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金馬影展/莫子儀神經質眼神吸引導演!《箱子》剃眉、黑眼圈詮釋誤殺愛女的父親
電影 | Nov 14 , 2020  22:00

金馬影展/莫子儀神經質眼神吸引導演!《箱子》剃眉、黑眼圈詮釋誤殺愛女的父親

資深金鐘編劇蔡怡芬首次自編自導的短片《箱子》今(14)日在金馬影展進行QA放映場。電影找來今年以《親愛的房客》拿到台北電影獎最佳男主角並入圍金馬影帝的莫子儀主演,蔡怡芬坦承原本想找陳竹昇,偶然機會下遇到莫子儀,被對方神經質的眼神所吸引。而定裝過程中,唯一碰到困擾竟然是莫子儀長得太帥!蔡怡芬表示:「因為小莫長得太帥了,所以定裝兩次才確定了片中的造型。」
文/楊景婷  圖/偶數創意工作室

《箱子》的創作靈感,來自蔡怡芬看到一則真實新聞:「一個男子與妻子吵架,盛怒下打死1歲的兒子,之後將兒子用7層塑膠袋包裹裝箱,帶著兒子的乾屍逃亡12年,最後他熬不過良心譴責,主動赴警局自首投案。」

該片幾乎是莫子儀個人秀,蔡怡芬透露,為詮釋片中誤殺女兒的角色,除了幫莫子儀剃眉,片中一律穿上大一號尺寸的衣服,小莫也幾乎以黑眼圈示人,果然成功演繹出精神分裂、恍惚、自責的父親角色。

蔡怡芬表示拍戲過程中,莫子儀十分配合,唯一要求是有獨處的空間。拍攝旅社戲時,劇組開了一間房給莫子儀,等到正式拍攝時工作人員去敲門卻無人回應,「我們打開門後,發現小莫面對牆壁坐在地上,把所有人都嚇了一大跳!」但蔡怡芬也直言:「能和小莫這麼優秀的演員合作,真的很幸福!」

過去曾以《渺渺》、《瑪德二號》等作品獲優良國片劇本的蔡怡芬,對類型片情有獨鍾,「在寫《箱子》劇本的過程中,為了加強娛樂性,所以加入很多恐怖驚悚的元素,當時父親生病中,就將面對父親病中時的那種絕望、焦慮和不安也寫進故事中。」《箱子》獲文化部輔導金120萬及桃園文化局補助50萬,但蔡怡芬仍自掏腰包補上200萬,最終才完成了全長近半小時的短片。

為了轉型當導演,蔡怡芬做了很多功課,包括在網路上多位名導的線上課程,並參考偶像奉俊昊、大衛芬奇兩位導演的工作模式,將分鏡做足、拍片時全照劇本走。《箱子》不僅獲2020年西班牙錫切斯影展短片首獎肯定,接下來也將進軍明年奧斯卡。她透露,接下來將籌備以「箱子」為主題的三段式電影,除了收錄《箱子》這支得獎短片,另兩支短片將是奇幻、黑色喜劇題材,希望能讓更多觀眾有機會走進戲院觀看。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吳定謙VR初體驗 年紀到了撞臉老爸吳念真 《不夠善良的我們:第1-2集》金馬影展世界首映!林依晨、許瑋甯、賀軍翔、柯震東追情奪愛
ad_2023_970250