自己拿獎瞬間,王淨激動摀臉,上台先直呼:「慘了!」接著哽咽表示:「謝謝媽媽、姊姊和所有家人,謝謝烈姊、曾敬驊、漢強導演,謝謝整個劇組,謝謝你們在大家都放棄我的時候相信我,相信我是方芮欣,謝謝身邊所有的朋友!謝謝電影人!謝謝你們!」

台北電影獎/莫子儀、王淨稱帝封后!
台北電影獎/莫子儀、王淨稱帝封后!

影帝由莫子儀以《親愛的房客》獲得,他片中扮演性格壓抑的同志,無悔照顧已逝愛人的家人,評審認為他將自身投入角色,深刻融入角色生命歷程,情緒豐富飽滿,令人動容。莫子儀台上表示:「我是個難搞、要求的演員,台灣很多優秀演員,我今天可以站在這,不代表我是最好,而是許多人共同努力,和一點運氣,以這座獎向所有電影工作者致上最深的敬意!」

他坦言每一年只要入圍獎,心裡都有感謝名單,經過這些年,名單越來越長,名單已有2張A4紙,在後台受訪時,他回憶拍片印象最深的就是練琴練很久,但都被剪掉了,覺得蠻遺憾的。

《返校》獲最佳劇情長片,監製李烈心有所感:「這是我第一次因為自己監製的電影站在這個舞台,意義非凡,謝謝台北電影獎,我們都知道一部電影不是靠一個人,是靠全體的功勞,謝謝所有參與《返校》的每一個人,這個獎是屬於大家的!也謝謝赤燭團隊的創意。」電影隨後又抱回最大獎百萬首獎,李烈驚訝直呼:「真的要暈眩了!」

最佳導演由《下半場》導演張榮吉獲得,他開心表示:「謝謝台北電影獎的評審,最辛苦的就是演員和工作人員,你們在我心中都是最棒的,特別感謝家人!」他表示《下半場》雖已下檔,但還會持續在影音平台上播放,「電影會永遠留著、永遠存在,感動著大家。」他也特別提及楊力州導演,「他從紀錄片領域帶我看到不同風景,讓我有很多創作能量,我都怕我快用完了,我會繼續努力。」

台北電影獎/莫子儀、王淨稱帝封后!
台北電影獎/莫子儀、王淨稱帝封后!

最佳女配角由《江湖無難事》姚以緹拿下,評審表示她片中完美詮釋角色的性別轉換過程,由肢體帶動整體表演,極具說服力,精準完成角色的多元面向與難度。姚以緹台上致詞表示:「謝謝導演對我的肯定和空間,謝謝每一個夥伴,是你們成就了這部電影!謝謝我的家人一直支持我,這是我第一部喜劇,它不會是最後一部!一切不容易,演員這條路很漫長,就像女性自主、性別認同這麼漫長,這個獎給每一個有夢想、有熱情、有愛的人一起走下去。」

這是她首度獲得演員獎,來到後台感性表示:「希望大家可以因此更看見我,以及我參與的作品,演員之路可以更細水長流!」她說台上拿獎腦袋超空,發現忘了感謝很多人,補充:「特別感謝我的對手演員,還有幫我配音的陳家逵,他替我完整了第三性的角色。」

台北電影獎/莫子儀、王淨稱帝封后!
台北電影獎/莫子儀、王淨稱帝封后!

最佳男配角由《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李英銓獲得,年僅13歲的他是北影史上最年輕的最佳男配角得主,他在後台開心表示:「很開心也很驚嚇!哇,竟然是我耶!」他特別謝謝家人、導演和劇組每個人,對於未來,他說現階段還是顧好學業,有能力才會再演戲。

台北電影獎/莫子儀、王淨稱帝封后!
台北電影獎/莫子儀、王淨稱帝封后!

今年新演員競爭格外激烈,準新人中包括范少勳、朱軒洋、游珈瑄3人都是雙料入圍,最後由年僅15歲的李曆融以短片《主管再見》黑馬之姿抱回,他台上致詞略顯生澀,在後台表示:「拍之前有去參觀少觀所,進去少觀所拍攝很累,什麼都不能帶進去,謝謝導演和製片讓我有這個機會,謝謝爸媽同意我去演戲!」

以百萬首獎為號召的「台北電影獎」可說是年度最重要的台灣電影競賽,去年首度改制,增設個人入圍獎項,更具看頭!得獎名單由4位決選評審與9位複選評審組成之評審團選出,今年評審團主席是導演吳念真,決選評審包括尹馨、郭禮杞、陳儒修,複選評審則有吳慷仁、林良忠、侯季然、蔡珮玲、陳博文、賀照緹、鄭文堂、王耿瑜以及王登鈺。

第22屆台北電影獎得獎名單

百萬首獎
《返校》
最佳劇情長片
《返校》
最佳紀錄片
《阿紫》
最佳短片
《幽魂之境》
最佳動畫片
《大冒險鐵路》
最佳導演獎
張榮吉│《下半場》
最佳編劇獎
馮勃棣、蔡顗禾、高炳權│《江湖無難事》
最佳男主角獎
莫子儀│《親愛的房客》
最佳女主角獎
王淨│《返校》
最佳男配角獎
李英銓│《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
最佳女配角獎
姚以緹│《江湖無難事》
最佳新演員獎
李曆融│《主管再見》
最佳攝影獎
陳大璞│《下半場》
最佳剪輯獎
吳郁瑩│《阿紫》
最佳配樂獎
林強│《灼人秘密》
最佳美術設計獎
王誌成│《返校》
最佳造型設計獎
施筱柔│《江湖無難事》
最佳聲音設計獎
曹源峰、簡豐書、湯湘竹│《返校》
最佳視覺效果獎
郭憲聰、再現影像製作有限公司│《返校》
傑出技術獎
動作設計:洪昰顥、賈凡│《下半場》
楊士琪電影卓越貢獻獎
資深電影放映師江泰暾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台北電影獎/首波15位頒獎人曝光! 陳庭妮、林依晨、張鈞甯、謝欣穎齊聚比美 蔡凡熙找許效舜算命 最想知道會不會瘦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